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首页 - 图片新闻

扮靓美丽家园,达拉特这样做!

作者:郭建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8

盛夏时节,漫步于达拉特城区,万木葱茏,百花斗艳,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一派靓丽多姿的景象,市容环境早已旧貌换新颜。这有目共睹的大变化,与达拉特旗扎实推进城区环卫工作密不可分。


环境卫生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达拉特旗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自治区文明城市等为契机,革旧布新、锐意进取,努力克服财政资金紧张、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较差等困难和问题,下大力气狠抓城区环卫工作,着力扮靓达拉特,城市环境卫生日新月异,城区展现出勃勃生机和迷人风采。

精细作业提质量

细节决定成败,环卫工作亦是如此。环卫工作是一项重复性较强、反弹性严重的系统性工作,每一环节的每一个小细节都可能造成连锁的恶性反应。我旗严格按照各项创建标准,创新工作方式,深挖工作细节,实施精细作业,环境卫生管理日趋完善与成熟,保洁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全旗现有环卫工人730余名,按照职能职责划分为6个业务队和1个水厕管理队,6个业务队分别负责6个街道区域内的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处理等工作,水厕管理队负责城区所有水厕的管理和保洁。根据6个业务队各自区域大小、任务多少科学合理配备环卫工人,并匹配相应数量的管理人员负责辖区内日常环境卫生的监督考核,确保所有环境卫生服务都责任到人,真正做到机制健全精细、责任明确精细、任务明确精细。


实际工作中也同样做到了精细。在街道清扫保洁方面:每个业务队每天对辖区各街道清扫两遍,并进行全天候清扫保洁,保证做到四净四无,即道路清扫干净,无抛撒物;道牙至门点前干净,无纸屑、杂物等;绿化带花池、树穴清扫干净,无垃圾袋、树枝、石块等;路口、收水口等保持干净,无积土、烟头、果皮等。遇刮风、下雨、降雪等天气,环卫工人不停工,必须加大街道清扫保洁力度,确保群众出行方便。在人工精细作业的同时,还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和范围,提高清扫质量,降低道路扬尘污染。垃圾清运方面:居民区垃圾清运实行“以量划片、分片承包”的清运制度,清运范围内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达100%;针对棚户区居民乱扔乱倒垃圾现象,公共事业综合保障中心专门成立了6个“5人突击小组”,不定期、不间断深入各棚户区,对居民巷道等重点区域的垃圾进行打扫清运,并对所有垃圾死角进行集中整治。


精细作业换来了城市的俊美姿容,也赢得了市民群众的声声赞许。“最近几年,树林召城区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污水横流、垃圾乱飞的景象早没有了,现在城区十分干净整洁,每天看着这样的好环境,人的心情也十分好!”正在西园路城市绿道上散步的张焕老人高兴地说。

完善设施强保障

“公园里这种水冲公厕盖得挺好,外面看着高端大气,里面也非常好,还设有家庭卫生间,能够解决带着孩子上厕所的尴尬,非常人性化。以前公园里连个公厕都没有,想上个厕所非常困难!”带着孩子在白塔公园里游玩的王英女士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创城创卫的难点是软件,重点是硬件。近年来,达拉特旗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加大资金投入,统筹谋划部署,不断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功能和水平,为全面做好城市保洁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也为创城创卫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2018年,全旗就投资550万元,在城区各主要出口和人口密集区新建自治区二类标准水冲公厕11座;投资100万元在城区投放移动环保公厕10座;投资18万元对城区6座公厕进行改造升级,不仅彻底解决了全旗城区居民如厕难的问题,而且极大地改善了如厕环境,居民们拍手叫好。投资314.8万元购买4台道路洗扫车和2台道路洒水车,使机械化清扫率达到60%,道路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2019年,达拉特旗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现已投资188万元购买了2台道路吸尘车和1台道路洗扫车,全部投入使用,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1%。此外,全旗还计划投资1500万元新建10座水冲公厕、2座垃圾转运站和1座建筑垃圾存储场,现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连续几年的集中投资建设,使得城区环卫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截至目前,全旗已建成大型无害化垃圾处理场1座、垃圾转用站4座,固定垃圾池300余个,垃圾封闭库30间,水冲公厕28座、移动环保厕所32座,配备各类专业机械设备50余台,投放果皮箱1100多个,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生产生活。


清晨,来到福宁垃圾转运站,只见清运工们把一车车从附近收集来的生活垃圾,依次倒入压缩设备里,不一会儿功夫就被压缩成块儿状装入专用的绿色集装箱里,待集装箱装满后,便由专用车辆运至垃圾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压缩后垃圾体积大大缩小,这一车就能拉运十几吨,运输过程中全部密封,一点垃圾也撒不出来,既减少了垃圾收运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又提高了垃圾转运效率,非常好!”现场的环卫工人们说。


“当前,达拉特旗正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环卫工作思路,努力强化监督检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力做好城区保洁工作,让达拉特城区更加洁净靓丽,让市民群众更加舒心。”公共事业综合保障中心主任韩红表示。(郭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