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达拉特旗各中小学校开展研学旅行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1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帮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推动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达拉特旗探索开发德育实践课程,开展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系列活动。

一、走进科技馆

为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增强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他们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并了解我国现在的科技发展水平,达拉特旗各校组织学生走进科技馆。


达拉特旗第二小学走进内蒙古科技馆


达拉特旗第六小学走进内蒙古科技馆


达拉特旗第八小学走进包头科技馆


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中心小学走进内蒙古科技馆

在科技馆里孩子们体验着科学的神奇与奥妙,一进入科技馆,同学们马上就被丰富多样的科普展品所吸引,各种事物都让同学们深感好奇。活动中,孩子们结伴而行,面对各种新奇的场馆和实物,亲身体验、积极投入,游玩得十分开心。这次科技馆之行让同学们学到了许多科学知识,亲身实践探索科学的奥妙,体验不同科学知识带来的乐趣。

二、走进伊利集团


达拉特旗第五小学走进伊利集团


达拉特旗第二小学走进伊利博物馆


达拉特旗第三小学走进伊利集团

在伊利,同学们认真倾听解说、实地观看了伊利工厂的转盘式挤奶和并排式挤奶等先进挤奶设备,和奶牛零距离接触,学到了很多相关知识,并为伊利作为家乡的企业能做这么大、这么强而自豪。

三、走进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达拉特旗第十二小学走进周燎原博物馆


达拉特旗第五小学走进乌兰夫纪念馆

在周燎原博物馆中,孩子们从一件件的藏品中感受到了历史、感受到了文化,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乌兰夫纪念馆,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乌兰夫的雕像,通过一份份资料、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了解了乌兰夫英雄而伟大的一生。同学们席地而坐,静静地观看了关于乌兰夫的小片,大家都被他伟大无私的品格深深震撼,下定决心向他学习。

四、研学活动征文

为促进研学实践活动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活动结束后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精心设计了研学旅行实践作业,开展了征文和征集手抄报等活动。


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中心小学研学文章征集


达拉特旗第十二小学研学手抄报征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将书本知识与课外实践结合起来,通过活动,使学生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通过“第二课堂”,延伸了课堂教学触角,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知识不仅源于课本,更源于生活。同时,研学旅行锻炼和培养了孩子们的独立自主能力,促进了知行合一,增强了自信心,体验到了学习的快乐,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