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教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 优秀教育工作者——阿拉达日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1


阿拉达日图,男,蒙古族,出生于1966年3月,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达拉特旗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先后担任校教导主任、副校长、工会主席。

  自1986年7月任教以来,阿拉达日图同志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已有26年。因突出的工作能力与优秀的教学业绩,个人与所带班级多次获评各项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为旗级优秀教师,2010年被评为达拉特旗首届拔尖教师,2011年所带班级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2013年被评为达拉特旗“最美教师”,并在《达拉特报》、达拉特电视台、鄂尔多斯电视台录制了专题节目宣传他的模范事迹;教育部《中国优秀教师人力资源库》在编教师。

三十多年的一线教学经历,让阿拉达日图同志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他能够准确把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坚持认真备课,精心授课,耐心辅导,及时批改作业,具有较强的组织教学能力,尤其注重教学重难点的突破,教法灵活,课堂教学气氛活跃,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注重学法指导,重视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方法的培养,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育,努力改进传统授课方式,让学生由“学会”向“会学”转变,为更好实施素质教育,他还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结合学生实际,分层组织教学,分层次布置作业,分类指导,很好地贯彻了因人施教,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的工作受到领导、同事、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他所教的学生在'希望杯”全国数学竞赛中多次获奖,同时阿老师也多次被评为“希望杯”全国数学竞赛优秀教练。带出的每一届班级,均在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很多学生尊称他为“和蔼的父”,一声称呼凝结了浓重的师生之情。

教学工作之余,他认真学习教学理论,记录整理了自己教学工作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同时细心撰写教学论文,1999年10月在《内蒙古教育》上发表了《在课堂教学中的理想教育》,2000年6月在《鄂尔多斯报·教育专利》发表了《素质教育中的几个问题》。2004年《浅谈学校艺术教育》获自治区论文一等奖,2005年《怎样做好班主任工作》获教育报教学论文一等奖,2010年4月在国家级刊物《教育界》上发表了《初中数学教学策略刍议》,得到了同行们的广泛赞誉。

他只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初中教师,他只是做了一些他该做的工作。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这一经典论述;他的生命是有意义的,因为他践行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诺言;他的生活是精彩的,因为他将桃李满天下!他骄傲,他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模范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