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传播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创城,让城市更智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31

城市,是人们跨向美好生活的一座桥;智慧城,是让我们生活的城市由内而外、由表及里、由整体到细节都能得到改善的刷子;而我们,就是这座城的粉刷匠,是好是坏,还得看我们的下的功夫深不深。

工作上档升级,我们应当勇于正视困难问题;打好创城攻坚战,需要我们精准发力抓好落实。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二年,也是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提升之年。创城任务并不轻松,但越是形势严峻,我们就越要迎难而上。我们要正视困难问题,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抓好整改提升。

当前我们的城市创建工作逐渐走向高水平、高质量创建的良性轨道。今年,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平原街道景隆小区迎来了鄂尔多斯首个5G智慧社区项目“惠邻5G驿站”正式投入使用,这一5G智慧社区拥有智能车牌识别系统、智能门禁人脸识别系统、烟感报警系统、智能生鲜柜、智能垃圾桶等各项高科技便民服务功能。

这一社区依托互联网技术,将智慧治理和智慧硬件相结合,打造了一个高标准、高质量的示范点位,以点带面,对全市高水平创建巩固工作起到积极示范作用,也为今年的创城工作打下了基础。

不仅是智慧社区,鄂尔多斯首部智能声控电梯,是一部会说话的电梯,全程用手势、语音呼梯,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可有效帮助我们避免交叉感染,也可避免距离电梯太远又不好麻烦别人的尴尬等诸多困扰,简直是大多数社恐人员的福音。

内蒙古首辆5G无人驾驶公交车也已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进行调试,并将在调试后进行首次路测,首辆无人驾驶公交车将在规定的约七公里的线路上进行首跑。5G技术的应用,是此次自动驾驶公交车测试项目的最大技术亮点,通过21个5G基站以保障测试车辆的技术需求,让自动驾驶公交车带给我们更稳定、安全、高效的乘车体验。

抓好当前创城工作,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标测评标准,新打造一批亮点、特色点位,形成一批具有说服力、影响力的标杆典型,以此带动弱项短板的提升。特别是对交通秩序、公共环境等一些容易出现反弹的场所,尤其要加大工作力度,实施项目化管理,一个一个地规范提升,努力打造出一些可复制的示范样板,不断推进“创城”工作进步,让城市更加“智慧”。(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统计局 智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