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足球梦想,从这里起航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1

这几天,葡萄牙与中国的距离近在咫尺。

葡萄牙当地时间12月4日至12月5日,习近平主席对葡萄牙进行了国事访问,这一下子拉近了中国这个万里之外的东方大国和位于欧洲之角的葡萄牙之间的距离。

习近平主席的里斯本时间结束了,可还有一批中国小客人的里斯本时间仍在继续。


训练中的足球少年

葡萄牙,对球迷来说,有里斯本竞技足球俱乐部,有C罗。而这个里斯本竞技足球俱乐部,正是诞生和培养了C罗和菲戈等知名球星的地方。

12月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2名中国足球小将,代表中国远赴葡萄牙的里斯本竞技足球俱乐部青训营,担任中葡足球文化交流的“小使者”。这12名“小使者”中,杜轩震、蔺星硕、冯羿玮、刘岩硕4名小球员,就是来自达拉特旗南园街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

在青训营中,小球员们接受包括少儿足球技巧、营养健康等专业训练课程,同时还参加文化参访体验以及中葡儿童体育文化交流等多种活动,让孩子们在提升足球竞技水平、感受葡萄牙足球文化、拓展国际视野的同时,以足球为媒介,担任外交“小使者”,传递中国声音,讲中国故事,促进两国儿童间的沟通和了解,助力两国民心相通和文化交流。

这一难得的交流机会,源于小球员们在足球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在今年湖南长沙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幼儿足球交流会上,鄂尔多斯市幼儿足球代表队以精湛的技艺获全国唯一“特别贡献奖”。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于小球员们杰出的表现和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特邀请鄂尔多斯市6名6至7岁的小球员代表中国参加2018中葡普蕾国际儿童文化节活动。

踢出来的好成绩

这次外训,就足以证明达拉特旗校园足球所取得成绩。

奖杯见证实力,于此,我们来分享一下我旗校园足球近年来所取得的傲人成绩吧!

2016年,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高中组比赛中,第七中学获得男子组冠军,第一中学获得女子组亚军;在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初中联赛中,第五中学获得男子组第四名;在自治区“主席杯”西部区校园足球小学联赛中,第五小学和实验小学分别获得男、女组第三名。在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第七中学获得男子组冠军,第一中学获得女子组第三名。在全国“卓尔杯”中学生足球挑战赛中,第七中学女子足球队获得总决赛第二名……这些成绩的取得,使得我旗也因此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校园足球最佳旗县”奖。

俨然,足球已成为达拉特旗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达拉特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兴足球事业从娃娃抓起”的嘱托,按照“兴趣引导、竞赛提升、制度保障、育人为主、创造品牌”的校园足球发展理念,扎实推动校园足球改革全面、健康、持续发展。2017年,达拉特旗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旗县(区)。2018年,达拉特旗又被首批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

2017年,达拉特旗被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旗县(区)以来,在校园足球制度建设、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建设、条件保障体系建设、评价与激励机制建设方面初具规模。全旗所有中小学创造出了“班班都有运动员,校校都有足球队”的发展格局。

通过不断的努力,达拉特旗校园足球发展和球队技战术水平得到了有力提升,在全市、全区及全国历届足球联赛、锦标赛中多次获得殊荣:2017年,第七中学赵晓东同学正式入选中国U20五人制国家队,成为全市首位入选国家队球员;在自治区“主席杯”小学组(西部)比赛中,第八小学获得第一名;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组(西北赛区)比赛中,第七中学获得男子组亚军;在自治区“主席杯”高中组比赛中,第七中学获得男子组亚军;在自治区中部校园足球联盟U17联赛中,第一中学和第七中学联队获得男子组冠军;在“体彩杯”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暨青少年U18足球联赛中,第七中学获得男子组亚军。2018年,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高中组总决赛中,达拉特旗3支男女代表队进入前四名;在全国少儿足球大赛中,达拉特旗代表队获U7乙组冠军;第七中学男队获得2017-2018年全国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资格,成为内蒙古本赛季唯一一支进入全国高中组总决赛的球队。

成绩,远不止这些。

背后的汗水

冬日,第七中学的操场上,正“热”得厉害。

一群脚法娴熟、配合默契的男子足球队员们正踢得火热。别看他们只有十七八岁的年纪,却个个都是学校里小有名气的明星球员。就在9月份结束的2018年“体彩杯”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联赛暨U系列足球比赛中,他们又一次一路过关斩将,力压群雄,取得了男子U17冠军、U19亚军的好成绩。

休息的间隙,男足队员刘童告诉记者:“足球是一项积累的运动,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教练的悉心指导、日复一日的辛苦训练、队友间的团结协作、比赛中拼搏的精神。只要球在滚动,我们就不会停止奔跑,继续向着新的目标努力拼搏。”

小伙子们的实力不俗,姑娘们也不逊色。同样在“体彩杯”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联赛暨U系列足球比赛中,取得女子U17季军好成绩的七中女子足球队,在操场的另一块儿空地上,也像平日一样,投入到了紧张的训练当中,颠球、绕球、停球、跑位、射门,动作干净利索,英姿飒爽。教练岳春波告诉记者,虽然这些队员们都是些女孩子,但一点儿也不娇气,每天早上六点半,她们都会准时来到校足球场,和男孩子们一样,开始一天的体能和基本功训练。

绿色的塑胶操场,激情澎湃的队员们,认真训练中的足球队,让人感到校园足球的成绩来之不易。

“要说达拉特旗的足球历史,应该要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说起了。”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办公室主任菅小东说。达拉特旗“足球教育”可追溯到1992年。回想之初,条件简陋、人才匮乏、氛围缺失,达拉特旗的校园足球举步维艰。那时的菅小东还是我旗第五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虽然当时谈不上校园足球,但是学校里已经开设了足球兴趣课。每周两节的足球兴趣课还是会吸引好多孩子参与,但由于家长的阻挠,好多孩子就此止步。当时没有一块标准化足球场地,没有系统化、正规化的训练,足球专职教师寥寥无几,更不要说比赛了。“受多方面条件限制,在当时凑一个足球队都非常困难。以前比赛的机会不像现在这么多,所以只能领着孩子们跟别的学校足球队踢一些比赛。虽然有困难,但是还是有一些爱踢球的孩子们坚持了下来。”菅小东回忆说。

踢球的孩子多了,足球比赛多了,家长支持率高了,社会关注度高了,这“两多两高”是近几年菅小东对足球教育工作最深的感受。他说:“近些年来,我们进一步完善校园足球的发展思路,既发掘‘塔尖’,大力提升足球专业人才的水平,又筑牢‘塔基’,把足球教育列为校本课程,让足球普及到每个学生身上。”

要说校园足球的真正起步,应该是从2007年开始。2007年,达拉特旗第一中学组建了校园足球队,开始正式参加自治区高中组系列比赛。

多年的积淀努力和不断取得的累累硕果,让达拉特旗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下定决心要把这个“名片”亮出来。近年来,达拉特旗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及全市足球运动改革发展部署精神,把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不断深化校园足球改革,完善校园足球基础设施,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畅通球员成长通道,提升足球普及水平,建立和完善以足球教学为渠道、校内外比赛为拓展、校级足球队为重点的足球运动体系,有力推动了校园足球运动在全旗各级各类学校中蓬勃开展。

光荣与梦想

作为全市校园足球的佼佼者,多年来,达拉特旗将校园足球作为素质教育、体质提高和打造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加经费投入,优化师资力量,加强课程落实,丰富赛事形式,走出了一条足球教育的特色之路,推动了校园足球活动在全旗各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

除了校园足球成绩瞩目外,第七中学的校园足球啦啦操也在全市、全区甚至全国的各类比赛中,取得过不俗的成绩。就在不久前落幕的内蒙古自治区校园足球五人制甲级联赛暨啦啦操锦标赛中,该校的CMBT啦啦操队也成功摘得桂冠,创造了自治区四连冠的新纪录。

记者来到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国家级啦啦操实验校的第八小学时,正是足球课间操时间。课间操上,学生们都会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带着足球在操场上舞动起来,滚动变换的足球和整齐划一的动作,令人目不暇接,也让整个操场充满了阳光朝气。以足球操、足球啦啦操、足球游戏为内容的“大课间活动”不仅展示了学校足球教学的成果,也让学生们在简单有趣的活动中锻炼了运动协调能力,提高了足球技术水平。

为了践行足球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培养幼儿对于足球运动的兴趣和综合运动能力,达拉特旗电厂幼儿园遵循幼儿动作发展规律,开发了不同类型的幼儿足球游戏活动。记者看到,幼儿园里每一块儿场地都被充分利用起来,穿越雷区、小刺猬运果果、拯救小白兔、红绿灯、足球模拟训练等充满故事情境及趣味性的足球游戏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兴趣。

在达拉特旗,像这样的足球特色学校还有很多。目前,全旗共有53所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了校级足球队,并建成人造草坪足球场42块、市级中小学生足球训练基地2处、五人制足球馆8个、八人制足球馆2个,培育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4所、自治区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9所,自治区级足球特色幼儿园3所,自治区青少年校园足球俱乐部2个,并引进足球专业教师32名、专职教练16名、专业裁判12名,拥有亚足联A级教练1名、国家D级教练15名、国家C级教练2名,同时拥有1名国家级裁判员,国家一级裁判员7名、二级裁判员10名,为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蓬勃开展创造了良好的保障条件。

在基础保障的同时,达拉特旗以校园足球为抓手,把足球工作做为校园体育工作的突破口,加强校园足球的梯队建设,完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足球特长生招生政策,建立足球后备人才认定标准及升学管理制度,畅通足球特长生学籍建立、培养输送渠道。

教育局副局长王铁说:“下一步,达拉特旗校园足球工作继续采取以足球引领、统筹篮排、多元发展、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遵循足球快乐、足球文化、足球育人、足球品牌四大理念,加强梯队机制、联赛机制、内外交流机制和文体互补机制的建设,以保障校园足球更好发展,实现以球健体、以球育人、以球益智、以球怡情,为把达拉特旗打造成为足球强旗而不懈努力。”

在快乐中普及,在激励中提高,达拉特旗的校园足球事业,其意义早已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足球梦想,从这里起航!(王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