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实施自主教育 营造文明环境 促进和谐发展 ——达拉特旗第五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综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1

达拉特旗第五小学始建于1992年,校园占地面积28989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6133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57名,学生2437名,教学班42个。近年来,第五小学将精神文明建设做为有力抓手,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努力实施自主教育,不断促进师生全面发展。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

在文明校园创建方面,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并实行目标负责制,推行“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本管理策略。从班子团结建设入手,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师生文明意识,使文明创建活动向全方位、多角度发展。

二、思想道德教育好

第五小学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一是构建了德育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探究性课程。通过全员育人、学科育人、实践育人、环境育人、班级育人、家庭育人六渠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志愿服务、益德益智的科研发明、力所能及的爱心活动等。二是创新性地开展了“我是小主人”培育活动。将 “小主人争星”活动与“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不断激励学生奋进,让学生在生活、学习中更加自信快乐,更加自觉向上,更加自律守纪,并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活动阵地建设好

积极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组织开展“学生绿爱行动”,建立了学生志愿回收校园垃圾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努力创建书香校园。校园广播每天按时播报,宣传栏和班级展示栏定期更新,各种荣誉奖牌悬挂醒目整齐,坚持每周升旗仪式。全面开展体育大课间活动,每学年开展一次科技·体育·艺术节活动,实现学生全员、全面、全能参与。

四、教师队伍建设好

学校注重教师专业成长,制定教师中长期培训规划。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加强校本师资的培训力度。学校搭建舞台,给教师更多的教育教学自主权,充分发挥教职工特长,开发课题研究,开展教学评比和教学展示活动,鼓励教师送教下校,送课下乡,推动教师现代教育观念的形成,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五、校园文化建设好

学校积极拓展校园文化新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我们坚持以主题队会、主题班会、黑板报、文化橱窗、班级图书角等为宣传阵地,开展“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幸福在哪里”“感恩祖国和人民”“将来我是祖国的脊梁”“我爱国旗国歌”“文明用语在我心中”“说说身边最美的人”等实践教育活动树立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

六、育人环境建设好

近年来,学校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不断加大了资金的投入,完成了图书室改建、足球馆、校园绿化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添置了大量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施,学校育人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为建成“花园学校”、“绿色学校”,近几年,学校投入资金数万元进行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完善消防设施,改善教学及办公条件,改善学校环境。学校切实做好校园的安全保卫工作以及法律普及宣传工作,建立了一系列“安全文明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制度,确保了学校秩序井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学校先后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红旗大队”“鄂尔多斯市防震减灾示范学校”“鄂尔多斯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鄂尔多斯市先进基层党支部”、达拉特旗“平安校园”“科技活动先进单位”“艺术活动先进单位”“特色学校创建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获旗综合督导评估一等奖,2015年发展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6年足球队荣获市长杯冠军,2016年主席杯季军,2017年荣获“德育特色项目学校”,2018年荣获自治区防震减灾示范校,2018年荣获全旗中小学生运动会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2018年被评为旗级、市级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