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全区文明单位】 工商银行达旗支行文明创建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5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达拉特支行自2005年8月7日命名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以来,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紧紧围绕地方中心工作,从系统工作的实际出发,以良好企业形象为载体,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经济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努力塑造廉洁高效、务实文明的“企业形象”使全行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使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创建组织管理

支行领导班子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建设“重在创建、贵在坚持”的方针,始终坚持“两个文明”建设并驾齐驱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大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帮包责任制,曾多次被总行评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秀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加强组织领导,支行成立了由行长、党支部书记马志华同志任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工作机构,由班子成员负责其分管专业,部室处所以及中层干部负责本部门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领导责任制,同时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各级干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之中,将服务规范各项内容与业务性指标一起进行量化考核,形成了层层抓管理,逐级抓落实的良好氛围。由于实行了目标量化管理,使员工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指标,增强了员工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使全行员工明确了创建工作任务,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创建积极性。

提高认识,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为切实提高支行对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认识,把树立“严格、规范、谨慎、诚信、创新”的行业作风,作为企业发展之本,利用每日晨会和多次开展道德讲堂,对员工进行政治思想、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等方面的教育学习;在营业网点公布95588监督电话,设立客户意见箱,将文明用语、服务规范装订成册,发到每一位员工手中,熟记、活用,效果非常明显。支行为发挥党政工团的联动作用,建立起纠、评、建相互促进的行业作风和文明建设工作机制;把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职业道德教育等活动紧密结合,引导员工树立以诚待人、以信立身、文明服务的良好风尚。并且获得区、市级“员工行为规范知识竞赛二等奖”。

抓作风建设,提高了全员工作效能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彻底解决工作不实、作风不实的问题,在全行干部中增强紧迫感,树立加快发展的理念,形成事事快节奏、人人高效率、件件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制作了“四栏”,即精神文明创建专栏、政务公开栏、公告栏、公示栏;制作了“三制度”,即工作纪律制度、勤政廉政制度、金融服务制度;制作了“两牌”,即桌牌和胸牌,实行挂牌上岗。进一步严格各项组织纪律,加强了全行人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切实促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坚持秉公执法,廉洁奉公。该行建立了内控机制责任制度,对在经营操作、行政管理、廉政建设三个方面容易发生问题的风险点,按照不同岗位、不同人员分别签订了内控机制责任书,实行信息采集、预警、评估和考核等程序实施监控。建立了定期或不定期查访制度。由支行领导牵头,深入客户之间调查了解客户经营情况,以及员工有无吃拿卡要玩等违法乱纪现象。同时加强廉政教育及谈话诫勉制度。坚持廉政教育日制度,加大典型腐败案件的警示教育,在加强教育的同时,注重从事后查处为主向事前监督为主转变,搞好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开展谈话诫勉制度,在重大节日或发现事件苗头时及时谈话,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近几年先后获得“2010年度旗县支行经营绩效前两强”“2011年度储蓄存款先进单位”“2012年度单位财险业务先进单位”“2012年度储蓄存款营销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开展优质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服务水平的高低代表了单位文明程度,支行为加强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进全行优质文明服务工作上台阶、上档次,进一步增强综合竞争力,支行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服务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和奖惩办法,结合支行具体实际,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基础,以客户满意为目标,及时查找、解决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不断提高各个层次的服务技巧和服务水平。通过开展使用“7+7优质服务”活动,拉近了支行与客户之间的距离,树立了工行服务形象。同时按照我行特点,工作职责和创建要求,制订服务承诺,成立服务承诺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管理考核机制,逐步实现了全行服务和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营业网点推广承诺制、公示制、信誉制和首问负责制等工作制度,向社会公布岗位职责、办事程序、服务规范、收费标准、工作纪律、查询办法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开通95588服务电话和24小时投诉电话,更好地为广大客户提供服务。  

善于多方结合,提高创建质量

与中心工作结合,突出“效益和质量”,加快经营转型发展,增强经营综合实力,为文明创建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与党建工作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员工务实工作,拼争业绩,实现创建工作和党建工作比翼齐飞。与争取支持结合,加强与地方文明办和上级行的联系,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以“弘扬雷锋精神 共创和谐达拉特”为主题,结合总、分行学雷锋志愿月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抓好扶贫帮困工作。扶贫帮困工作不仅是各级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不断加大与帮扶村的日常工作衔接,继续深化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及时了解村民所需并给予大力支持,为村民的早日脱贫建言献策、出力奉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全行员工紧紧围绕在支行班子周围,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为创建精神文明建设,人人争当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好员工。同时支行的生存能力、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也在不断的提升和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