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传播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小细节,战疫大力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31

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上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十条第十一项,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包装物、纸屑、烟蒂、口香糖等废弃物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当场清理,并可以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

近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规定提出,在图书馆、超市、公园、电梯轿厢等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且拒不清除痰渍的,将处以一百至五百元不等的罚款。

说到痰,大家都知道其实痰是肺部产生的一种脓液,而在痰当中含有大量的细菌,就算身体没有患任何疾病,所吐出来的痰当中也会含有细菌。痰液中的致病细菌主要通过空气传播,因此甲在某地吐了一口痰,100米之外的乙也会被祸及。此外,痰液还可能被动物携带传播。

据现在的研究显示,非典病原体在一口痰中的存活时间可达38小时之久!病痰中的结核杆菌随尘埃飘飞,可维持8至10天的播散活力。

小小一口痰,病毒千千万,传播致病微生物、污染环境,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随地吐痰陋习由来已久,屡禁不止。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共场所随地吐痰行为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重大危害,人们对吐痰这一小小的行为有了很大的改观。希望通过这种法治手段使公民养成好习惯,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做到遮掩口鼻,吐痰时用纸巾等包裹痰液并放入垃圾箱内。患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公民在公共场所做到佩戴口罩,防止传播疾病。

好习惯,防疾病,保健康。文明小细节,战疫大力量。李香云(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