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首页 - 图片新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达拉特旗:传统技艺欢度 “我们的节日·中秋”

作者:张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6

中秋佳节,赏灯、赏月、吃月饼,一家人团团圆圆共度美好佳节,这也许就是过中秋佳节的最大意义吧。眼下中秋佳节即将来临,全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点里,节日氛围已经分外浓重。

走进赵大剪文化大院,来自大树湾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们正在制作花灯,文化大院的主人——赵美玲一刻也闲不下来,作为自治区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一边指导家长和孩子制作剪纸作品,用于装饰花灯,一边还要教授大家花灯制作方法。家长跟孩子们更是不敢掉以轻心,生怕一个不小心就做不好灯笼。在人群中,学生郭月婷和父亲率先完成了灯笼。“我们用剪纸艺术来装饰灯笼,用亲子制作的方式迎中秋意义非凡,这个中秋值得纪念。”郭月婷笑着说道。

一个小小月饼,承载着人们太多的情思。在白泥井七份子村,村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制作传统手工月饼的情景随处可见。从和面、脱模到烙饼大家都严格遵循月饼制作古法,采用纯手工技艺,生产制作出颇具地方特色的月饼。做月饼的同时,文明实践站里还聚集了很多村民吟诗话乡愁,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带给乡镇的变化。

村民们谈论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家乡变化:从修路、上电、打井到现代农牧业的大发展,从土胚房再到砖瓦房,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也大变了样……村民们越说越有激情,幸福的笑容也绽放在了面庞。

村民薛秀荣笑着说道:“我们的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现在又赶上了实施乡村振兴的好机遇,相信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此外,工业街道兴盛园社区举办了“翰墨点中秋”主题活动,也吸引了很多居民与书法爱好者的参与。书法爱好者们有的在灯笼上题词、有的作画,让形式相同的灯笼焕发出了不同的光彩,同时,社区翰墨书院的小朋友准备了自己的书法作品作为教师节送给退休老教师们的礼物,也让浓浓的墨香飘进了中秋佳节。

伴随着当代人快节奏的生活,中秋节望月怀古的浪漫情怀越来越淡,传统手工月饼也渐渐退出了中秋大舞台,但我们几千年的中秋文化和祖先的智慧,都承载在这一个小小的手打月饼之中。达拉特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希望通过组织开展形式不一的活动,让群众们亲身体验做月饼、做花灯等活动,零距离品味传统中秋味道,唤醒大家对传统节日的仪式感,引导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践行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