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全区文明单位】达旗交管大队文明创建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5

   近年来,达旗交管大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旗文明办、市交管支队的统一部署和总体工作要求,以建设文明达拉特、提升达拉特交警形象为目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乡风文明”行动,着力加强民警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丰富多彩的警营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全旗交管系统文明程度,切实以创新管理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文化,激发民警爱国热情和工作激情。一是围绕“我们的节日”,广泛开展民俗文化活动。“三八”国际妇女节105周年积极组织女民警开展座谈文体活动。清明节,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祭奠”活动,引导民警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9月3日,组织机关全体民警在大队会议室观看了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斗争,激发全体民警的爱国热情。二是树立“最美交警”榜样,带动民警创先争优。 在大队网页开设了最美交警栏目,深入挖掘民警们的先进事迹,捕捉感人的瞬间,为全体民警传递正能量,树立了交通民警的良好形象。特别是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安保工作中,民警们展现了忘我工作、舍小家为大家、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感动了全体民警、感动运动员、更感动了广大的人民群众。三是深入开展践行文明礼仪活动。开展民警的走姿、坐姿、执勤执法文明礼貌用语、服务礼仪等学习培训和规范训练,引导民警学礼仪、懂规范、讲礼貌、守秩序。同时,加强办公室卫生及环境的规范和治理,美化我们的工作环境,树立良好的交警形象。

  二、深入推进文明志愿和结对共建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共建美好家园。一是为积极响应旗委、政府建设文明旗县号召,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达旗交管大队广泛吸收大队在职民警、协警人员参与志愿服务,于2015年7月份新组建了“向日葵”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者本着“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精神,弘扬文明新风。同时,大队创新培训学习模式,将驾驶证记满分学习人员纳入交通志愿服务队伍,在镇区内人、车流量较大的园林岗、市政岗、商城岗等交通岗亭所在路口,劝导和制止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为达旗创建全区文明旗县城贡献力量。二是为落实市委“爱我家乡文明行乡风文明大行动”部署要求,达旗交管大队积极协调市交管支队,组织开展文明单位与嘎查村结对共建乡风文明的活动。在苏木黄木独村各巷道上安装40块交通指示标牌,在5处急转弯路口安装5个广角镜,在一处大型路口安装2个太阳能警示灯及30米减速带,共计投入价值3万余元的交通设施,确保农牧民出行安全。在苏木黄木独村村委会文化活动室加装价值3000余元的液晶广告机一台,循环播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及交通安全各类法律法规,增强农牧民的乡风文明建设意识和普及法律法规常识。发放100辆价值4.5万余元的垃圾运输车供农牧民使用,开展清垃圾、清杂物等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改善乡村环境卫生。同时,适时开展流动车管所下乡办证业务和给农用车免费粘贴反光膜活动等,切实解决村民所需,方便村民办事,给予村民实惠。

  三、广泛开展文明风尚传播,以点带面,运用科技力量传播文明种子。充分发挥网络在文明风尚传播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加强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网路宣传力度,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宣传内容,全面运用中央、省、市重点新闻网站相关网站的博客、微博、论坛、贴吧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展开宣传。联合旗文明办积极组织开展“最美交警”评选活动,重点对交管工作生活中涌现出来的爱岗敬业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极大的改善了交警在群众中的形象,鼓舞更多民警积极向上。大力宣传文明交通,倡导群众自觉加入到“文明达拉特”的活动中来,共同建设美丽文明达拉特。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和爱护,保护未成年人安全,为我们孩子营造良好的交通氛围。2015年,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上分别发表微博600余篇。

  四、努力改善窗口部门优质服务,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重心和出发点。在建立健全执法服务制度,不断健全服务标准,推行基层民警便民服务联系机制,加强窗口单位高效服务能力,实现交通管理“一站式”服务尽量简化群众办事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管理模式,创新“窗口”服务手段。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指导工作,管理为服务之先,服务为管理之本。一是推进网上服务,拓展办理业务渠道,引导群众网上申办业务,减轻车管窗口压力,解决秩序乱、非法中介扰民的问题。同时建立短信服务平台,通过短信开展宣传和业务提醒,并进行执法告知;二是进一步开展业务下放工作,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解决群众往返距离远、办事成本高的问题。三是推进服务上门,结合流动车管所走乡入村、深入街头等服务,真正让群众体验到了“家门口车管所”的服务。四是整合优化业务流程,通过重新布置大厅、整合窗口,完善深化“前台受理、内部流转”的一窗式改革,减少单笔业务传递环节,缩短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