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参加“非遗”研学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作者: 来源:达拉特旗报社 发布时间:2018-10-19


近日,南园街学校三年级(1)班的孩子们走进位于树林召镇东海心村的海心岛文创园,通过了解文创产品、动手制作体验的形式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来了场亲密接触,全面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参观了泥塑、仿真微型工艺、彩珠编织、勾边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创产品,观看了皮影戏表演,了解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起源和发展现状。孩子们还体验了布贴画、皮影玩偶、古法造纸、石磨磨米等。

在所有的活动中,皮影戏表演是最吸引孩子们眼球的。皮影戏是集绘画、表演、音乐,动画等为一体的民间剧种,是文创园最近才引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皮影戏表演老师刘桂新介绍,现在国家提倡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结合教学实际创作了很多课本剧,让学生们在观看和体验的过程中接受教育。

通过体验,孩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快乐,脸上都绽放出了快乐的笑容。学生柴朵朵说:“我们学到了课本之外的传统文化,有趣又好玩,我们一定要继承优秀传统文化!”

南园街学校教师姚淑珍说:“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非物质文化,这些文化是可触摸、可体验的,让孩子们也懂得了非物质文化是活生生的,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非物质文化发扬光大。”

近年来,研学旅游在各地盛行,达拉特旗农耕文化、蒙元文化交汇融合,海心岛文创园依托达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将非遗产品和现代创意有机结合,设立了研学基地。海心岛文创园共分为休闲区、文创区、绘画区等六个大区域,设置了微型手工艺、古造纸等18个学习和体验项目,受到体验者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