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文明之花满校园 ——达拉特旗实验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综述

作者: 来源:达拉特旗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8-07-24

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拉特旗实验小学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文明校园创建硕果累累。

领导班子民主团结

创建文明校园的创建目标提出来以后,为确保学校创建工作的正常进行,实验小学成立了由校长梁树华任组长,党支部书记张树平、副校长韩永宽、白丽芸、王力任副组长,由部门负责人任组员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一支精干高效的工作队伍。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有关会议,学习文件精神,研究学校现状,商讨治理方案和对策,拟定工作计划。定期组织教工学习,利用校园网和校园广播系统,广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全校上下,思想统一,全体师生自觉地投入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来,形成人人重礼仪、个个讲文明的喜人局面。

思想道德融会贯通

实验小学及时举办“爱我鄂尔多斯”、“阳光心态”主题班会,国庆期间举办“红领巾心向党共建文明校园”“红领巾中国梦喜迎国庆”汇报演出等,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学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文明伴我行的常态化与重要性。

活动阵地启迪树人

针对校园内文明工作的具体特点,修订和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制度。学期初,及时对班主任、年级组长进行培训,保证信息及时输送。让“文明”入住每位师生的心中。学校加大文明校园工作队伍建设,完善管理体系。在人力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学校完善了“文明进每班”的措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进每班并结合课程让学生理解记忆,实验小学小学生守则进每班,让每位学生心中有文明,时时处处讲文明。通过红领巾广播站,橱窗、班级文化墙、校园文化墙,甚至草丛中的标语等地方,处处彰显学校文明的美好景象。

教师队伍引领示范

学校组织了全体班主任教师参与“多元育人整合课”班主任基本功比赛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到打扫校园周边卫生,组织党员、中心组成员和团员上马路,与交警队共同开展文明通行宣传“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我点赞”活动。结合和谐家园建设,开展了一系列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民族精神教育,强化了生命教育,同时形成了强大的学校凝聚力。学校定期邀请校外辅导员、交警中队安全辅导员等,到校为校园文化建设师生作相关报告,在广大师生员工中行程人人讲创建、时时讲文明、事事“以协为美”的良好氛围。学校对全校教职工进行了以师德、师风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结合师德建设,开展演讲、征文等活动,在教师团队中开展减负增效的活动和签名承诺活动,坚决消除体罚和变相体罚行为,形成了一支坚持学习、依法施教、敬业爱生、无私风险的教师队伍。学校积极依托街道、派出所等机构,共同创建文明的校园周边环境。开创我校文明工作新局面。

校园文化底蕴深厚

实验小学的校训为:以人为本,以谐为美、我校的教风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风为:知行合一,和谐向上、热爱科学,共创未来。校歌为《腾飞吧!达旗实小》,是前校长王铁同志填词,办公室主任刘永林老师谱曲的歌曲。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开设了三十多种社团让学生自主进行报名学习,每学期末都会有社团成果展示。每班选出的校园之星,优秀标兵,美德少年都会张贴到班级的荣誉墙。志愿者服务队会到敬老院,街头公益活动进行志愿者服务。这些既历练了孩子们的能力,也提升了道德修养。

校园环境别具一格

实验小学通过改扩建工程,扩大了校园占地面积,新增加了功能楼,体育馆,操场等活动和学习场地。校园内干净明亮,环境优美,硬件设施完整,全校师生都非常喜欢并且爱护我们的校园,真正做到了“爱校如家”!把校园当成了我们温馨的家园。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特色语文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足球示范基地、内蒙古自治区现代教育技术优秀学校、内蒙古自治区红领巾师范学校、内蒙古自治区语文教学整体改革先进学校、鄂尔多斯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师范学校、鄂尔多斯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鄂尔多斯市优秀示范家长学校、达拉特旗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