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首页 - 图片新闻

达拉特旗教育工作会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

作者:(文:王晓丽 图:王晓丽白晶晶黄欣宇高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2

9月10日,全旗教育工作会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回顾总结近年来我旗教育工作,表彰奖励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分析研判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旗教育工作。


表彰大会现场

旗委书记奇·达楞太出席会议并讲话。旗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建勇,旗政协主席刘永福出席会议。市教体局副局长徐俊卿到会指导。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苏智雄主持会议。王平、马林、苏振平、乌尼尔吉日嘎拉、王书宏等全旗副县级以上在家领导出席会议。

先进教育工作者受表彰集锦


苏智雄宣读了《达拉特旗委、旗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奖励教育事业突出贡献者、先进教育集体、优秀教师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对24个先进集体和201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部分教育事业突出贡献奖代表、优秀教师代表、尊师重教先进个人作了典型发言。

教育事业部分先进典型发言


会上还举行了教育基金募集仪式。全旗广大企业界积极响应旗委、政府号召,大力弘扬崇德向善、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致富思源,义利兼顾,纷纷伸出友爱之手,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为达旗教育发展献爱心、送真情,用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倡导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为全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场共募集到教育基金700万元,还有一些企业陆续向公开账户募集捐赠。


爱心企业助力达旗教育事业

会上,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马林通报了近年教育工作情况。


·达楞太首先代表旗四大班子,向全旗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我旗教育事业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与教育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历任教育局长、部分退休老教师亲切交谈握手。


旗四大班子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致以热烈的祝贺

·达楞太指出,近年来,旗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牢牢把握促进公平与提高质量两大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举全旗之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全旗教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喜人局面。


·达楞太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旗教育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定正确的教育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内强素质提质量,外树形象促发展,推动教育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达楞太要求,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提升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牢牢把握文明建设这一时代要求,发挥教育连接千家万户的重要作用,抓好学校文明建设,把教师文明作为学校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以教师文明带动学生文明,以学生文明带动家长文明,最终形成教师文明、学生文明、家长文明、社会文明“四位一体”文明建设格局。要牢牢把握协调发展这一基本原则,把协调作为当前和今后教育工作的一条主线,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标准化建设,实现各个阶段、各类教育的联动发展、整体提升。要牢牢把握教育公平这一原则底线,促进教育机会公平,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增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能力,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

·达楞太强调,要统一认识,明确目标,紧紧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一核心,理思路、抓改革、促落实,激发改革创新活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要抓好“三支队伍”建设,把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作为兴教育人的基础工程来抓,加快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育工作队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凝聚尊师重教强大合力,要加快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达楞太要求,要向先进教育理念要质量,树立“开放办学”“以学生为中心”“问题就是课题”的理念,推动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要向教育教学管理改革要质量,进一步强化任务分解和学校内部精细化管理,深化教育常规管理方式改革,积极引导家长和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教学管理,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发展模式。要向教育评价体系改革要质量,完善学校、教师、学生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与教师绩效考核结合起来,探索推行教育工作第三方评估制度,依法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要向教育资源配置改革要质量,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发展,加强基础教育,加快学校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促进信息化建设与教育教学相融合。

·达楞太要求,要加强校园长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校园长目标管理制度,深化校园长聘任制改革,建立校园长后备人才、专家遴选、职级评定、绩效薪酬、任期管理、交流任职等配套制度,真正培养一支有思想、懂教学、会管理、善创新的优秀校园长队伍。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考核、评价的首要内容,优化人才选、用、留机制,完善教师补充更新机制。要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坚持内培外引、专兼结合,加快提升教研员综合素质和教研、指导、服务水平,更好地指导和引领教研教改工作。

·达楞太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旗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和支持教育,做到教育发展优先规划,全力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旗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承担起教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重大责任,为推动全旗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教育系统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党建带团建、促队建,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要汇聚各方力量,各单位各部门要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积极为教育事业发展排忧解难、添砖加瓦;全社会要担负起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贯通校内外多种教育资源,推动各级各类学校与各方要素形成合力。要营造浓厚氛围,全旗上下要积极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关心教师、爱护教师,切实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苏智雄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学习、及时传达,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旗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共同开创新时代全旗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担当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坚持“为党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责任担当,为推动达拉特旗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要齐抓共管,勠力同心,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共同把达拉特教育推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表彰会现场

各苏木镇、街道、园区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旗直各部门、驻旗单位主要领导;部分企业负责人;教育体育局机关全体、各学校、幼儿园校级领导;受旗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历任教育局长;退休教师(关工委)代表;家长代表;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约800多人参加会议。

文:王晓丽  王晓丽白晶晶黄欣宇高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