志愿服务首页 - 志愿服务

达拉特旗:凝聚扶贫爱心力量 实现同步小康梦想

作者:郭建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2

10月17日,是第6个国家“扶贫日”和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达拉特旗组织开展了以“凝聚扶贫爱心力量,实现同步小康梦想”为主题的“10.17”扶贫日活动暨扶贫基金会揭牌仪式。活动旨在营造“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浓厚氛围,鼓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公益慈善团体、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事业,着力构建社会各界协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市脱贫攻坚派驻达拉特旗推进组组长郭喜科,旗领导奇·达楞太、苏智雄、王永丰、白国东、朝格图出席活动。政府副旗长白国东主持活动。各苏木镇、街道、开发区、园区领导干部代表,旗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国有企业、驻旗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嘎查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基金会理事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等参加活动。


达拉特旗扶贫基金会揭牌成立

旗委书记奇·达楞太与达拉特旗扶贫基金会理事长乌力吉·巴图共同为“达拉特旗扶贫基金会”揭牌。旗扶贫基金会在旗委、政府的号召下,由全旗各行各业的模范带头企业组建成立。基金会的成立将更加方便我旗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全旗精准扶贫公益行动,架起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群众之间的联结桥梁,对于整合社会扶贫力量,实现“各方出力,共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助力我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苏智雄在活动上致辞。苏智雄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旗委、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守初心担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来抓,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2014年以来,全旗累计有430多家市、旗行政、企事业单位,近万名干部参与脱贫攻坚,财政累计投入约3.4亿元用于脱贫攻坚,社会各界累计捐助1.4亿元助力脱贫攻坚,各级各部门通过“抓村带户”产业扶贫模式和“五抓一带”攻坚举措推进脱贫攻坚,贫困人口由3326户8245人减少至现在的75户169人,累计减贫3251户8076人,贫困发生率由2.6%下降至0.06%。脱贫攻坚的重心已由全面帮扶脱贫向提升脱贫成效、建立防贫、减贫、济贫长效机制转变。

苏智雄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旗委、政府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带领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奋斗,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让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确保2020年如期高质量实现全面脱贫目标,确保贫困人口和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发起扶贫倡议

“贫困家庭需要您的爱心,贫困同胞需要您的牵扶……”活动中,旗扶贫开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向全旗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发起倡议,呼吁大家一起扶贫济困,助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同全旗人民一道如期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爱心捐赠

爱心人士捐款


文明家庭捐赠

大扶贫格局

扶贫爱心天使

农副产品爱心义卖

企业捐资

一时间,现场爱心涌动,大家纷纷捐款捐物,用自己的善举助力全旗脱贫攻坚。东达蒙古王集团有限公司、响沙湾有限公司、响沙酒业公司、四季青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全旗24家企业上台进行了捐赠,共捐赠46.1万元。出席活动的市旗县级领导及部分爱心家庭代表也上台进行了捐赠。此外,广大爱心人士们或现场捐献现金,或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了在线捐款。

除了爱心捐赠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农副产品展销义卖活动。内蒙古雷大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雷碧霞和儿子将销售的765元,全额捐赠给旗扶贫基金会;昭君镇电商服务站负责人杨计女带着贫困户任蓝半家自产的海红果早早来到现场,没想到一会儿就被爱心人士抢购一空,共卖了400多元,令任蓝半高兴感激不已……

为了帮助贫困家庭长久增收,东达蒙古王集团有限公司、鑫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蒙泰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还与旗就业服务局签署了就业扶贫协议,今后各公司将竭尽所能为达拉特旗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长期拥有固定收入。另外,达拉特旗蒙粮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蒙古众华商贸有限公司、达旗邮政分公司与旗工信和科技局签署了消费扶贫协议,今后将积极帮助达拉特旗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

此外,为进一步巩固精准脱贫成果,有效遏制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牧户(居民)家庭因病因灾致贫问题,达拉特旗探索建立了精准防贫减贫济贫长效机制,大力开展防贫减贫济贫救助工作。经旗、镇、村、社四级严格摸排筛选,我旗确定了全旗首批81户防贫减贫济贫对象,并在现场大屏幕上进行了公布,将重点从教育、医疗、住房等“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给予救助。

文艺演出助兴爱心扶贫活动

现场还开展了义诊、义演等活动。(郭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