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教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 教坛耕耘40年,硕果累累满天下——李道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1


李道翥(1942——),生于南京,在上海读完小学、初中,在呼和浩特市二中读高中。高二参加高考,考入呼和浩特市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1962年7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呼和浩特市师范专科学校;同年8月,被分配到达拉特旗一中教书。

“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他就读师范学校时立下的誓言。在漫长的教学生涯中,他一以贯之地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在达一中任教的十几年中,他全身心扑在教学工作上,深入钻研教材,反复琢磨教法,认真备好、讲好每一节课。在持之以恒的辛勤努力下,他所教的班级数学成绩名列年级第一,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四好团支部”,他本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1978年9月,他调到达拉特旗五中工作,任教导主任、副校长等职,走上了学校领导岗位。1987年,他被评为达拉特旗首批中学高级教师。在达五中工作中,坚持“精神立校,依法治校,科技兴校,文化育人”的办学思想,贯彻“以人为本,培养个性,致力创新,提升素质”的育人理念。他积极推行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倡导素质教育,走特色办学的道路,达五中的教学质量和学校管理在全旗是一流的,学生中考成绩稳居全旗首位、全盟同等类型学校前列;多名学生获得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竞赛奖项,多名教师荣获自治区级以上教学荣誉称号,学校整体工作多次获得旗、盟教育行政部门表彰奖励。

1992年6月,他被组织委以创建达拉特旗第七中学重任,任校长、党支部书记之职。达七中建校伊始,以“教育科研为先导,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办学宗旨,以“爱生、严谨、实干、奉献”为教风,大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教学水平。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1995年,达七中首届学生参加高考喜获丰收,多名学生考入重点大学,和达一中共同摘得全旗高考理科状元的桂冠。

2000年,他调到达拉特旗教研所工作,任党支部书记。在教研所工作期间,他牵头落实自治区教科所多个教学科研课题,潜心研究中学数学教材。2002年光荣退休。

他40多年来无私奉献在教学第一线,培养的莘莘学子遍布全国各地,奋斗在各行各业的战线上,成为社会的精英。仅鄂尔多斯市成就相当突出的就有原鄂尔多斯市邮政局副局长兼邮政银行行长陈雪峰、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付万有、原市长廉素、市委书记白玉刚等。桃李满天下,是李道翥执教四十年为人民、为社会交上的最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