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感知青城红色记忆,探知内蒙古发展史 ——达拉特旗第十一小学组织青城一日研学旅行

作者: 来源:达拉特旗第十一小学 发布时间:2018-04-16

爱国主义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它是动员和鼓舞青少年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一面旗帜,是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教育途径。2018年4月8日,达拉特旗第十一小学组织225名学生来到首府呼和浩特市进行了以“感知青城红色记忆,探知内蒙古发展史”为主题的青城一日研学旅行

清早6点钟,老师和同学们早早地来到了校园,他们热情高涨,整装待发。6点30分这支浩浩荡荡的队伍满怀信心地踏上了研学之旅之路。

出发啦

上午10点到了此次旅行的第一站——蒙牛集团。刚下车,漂亮的讲解员姐姐就面带微笑的走到孩子们身边,孩子么顿时感觉暖暖的。在讲解员姐姐的引导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冰激凌生产车间、常温牛奶生产车间、酸酸乳生产车间、包装运输物流中心、研发大厅等四个功能区域。从企业文化到产品研发,从产品研发到产品生产,封闭式的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作业,偌大的生产车间几乎见不到人影,高效、卫生、安全、严谨等令老师和同学们赞叹不已,也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企业的发展进步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和牛儿合影

跟着讲解员姐姐了解蒙牛集团的发展

送牛奶去

大合影

午饭结束后,来到了第二站——乌兰夫纪念馆。下午13:00,达拉特旗第十一小学的部分师生汇集乌兰夫纪念馆内外,聆听乌兰夫爷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爱国故事,参观乌老用过的书、留下的文,探寻乌老工作期间的光辉足迹,深刻铭记乌老等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先驱赴汤蹈火、前仆后继的精神,传承他们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终生的坚定信念。前去乌兰夫同志纪念馆参观的每位学生,在馆内每个单元处都驻足停留,认真听讲、用心读文,真心体味讲解员详实讲解。孩子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穿越时空隧道、沟通历史桥梁,传承了中华文脉、增强了爱国情感。


在乌兰夫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认真参观的孩子们

大合影

第三站,孩子们来到了位于呼和浩特市中心的内蒙古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军衙署。1581年(明万历九年),土默特蒙古部首领俺答汗的夫人三娘子(一个维护民族团结的巾帼英雄)亲自主持监修,初时谓之库库和屯,城墙用青砖砌成,远望一片青色,“青城”之名由此而来,明廷命名为“归化”(具有明显的民族歧视)。清初,三娘子城焚毁。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在原三娘子城外增筑了一道外城,包围了原城东、南、西三面。后又在距旧城东北2.5千米处另建一驻防城即新城,命名为“绥远城”。新城(绥远城)城内主要是军营;旧城(归化城)内则聚居着居民。清朝末年,将归化和绥远合并,称归绥。民国十七年(1928年)建绥远省,设归绥市。1954年,撤销绥远省建制,归绥市改名为呼和浩特市(“呼和浩特”系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市),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将军衙署是建立新城时按一品封疆大吏规格建造,砖木构制,占地面积约三万平方米,共有一百三十二间房屋。清代曾有七十八位将军在此任职,是管辖绥远城驻防八旗、归化城土默特旗,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和节制宣化和大同绿旗兵事务的机构。而民国初年至解放前机构的频繁更换,将军衙署一直是这一地区的政治军事中心。


参观将军衙署

参观将军衙署

参观将军衙署合影留念

满满一天的行程,老师和孩子们都感到这一天过的特别充实。本次研学旅行大部分孩子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外出,通过一天的相处,孩子们学会了相互分享、互相照顾,懂得谦让。即增长了知识,又开阔的眼界。通过这一天的参观、学习,孩子们深刻的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学生,社会赋予他们的光荣使命。孩子们说,他们要更加努力学习,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