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首页 -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文明祭祀倡议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4

倡议书

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旗广大干部群众: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缅怀先人、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祭祀时节,也是全旗开展祭奠活动的高峰时期。为推进殡葬改革,确保清明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开展,旗文明办、民政局向全旗广大干部群众提出如下倡议:

一是倡导殡葬改革新风。全旗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榜样力量率先垂范,带头树立殡葬新风,文明治丧,简办丧事,不借丧葬之机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推进党风政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二是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广大干部群众在祭扫活动中要严格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文明低碳祭扫。不在街道、小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洒祭品,不在墓区内乱点乱烧祭祀用品和燃放礼花礼炮。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与安全,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全力营造文明低碳祭扫的新风尚。

三是倡导厚养薄葬美德。提倡长辈在时多孝敬,丧葬祭祀少花费,老人逝去后,坚持从俭治丧,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骨灰寄存等生态葬法,不乱埋乱葬,不修大墓、豪华坟,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共同营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

四是倡安全环保祭祀清明期间正值群众开展祭祀高峰期,容易出现交通拥堵及林区、草原火情。望广大干部群众进入林区草原和墓区,不要点燃明火焚烧祭物,不要携带火种和易燃物品,避免发生火灾,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祀,遵守交通秩序、主动礼让、文明出行

广大干部群众摒弃迷信、落后的世俗观念,以现代、文明、低碳的方式祭奠逝者。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实际行动创造一个文明、生态、平安、和谐的清明节日。

                        达旗文明办   

达旗民政局   

2015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