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教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 全国优秀教师——王建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1

王建邦,1939年11月2日出生于伊旗上湾,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9年12月退休,2011年3月25日去世。

王建邦同志1951年入郡王旗一完小读书,1956年高小毕业,因品学兼优被保送到伊盟一中读初中,随后以全优的成绩升入高中,1962年高中毕业,以俄语满分的成绩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外语系俄语专业。1966年大学毕业来到达旗任教。19681973年在达旗三中任教;19731983年在达旗一中任教;19831997年在达旗五中工作,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十五余载; 19971999年调任达旗教研室工作,任教研室书记、政府督导。199912月退休。

王建邦同志可以称得上是达旗教育系统的元老,他从教30余年以来,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管理学校,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1978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他在达一中任政治教研组组长,每年自编一本《高考复习》提纲,备受师生的欢迎。他所代的毕业班政治课,每年高考成绩居全盟、全区之首。其中,1982年高考中,11名学生取得了90分以上的好成绩。他共送出42个高三毕业班,毕业人数达2520余人,有许多人进入了全国各大中专院校。他通过自己辛勤的耕耘,改变了许多学生的命运。在他30多年的教师生涯中,为国家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现在他的学生遍及全国各地。

他的教学成绩得到了教育部门的肯定,他曾四次参加全区政治高考评卷工作。1980年,他在赤峰参加全区政治教学经验座谈会,做了经验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他还曾应聘参加全盟高考复习工作会议,撰写了《政治课复习意见》,指导了全盟高考复习工作。他是一名出色的教师,也是一名出色的领导。1983年他任达五中校长以来,制定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治校措施,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注重培养年轻教师的进修学习,使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学校的升学率达80%,成为当时全旗首屈一指的初中学校。1992年达五中获全旗目标管理一等奖。1993年、1994年教师节,该校被评为全旗教育系统“先进教育集体”。在1985年首届教师节上,王建邦同志被评为盟级先进教育工作者,成为旗级“五佳校长”之一。同年又被选为第八届旗委委员。1989年盟教育处和盟团委授予他“支持团队工作的模范校长”。1992年、1993年、1994年被旗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1999年第十个教师节上,被评为旗、盟两级“模范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