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首页 - 图片新闻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一行来达拉特旗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

作者:郭建军 王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5

8月4日,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一行来我旗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晓平,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慧宇,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基层工作指导处处长李今南,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白志峰,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峰,副市长李文忠,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高怀京,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赵咏峰,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永平,及自治区、市、旗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工业街道兴盛园社区

庄国泰一行先后来到工业街道兴盛园社区、树林召镇林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赵大剪文化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听介绍、观视频、看成效、问情况等方式,详细全面了解了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基础设施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特色实践项目等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在工业街道兴盛园社区

兴盛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有学习讲堂、道德讲堂、棋韵雅苑、雅香书苑等多个文明实践点,采取“讲、评、劝、帮、演、创”六种实践方式,提供理论宣讲、幸福教育、文化惠民、科普宣传、健康体育、文明倡导、邻里守望、社会治理八大服务,实现资源整合一体化、理论宣讲分众化、志愿服务项目化、示范激励长效化,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社会文明风尚的新阵地。庄国泰一行认真参观了各文明实践点,了解了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调研组在林原村

林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与当地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在一起,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成立菜贩子、菜管家、金喇叭、胖大姐、老马哥、协作人、议事佬7支服务队,为群众开展蔬菜收购、种植技术指导、理论政策宣讲、矛盾化解等多项服务,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实现农村、农业、农民整体上的现代化。庄国泰一行对林原村丰富多彩且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给予了肯定。


调研组在赵大剪文化大院

赵大剪文化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由土生土长的东海心人赵美玲创办,致力于剪纸艺术的创作、传承和发扬,创作了《农民纪事图》《上下五千年》《农耕游牧大纪事剪纸长卷图》《美丽乡村建设图》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实践点定期举办剪纸艺术培训班,来自广东、四川、香港、台湾、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内外的团体纷纷来体验,目前已经举办了 99 期。庄国泰一行仔细观赏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不时称赞叫好,勉励赵美玲要再接再厉,继续创作更多有内涵、有品位的经典作品,把剪纸艺术传承好、发扬好。

庄国泰一行对我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化建设,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而且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各项服务活动针对性强、符合基层实际,充分发挥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的功能。希望我旗要继续抓好各项试点建设工作,突出实践功能,深化志愿服务,争取取得新的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