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经典诵读诗韵长——达拉特旗举行第七届“中行情”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

作者:王晓丽 来源:达拉特快讯 发布时间:2018-09-04

828日,达拉特旗第七届“中行情”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在第十小学举行。本次比赛由汉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教育局主办,中国银行达拉特旗支行协办。

精彩瞬间集锦

精彩瞬间集锦

精彩瞬间集锦

图为比赛现场

    在灯光、声效、动态背景以及古筝等艺术形式的烘托下,第十小学的报告厅内营造出浓浓的古朴、典雅的意境。现场的大观众小朋友们则在抑扬顿挫的清音雅韵中,领略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从“它折叠在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的风雅里,它呈现在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的宣纸上”感受《诗意中国》;从“中国的流水里,含着很多的钙,他只会养育吐气和扬眉,而不会养育下跪”中看顶天立地的《中国人,不跪的人》;从“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中,跟随张若虚领略韵律宛转悠扬的《春江花月夜》;从“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中,触摸诗人《诗经·蓼莪》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极痛。

    或豪放,或婉约,或慷慨激昂,或深情款款。听着一句句振奋人心、饱含感情的诗句,内心情感与诗歌产生共鸣。一颗颗纯真火热的心,一句句抑扬顿挫的诗句,展示着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选手们极具感染力的角色情景诵读,仿佛从灿若星河的中国经典诗文中走来,从几千年的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走来,行云流水一般,演绎了中国古典、现当代经典诗文四十余篇。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第九小学段嘉悦的《中国人,不跪的人》、第六中学苏哲钰的《胡杨》、第七中学鲁俊龙的《岳阳楼记》、第七中学赵泰达组合的《青春中国》,分别荣获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教师组一等奖。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诵读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经典滋润每一个人的心田,加深广大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增强全体师生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不断夯实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营造良好语言文字氛围,为建设文化强旗贡献力量。(王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