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达拉特旗第八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综述

作者: 来源:第八小学 发布时间:2018-08-01

达拉特旗第八小学以“幸福教育”为办学特色,以“阳光学子 、智慧学子 、幸福学子”为培养目标,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办人民满意教育,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求知的学园、成长的乐园、幸福的家园、文明的校园。

一、领导班子建设

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责权分明。坚持召开教职工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实行校委会议事制度,重大事项由校委会集体研究、决策,实行校务公开,保证了学校工作的透明与科学。

二、思想政治教育

学校党支部采取定时间、定地点的方式,保证“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制定了《第八小学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每次党课之后都要求党员写心得体会。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坚持每一位老师就是优秀的德育导师,履行教师职责,全心全意教育每一位学生。

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进行提案解答,每周四下午为工会活动日,安排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中作用。

三、活动阵地建设

学校进行德育教育的主要阵地有升旗仪式、班会课、队会课、红领巾广播站、黑板报、德育宣传橱窗和少先队,利用这些活动阵地对校园文明宣传口号进行大力宣传,并通过对学生集中进行行为规范系列教育,强化训练,培养了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

四、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教师的业务能力的培养,严格要求教师坚持进行“五个一”工程的强化训练,即每周交一份钢笔字作品、粉笔字作品、毛笔字作品、读书学习心得以及一幅简笔画。

2.坚持让教师多阅读教育名著、多观看名师视频,并写好自学笔记。每学期开学初进行“读书交流汇报”活动,在交流中共同分享学习成果。

3.开展名师专题培训。每学期开学初进行高一年级名优教师为低一年级老师进行教材解读培训。每周利用教研活动时间教研组长就本年级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培训。

  4.重视名师、骨干教师的培养。制定了“青年教师提升工程”和“名优教师培养工程”方案,通过业务讲座、上示范课、帮带新教师、名师骨干研培等活动的开展,骨干教师在自身提高的同时,带动了全体教师专业技能的提升。

5.师带徒活动。全校专任教师结成对子,进行扶帮活动,并认真履行责任,骨干教师充分发挥的引领,示范作用。

6.结对帮扶活动。年轻教师能够清醒差距,明确目标与方向,同时在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提高。

7.专家引领,指导教学。”专家走进课堂暨课题研究指导”活动,开学初邀请教研中心老师莅临学校进行教学指导。特邀原上海市澄源中学颜邦炜校长走进第八小学指导工作。

五、校园文化建设

围绕多彩幸福的理念,每一个年级都有一个主题,一年级走廊主题社会主任核心价值观,二年级走廊主题是科技知识阅读,三年级和五年级走廊主题是传统优秀节日文化,四年级走廊主题是传统礼仪,问学楼大厅主题是学生德育评价展,润德楼走廊主题是安全文化教育长廊。系列的校园文化建设时时处处让我们的老师和孩子都能够享受文化的熏陶。

六、校园环境建设

学校占地面积40672平方米,校园绿化率达到10.6%,校园里有老师家长和孩子共同种下的梦想树,现已茁壮成长,白杨大道,中心广场,桃李园都是孩子们课后游戏和阅读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