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传播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让城市文明成为常态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31

城市,是每个人都赖以生存的家园,让城市更文明,让家园更整洁,让生活更美好,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拥有一个文明城市对于每个人来说即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才能营造人人践行文明行动、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走过许多地方的路,看过许多地方的人,毋庸置喙的是闪耀在城市里的文明最为舒适。一个文明的城市,不只是风光好、环境好,也不只是其他硬件好,更要具备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秩序、优雅的文化、文明的举止、便利的交通、健康的生活等,然而,这些条件,离开了市民的优良素质就荡然无存了,要保证这些要求的顺利实施,提高市民素质这一要素可谓必不可少。

前不久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谓是搞得轰轰烈烈,在志愿者的正确引导及规劝下市民素质明显大幅提升:店铺门前临时停放的机动车、非机动车都已自觉摆放到位;路上的垃圾、烟头明显减少,甚至有市民主动捡拾垃圾,打扫路面……举手投足间透露着文明的气息。

但是,仍有一部分人只是把创建文明城市当作临时性的任务去完成,检查结束,任务完成,创城前如何做照旧不改,城市文明好像是一阵急风,风刮过去了,这一切好像也就顺势回归平常了。

“文明城”是促进城市科学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强城市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更是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广大市民是“文明城”的主力军,文明城的创建,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是必不可少的。只要人人参与,城市更加美丽;人人奉献,文明才能深入人心,才能像一缕温暖的阳光照进每个人的心中。市民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

在行为心理学中,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称为21天效应。广大市民何不尝试用21天的时间去规范自己举止文明,懂得尊老爱幼、顾及他人感受,避免在公众场合大声喧哗,做到语言礼貌、爱护公物,保证好城市卫生……在不同的场合,遵守有关规定,养成新的习惯,提升新的素质,在举手投足间展现出文明城市的精神,让城市文明成为常态化,在不经意间抚润人心,让市民拥有真正文明的城市。(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统计局 智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