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达拉特旗“开学第一课”精彩开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9

按照《中宣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及市教育局数次电视电话会议的相关要求,达拉特旗教体系统为上好“开学第一课”,组织各校着重从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爱国教育等方面入手,把“开学第一课”上成疫情防控科普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立德树人思政课,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心理上做好复学准备。

为了保障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全旗各学校对家长进行了线上线下培训,从家长到老师,全方位的了解疫情防控并做好复学准备,家校联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复学氛围,使学生从学业到心理进行平缓过渡。此外,各学校针对开学第一课,相互学习借鉴,由达拉特旗第五小学制作的生命教育视频课在全旗各小学开学第一课中进行学习观看,在相互借鉴和学习中,提高了开学第一课的整体质量。


各学校开展家长培训会


各学校开展家长培训会

各学校开展线上线下家长培训会,为复学做了充足的准备,家校合力,在特殊时期给学生平稳过度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全期各小学观看达拉特旗第五小学制作的生命教育视频课



教体局王铁副局长亲临课堂与孩子亲切交谈


“你好,新学期!”

班主任们结合学生疫情期间居家生活、自主学习情况,了解学生的感受,观察学生的情绪反应及变化,利用“心情小画板”、“心理游戏活动”等形式,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达旗九中的老师们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行生命教育

课堂中,达拉特旗第八小学的老师们带领学生回顾疫情,从生命安全、疫情防控、感恩、调整长假期心态、疫情防控一日常规五方面与孩子们进行学习。


达旗八小课堂

达拉特旗第四小学的老师从新冠病肺炎的医学知识到疫情的预防知识,事无巨细地传授。



达旗四小课堂

这一课,达拉特旗第四小学的老师们带着学生重温无数中华儿女用行动阐释了什么是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故事。


南园街学校课堂

达拉特旗南园街学校各班班主任老师通过讲授理论、案例等,为学生们介绍了我国在此次疫情中做出的伟大成就,帮助学生学会认清自己的情绪,并通过多种方式来调节自己的情绪,以平常心态迎接中考,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努力才能成就未来。


达旗十二小课堂

达拉特旗第十二小学的班主任们向学生播放了疫情防控知识视频,并详细讲解了新冠肺炎相关知识、校园消毒防疫知识、个人防护知识。同时也和学生一起分享了抗击疫情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并和学生一起回顾了各自的成长故事,引导学生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正确调整心态,同时有一颗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的博大胸怀。


达旗五中课堂

达拉特旗第五中学学生观看心理视频课程,克服对疫情及开学复课的恐惧心理。

2020年的开学第一课,通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克服对疫情的恐惧心理,遵守学校管理制度,提高自我防控能力。学生们深刻地认识到,能够重回校园,离不开前线为我们负重前行的英雄,离不开社会、学校、家长对我们的关心关爱。学生们立志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同时师生们也深刻地感受到,共同筑牢安全防线,是顺利开展一切教育活动的保障。

新学期,新征程,新面貌,让我们携手共进,破浪前行,把理想化为宏图,把计划付诸行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