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达拉特旗清明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

作者:高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4

又见春草绿,又是清明时。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未成年人在清明节期间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珍惜幸福生活,增进爱国热情,增强对民族、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达拉特旗文明办在“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期间,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

一、网上祭英烈·弘扬爱国情

组织学生'网上祭英烈',表达对先烈、先贤、先人的真挚缅怀和敬仰情怀。结合多媒体课程的开展,组织学生登陆中国文明网、内蒙古文明网、鄂尔多斯文明网等相关网站参加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活动。

图为第三小学网上祭英烈

图为第六中学网上祭英烈

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价值观

各中小学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历史、传承文化、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1.一次升旗缅怀先烈

在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革命先烈,表达爱国之情。国旗下演讲更是道出了学生们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意和爱国之情。

图为第三小学升国旗仪式

图为恩格贝镇惠棋侨心小学升国旗仪式

图为第四小学国旗下演讲

2.一次班会学习英烈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各中小学校都开展了以“追思先烈英魂·传承不朽精神”主题的班会活动。通过活动,学生们既了解了清明节的由来,也从中受到了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家深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并表示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将来把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图为第七中学清明节主题班会

图为高头窑小学清明节主题班会

3.一部影片追思英烈

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继承弘扬革命先烈优秀品质,引导少先队员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部分学校组织开展了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活动。通过观看影片,学生们的心灵又受到了一次启迪,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加倍珍惜,并表示自己一定在革命先烈爱国精神的感召下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图为展旦召镇中心小学观看爱国主义影片

图为风水梁中心小学观看爱国主义影片

4.一个故事熟知英烈

“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力量。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部分学校组织学生阅读有关革命先烈的书籍,开展经典诵读等活动。英雄事迹时刻激励着学生们,他们在这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里汲取伟大的爱国主义力量,继承先烈革命传统,珍惜美好时光,刻苦学习,早日成为国家栋梁。

图为第三小学组织学生阅读有关革命先烈的书籍

图为第十三学开展清明节诗文诵读会

图为白泥井小学开展革命故事经典诵读

图为恩格贝小学开展革命故事经典诵读

5.一次征文告慰英烈

为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传承公能爱国精神,增进爱国主义情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部分学校开展了清明节征文活动。通过征文活动,表达了对英雄的怀念,传承了中华民族文化。

图为蒙古族学校清明节征文活动

图为大树湾小学清明节征文活动

6.一份手抄报悼念英烈

为提高广大未成年人人文素养,宣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以“缅怀先烈”为主题的清明节手抄报、黑板报活动。通过制作手抄报、黑板报,让学生了解清明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了解清明节的历史由来,知道清明节的一些习俗,同时让学生继承革命烈士的遗志,弘扬革命情怀,寄托哀思。

图为第三小学清明节手抄报、黑板报

7.一次研学活动祭奠英烈

为了悼念革命烈士,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部分学校组织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研学活动。研学活动让学生们深刻感知爱国主义精神,从而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操,同时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现在幸福生活,并下定决心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图为第二小学清明节实践活动

图为第三小学清明节教育研学实践活动

图为第六小学清明节实践活动

通过清明节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增强了广大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意识,培养了广大未成年人对革命先烈的感恩缅怀之情,明确了作为新时代中小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未成年人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为促进全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