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达拉特旗第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综述

作者: 来源:第六小学 发布时间:2018-08-14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达拉特旗第六小学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六个方面开展工作,着力提高校园文明程度,改善育人环境。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服务意识高、工作意识强的领导班子队伍。在老师生日、妇女节、教师节给予关怀和问候;学校提供教职工之家以满足教师的课下放松;每周三开展多种多样的社团活动。积极开展党员示范课,平时党员积极关心学校中生活困难同志和学生。学校后勤部门在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前提下,给学校教师提供早点供应和午休宿舍。强化安全工作,深化各环节安全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加强在实践中学习,推进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注重科学民主决策,深入调查研究,强化廉政建设,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的智慧和作用。

二、深化思想道德建设

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中,通过主题班队会、黑板报、手抄报、征文、书法展示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班会、广播站、国旗下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探索建立“多元育人整合课程”,在常规养成教育中,通过“知识竞赛”、学生会日常管理、平时渗透等多种形式贯彻落实“德育导师制”等育人理念;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爱我鄂尔多斯主题活动”,组织开展走进养老院、义务清扫垃圾等劳动教育课程和校外体验实践活动,让师生思想与实践相结合,达到知行统一,以知促行的教育效果。

三、优化师德队伍建设

“高尚的师德是立校之根本”,学校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重要位置,倡导“正己、敬业、爱生、奉献”,树立“学校无小事,事事关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的师德意识。

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开展德育培训,邀请学校德育校长、旗级道德模范苗海英及本土专家进行德育讲座。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依据,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形成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良好师德风尚。

建立由校级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年级组长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师德建设的组织实施工作,分解师德教育活动任务,设定个人师德奋斗目标,保证师德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实行师德师风责任制考核,签署责任状,并作为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职称晋级的首要考核条件,每学期占考核总量的百分之二十。

四、重视校园文化建设

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促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一是全面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要在规范办学行为、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弘扬主旋律,大力营造优于社会环境的独特氛围;二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好 “清明节”“端午节”“六.一”“七一”“国庆节”及“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三是重视校园绿化、美化和人文环境建设。要把校园建成育人的特殊场所,营造德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使校园内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体现教育的引导和熏陶。四是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师生参与书法、美术、歌咏等比赛,丰富师生课余生活,促进师生身心健康。

五、校园环境建设

学校依据总体规划方案,全面加强校园环境绿化、美化建设,营造起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氛围。同时,学校积极动员家长参与校园周边环境监督治理,招募家长志愿者维持上下学秩序,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公共区域卫生清扫及社区服务,有效地将校园环境建设向校外延伸,实现了家校共建、共享优质校园环境的目标。

站在新时代,学校提出了以“自信教育”为办学特色,以“125”课堂模式为突破口,建设“人民满意教育”的办学立足点,全面实施“1211发展策略”,优化课堂教学、强化养成教育、细化学校管理、深化素质教育,营造优美宜人和谐向上的育人环境,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实现更高更远的发展愿景。先后荣获自治区级乡村学校少年宫、平安校园先进集体和中小学幼儿园美术教育先进集体、全旗先进教育集体、全旗教职工田径趣味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全旗文艺汇演一等奖、督导评估一等奖等项荣誉。2018年被评为旗级文明校园,学校将在行进中攻坚克难,在发展中勇于创新,让“文明校园”之花愈绽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