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首页 - 头条新闻

培育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01

近年来,达拉特旗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以移风易俗为重点,全面深化乡风文明大行动,努力推动“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文化生活美”。


《林原村委会景观》李凯摄

一是大力开展评选表彰活动。组建乡风评议团,选树了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身边典型,累计评选表彰文明家庭2000余户、干净人家540余户、好媳妇和好婆婆200余人、乡贤文化户360余户、“好家风好家训” 40余户、身边好人50余人。白泥井镇“孝老爱亲好人”温美玲荣登中国好人榜。对先进典型,借助文化集市活动,进行集中表彰奖励和张榜宣传,同时给予政策扶持、免费旅游、义诊体检等实惠礼遇,让群众崇尚楷模、学有榜样,引导群众比文明、比干净、比孝顺、比致富。


图为树林召镇举办区域联盟村先进典型表彰会

图为旗宣传部文明办组织开展帮扶礼遇先进典型活动

图为展旦召苏木道劳村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表彰

图为昭君镇二狗湾村十星级文明户表彰

二是有效探索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核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村规民约+农牧户信用积分管理+红黑榜”为抓手,以群众自治组织为支撑,试点推行了“一约两会五团”乡村治理模式,(即一约,村规民约;两会,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五团,百事服务团、乡风评议团、法律服务团、文明宣讲团、科技服务团)。


村规民约百字歌

图为侯家营子村村规民约

图为展旦召苏木道劳村热议村规民约百字歌

图为展旦召苏木黄木独村村规民约

三是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宣讲活动。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身边人讲身边事,通过媒体宣传、道德讲堂、新时代讲习团,以及田间地头、入户座谈交流等方式,多角度、深层次、广泛地开展宣教活动,在镇村沿线设置了30余处大中型乡风文明宣传牌,发放《乡风文明指导手册》和宣传资料2万余份。组织先进典型、志愿者组成文明风尚宣讲团,利用农闲时节通过办讲堂、唱红色歌曲、讲身边故事的形式,在苏木镇、嘎查村开展活动300余场,参与人数达2万多人。


图为全旗文明风尚宣讲团走进吉格斯太镇柳沟村宣讲现场

图为树林召镇林原村举办好家风故事分享会

图为昭君镇侯家圪堵村道德讲堂

四是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广泛开展乡土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文化旅游节、冬捕节、黄河开河文化节、农耕文化节、美丽乡村竞演大赛等文化集市活动,常态化开展“送”“种”“赛”群众性文化活动。基层文艺队伍达到875支,人员达到3500余人,每年演出500余场次,有力地繁荣了基层文艺事业。


图为《鄂尔多斯我的家守望相助好家园》--王爱召镇

首届农牧民文艺汇演选拔赛

图为《乡土风》栏目走进靴铺窑子村

图为达拉特旗乡村文化旅游节-威风锣鼓表演现场

图为树林召镇树林召村乡村振兴文艺汇演活动

五是积极推进文明村镇创建。结合乡村兴战略实施,累计创建自治区级文明镇2个、文明村8个,市级文明村镇11个,旗级文明村镇30个,文明村镇成为弘扬倡树文明新风的主要载体和重要阵地。深入开展“六个提倡六个反对”活动(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提倡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娱乐、反对酗酒赌博,提倡孝老敬老、反对薄养厚葬,提倡勤劳致富、反对好逸恶劳,提倡村邻和睦、反对家族宗派),通过公益广告、文艺演出、规则约束等举措,有效促进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淳朴民风的培育和形成。

图为达拉特旗普惠农牧区的乡风文明宣传品

图为王爱召镇小淖尔村新风尚宴会厅节俭活动合影

图为乡村志愿服务为孤寡老人开展关爱行动

今后,达拉特旗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汇聚“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建设正能量,绘就乡风正、民风淳、文明兴的幸福美丽画卷。(文/石洛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