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教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 优秀教育工作者——杨玉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1


杨玉洁(1943.3.17——),巴彦淖尔盟杭锦后旗沙海公社人,1959年8月毕业于巴彦淖尔盟陕坝师范,同年9月分派到达拉特旗任教。他从富庶的鱼米之乡——后大套来到当年贫穷落后的达拉特旗,无怨无悔地在教育战线工作44年,为达拉特旗基础教育奉献了全部精力和智慧。

他分别在五股地学校、丁家营子学校任小学教师;大山营子学校、瓦窑学校任初中教师。历任达拉特旗教研所任教研员、副所长、所长。2003年,在教育学会会长职位上退休。

他在五股地学校工作时,承担过农村“五•三•二”语文教材教改实验任务,在盟教研室主任崔志强、旗教研室张彦博指导下,完成了盟、旗级观摩示范课的教学任务,语文教材改革成果获得了全盟大范围的推广。1964年被评为达拉特旗文教战线模范。

他在瓦窑学校初中教学中,成绩突出。1977年《鄂尔多斯报》曾以“瓦窑学校学生诗选”为题,刊载了他班上六名学生写的诗歌。

他对小学数学教材、教法的研究尤为突出,成为旗内的小学数学教学、教法的权威人士,是教师培训的骨干。他发现了“五年制数学第九册”有一处错误,把自己的想法写成“关于括号的用法”一文,寄给《人民教育》编辑部,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小学数学教材编辑室给他及时回信,再版时采纳了他的意见,对错误做了修改更正。

1978年后,他调到教研所,几年间,跑遍全旗所有乡镇学校。一年中很大一部分时间在基层指导教学业务,对全旗教育教学起到示范作用,对全旗教育教学质量有了较大提高。

1986年以后,他担任教研所副所长,与所长靳宗和多次组织带领教研员、教师、学校领导,先后赴呼市、包头、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学习考察,组织他们与辽宁盘锦实验中学特级教师魏书生、南京师范附小特级教师斯霞、上海静安区实验小学特级教师袁镕、北京市第一实验小学特级教师王有声等人进行教学交流,把学到的教学经验在旗内推广;邀请北京人大附中、北京市第一实验小学、北京市崇文门教研室、内蒙古师大、内蒙古教研所的专家、教授、特级教师来旗内上示范课、介绍新的教学方法和教改动态等,对全旗引进、学习、消化、吸收先进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1985年,他被评为旗级先进教育工作者;,1987年被评为盟级先进教育工作者。

任教研所领导期间,他在镇内实验小学先后办起了全盟第一个“注音识字、提前读写”语文教改实验班,、第一个“现代小学数学”教改实验班,第一个“三算”教改实验班,有力地带动了全旗乃至全盟的教研教改工作。由于达拉特旗基础教育教研教改工作成绩突出,盟教育处在达拉特旗召开了全盟“教学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教研教改的经验。教研教改工作也得到了内蒙古教研室的重视,多次派教研员到教改班进行实地测查、现场指导。在实验小学现代数学实验班测查中,一年级20以内加减法计算(只写得数),班均每分钟每人平均正确计算23.7道题,普通班成绩为10.5道题。测查专家对达拉特旗的小学教研教改工作给予肯定和赞扬,他破格作为特邀代表(全内蒙古仅有两个旗县教研所)多次出席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教研教改工作会议。他本人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教学研究会理事;参与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组织的“内蒙古自治区乡土教材”编辑工作。

 2001年,在他的主持下,《达旗教育》(季刊)重新创刊,他担任主编,刊物发行全旗教办、中小学、幼儿园。《达旗教育》的创刊,为提高全旗的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教师学术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在几十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发表了不少论文和教学体会文章。1982年《内蒙古教育》发表了“关于比与比例的教学”;1985年《伊盟教育》发表了“要正确使用数学语言”;1988年,在国家级双月刊《最优化教学方式研究》发表了“我们是如何运用六因素单元教学法改革语文教学的”;1992年《中国小学教育》发表了“关于四则混合运算的教学”;1996年《内蒙古教育》发表了“关于简单应运题的教学”;1987年,与三完校实验教师王玲合写的“六因素单元教学法实验方案”,在清华大学召开的“全国最优化教学方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获优秀论文,并在大会现场宣读交流;1996年,在国家级刊物《理论与实践研究》杂志与教研员韩根栓合作发表了“树立整体观念优化教学过程”; 1997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论文选》收录了“树立整体观念优化教学过程”这篇论文,并被聘为该书的编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