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全国文明单位】文明镶嵌在鄂尔多斯高原----运管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文明镶嵌在鄂尔多斯高原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达拉特旗管理所(以下简称达旗运管所)成立于1959年,负责全旗境内的道路旅客运输(班车客运、旅游客运、包车客运、出租汽车客运、城市公共汽车)、道路货物运输(普通货物运输、零担货运输、大件货物运输、集装箱运输、冷藏货物运输、危险货物运输、搬家运输)、道路运输站(场)经营(客运站场、货运站场、货物搬运装卸、储存、保管等业务)、机动车维修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的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职能。

达旗运管所现有职工70名,其中,在岗30名,离退休25名,内退5名,协管员10名。下设8个站、队、室(办公室、财务室、行政执法室、行政许可室、客运管理站、稽查队、机修管理站、出租管理站),所领导8名,站、队、室负责人8名。在现有职工中,大专以上学历30名,高级职称2名、中级职称21名,运输管理专业比例占全员30%。

截止目前,全旗共有道路运输经营业户5038户。其中,道路旅客运输5户(班车客运2户,出租客运2户、公交公司1家);道路运输站(场)13户(客运站12户,货运站1户);物流公司17家;运输企业94家(包括三家危货企业);机动车维修191户(一类9户、二类104户、三类78户);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6家;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2家。全旗现有营运车辆10217辆。其中,客运班车104辆;城乡公交车辆64辆;出租车896辆;危货车辆24辆(其中主车22台,挂车2台);货运车辆8994(其中主车7042台、挂车1952台);教练车135台304座;全旗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近2万人。

身为鄂尔多斯高原上纵横驰骋的交通人,达旗运管所在创建之路上拥有过太多的荣誉和骄傲--

1997年4月,达旗运管所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文明单位”;被自治区文明委授予“全区交通系统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示范窗口单位”;被交通部评为“道路运政管理先进单位”;1999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在全区举行的交通系统窗口单位“文明杯”竞赛活动中取得了“优胜单位”奖。2002年,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文明单位标兵”。2005年,被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管理局评为“标兵运管所”,被自治区有关部门评为“首届人民满意的行政执法标兵单位”;被交通部命名为全国交通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单位。2006年,被交通部、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2009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单位”。2011年通过复核,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具体创建工作情况如下:

一、 重视基础建设­­----完善运管硬件设施

大力加强基础建设,改善工作和办公条件,不断优化硬件环境。建成了集一站式服务窗口、多媒体会议室、职工食堂、休息室以及篮球场、停车场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办公场所,给运政综合业务窗口配备触摸电脑查询系统、LED电子显示屏、LED滚动显示屏、空调、电话、电脑、打印机及便民服务等设备,给外勤部门全部配备了执法专用车辆、电脑和用于执法取证的摄像机、照相机和录音笔等。建成了OA办公自动化网络,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同时,还开设了健身房、职工浴室、活动室、阅览室等休闲活动场所,购买了大量的书籍、健身器材,为职工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健身场所,强化了文体活动阵地建设,全体执法人员也逐渐养成了简洁高效的工作作风。

二、 健全各项制度----规范运管管理模式

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一方面注重制度、作风建设,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和《目标化管理承包责任书》,实行责任目标管理,层层签订责任书。为规范执法人员行为,改进工作作风,建立了内部监督检查制度、任务派出单制度、职工考勤制度、执法人员奖惩制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度等相关制度。为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建立了所领导值周制度,公开办事制度、执法程序、法律依据和服务承诺等,并在单位醒目位置设置了举报投诉信箱,对外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将全体职工基本信息上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加强廉政教育,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和治理商业贿赂等活动,与达旗检察院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长效监督机制,定期邀请检察院到我所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检查、培训,向职工发送廉政短信,组织观看反腐败案例纪录片,并组织职工到鄂尔多斯市监狱聆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廉政意识和法制观念,从思想上筑牢了廉政防线。

三、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运管执法形象                                   

为全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运政执法队伍,提高运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达旗运管所认真贯彻执行执法培训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采取定期培训和现场指导等形式组织执法人员系统地学习道路运输各项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对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通过学习考试,有效地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真正的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执法。我所平均每年至少组织进行4次执法培训学习和4次执法考试。为切实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能力,达旗运管所每年都分批选派执法人员去外地参加执法培训学习,借鉴外地先进执法经验,为在执法工作中真正做到适用法律、法规准确、文书制作规范、程序合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所还不断加强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培训工作,多次聘请有关老师到所里进行专题执法培训,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了大幅提升,确保败诉案件的发生。根据本所工作需要,成立了机关内部监督检查小组,严格按照《交通行政执法五个规范》标准,对本所内部股队执法人员在市场监管、适用执法依据、履行执法程序以及遵守执法风纪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考评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为严格组织纪律、强化工作作风,达旗运管所不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开展警民共建、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岗位大练兵等活动,来规范执法人员的言行举止,严肃执法风纪,确保依法行政。

四、加强市场整顿----履行运管监管职责

为了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我所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实施了“三点”齐抓。一是抓“重点”,即:把好“三关一监督”。对广大从业人员定期、不定期地进行安全培训和业务指导。经常性地深入到运输企业、维修业户、物流企业、驾校、检测站,对经营资质各项规章制度、档案管理以及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不间断的检查和完善,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每一个环节及时进行了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治“焦点”,即:整顿运输市场秩序。针对我辖区运输市场存在安全隐患突出问题,集中进行专项治理,加大了检查力度,尤其是“五·一”“十·一”“安全生产月”“春节”等节假日期间,组织执法人员都要进行地毯式排查,真正做到了安全生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保障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抓“亮点”,以开展运输企业和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全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站场考核、二级维护竣工检测后检测合格率排行榜等活动,不断规范经营者经营行为。在具体监管中,我所实行“坐标式管理”和“人对点服务”的管理方式,不断规范运输市场秩序,真正做到寓管理与服务之中。每季度召开“经营者安全生产例会”,及时掌握运输市场运营情况,并安排部署本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为经营者排忧解难。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安全监管与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打造了一个和谐、健康、安全的道路运输市场环境。

五、增进思想观念----开展运管政风行风评议活动

我所在积极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人民满意的单位为目标,以完善职业道德规范为重点,以正确履行职责为核心,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深入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今年,新聘请了12名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义务监督员,召开了行风评议监督员座谈会,倾听他们对运管工作的意见或建议。通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改进了工作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着力构建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为加快推进运管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六、强化精神文明创建----展现运管活力风采

近年来,我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个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始终以文明创建工作总揽全局,把文明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了年度总体目标,有班子、有规划、有部署、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做到了多年来热情不减,氛围不淡,力度不衰。一是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了由党支部统一领导,环节干部为骨干,党团员带头和职工广泛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新格局。二是建立完善的目标管理机制。把创建纳入到总体规划,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具体任务量化到队、到岗、到人,实现创建工作的全员参与。三是建立严格的考核机制。对下设股队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职责和标准作出定性、定量考核要求,实施群众评议、条块评估、组织评定“三位一体”的考核办法。四是建立多层次的监督机制。把领导监督、职工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把明查与暗访、定期与不定期、自查与互查结合起来,使监督工作渠道畅通,手段灵活、成效明显。五是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围绕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深入开展了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道德讲堂建设、学习型单位建设、文明有礼培育、勤俭节约活动、道德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活动、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文明有礼风尚传播、文化体育活动、结对帮扶共建、优质服务活动、民族团结、治安安全、工作运行机制、整体形象建设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具体组织开展了“道德讲堂”、“学雷锋”活动、“博爱一日捐”、“抗震救灾”、“端午节、送棕子”活动、开展创建《文明建设》网站,积极宣传文明创建工作,引导全体职工“修身律己,做文明人”,使文明的“种子”在全体职工中入脑入心。

七、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广泛向各类媒体、报刊、网络投稿,及时将我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外宣传,让社会各界能更全面地了解运管事业。近年业,在《交通部网站》、《中国道路运输网》、《中国文明网》、《内蒙古交通》、《鄂尔多斯日报》、《达拉快讯》等多家媒体网站、报刊发表文章数篇。

荣誉只代表过去,我们将会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锐意进取,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谱写我所精神文明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