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首页 - 头条新闻

达拉特旗召开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暨“五星达标特色培育”示范嘎查村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5

11月19日,达拉特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暨“五星达标特色培育”示范嘎查村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会召开。会议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听取工作汇报等形式,全面了解达拉特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暨“五星达标特色培育”示范嘎查村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各苏木镇、嘎查村在推动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苏智雄出席会议并讲话。政府副旗长黄建军、白国东,各苏木镇、旗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观摩会现场

与会人员先后走进吉格斯太镇、白泥井镇、王爱召镇、树林召镇进行实地观摩,了解戶改厕、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公厕旱改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各苏木镇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在树林召镇林原村,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

通过实地观摩,苏智雄充分肯定了全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今年以来,各苏木镇党委抓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心更坚定了、信心更强了,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了,工作成效也更加显著了。


达拉特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苏智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苏智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硬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幸福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提升协作水平。农牧、执法、生态环境、住建、财政、发改等各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认真做好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指导、协调、服务和规范工作,形成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观摩会现场

苏智雄要求,在推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要切实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乡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今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根本遵循。各苏木镇、各部门要在当前基础上继续进行模式和机制的创新,要注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结合,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当中,着力破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难题。二是与农牧民思想教育相结合。农牧民群众是农村牧区环境整治的受益主体,也应是参与主体。因此,发动群众参与是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环节,要想方设法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特别是要在整治内容、整治方式以及整治标准方面,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得到群众认可和支持,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中,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三是与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不能单项推进,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载体,推动“五大振兴”落地实施,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业农村工作体制机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