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达拉特旗公安局:育一朵“五色花”,与孩子共成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7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祖国的明天与希望。然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未成年人的成长过程中充满了各式各样可能会影响其一生的未知障碍甚至艰难险阻。当前,社会和家庭虽然在努力地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使得成长在新时代的未成年人大多具备了思想活跃,喜欢接受新事物且富有同情心等优点。但与此同时,在一些阴暗角落滋生蔓延着与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不相称的丑恶现象与形形色色的不良风气和诱惑,加之社会生活中一些领域的道德失范、校外教育阵地作用发挥不突出等问题,导致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形成阶段未成年人易被消极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所影响。面对这种情况,为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安全防护工作,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让孩子们在安定和谐的环境中生活、学习,达拉特旗公安局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地推出了“五色”工作法,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能够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绿色通道,建一条平安路。以辖区幼儿园、小学与中学为重点,在上学、放学时段等人流高峰期增加必巡点和必停点,加大学校及周边动态巡逻和定点停靠密度。特别是加强校园门口交通秩序巡逻守护与专项整治,合理安排各派出所、巡警大队、交警大队警力,确保重点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为适应辖区实际需要,“女警护学岗”应运而生,护学岗选择人流密集、车流量大的第二小学作为女警护学岗点,并抽调中队两名女民警,在师生放学时段,即上午10:50-11:50、下午16:50-17:50两个高峰时段,在学校门前道路进行交通指挥疏导,护送学生安全出入,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畅通,宣传文明交通,号召学生自觉摒弃交通陋习,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着力解决放学时段校园周边道路秩序混乱、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大队民警深入达旗镇内各校车公司,做好驾驶人资格检查、登记备案、车辆安全状况及行驶安全检查等工作,排除逾期未年检及报废车辆上路、严重超员、超速、私自拆除座位等交通违法行为,从源头上切实堵塞管理漏洞。为加强对校车安全的社会监督力度,交警还向社会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对校车安全行驶进行及时监督,及时消除校车安全隐患,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通过形成立体化的学校安全防控网络,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及群众的安全感,确保师生出行安全,构筑一条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的“绿色通道”。

红色预警,筑一道防护墙。未成年人处于身心尚不成熟的阶段,面对来自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缺乏一定的鉴别能力,公安机关则肩负着为孩子们创造平稳、安心的大环境的重任。鉴于此,达旗公安局共建立起29个校园警务室,校园周边建立治安岗亭30个,设立护校岗19个,校园周边每日巡逻警力共计32人。同时,将社区民警的姓名、联系方式、照片公布,让师生在危难险急时候能及时找到民警。努力落实每所学校建立一个法制辅导阵地,有一名法制辅导员,每个学生有一张民警联系卡,有一本安全常识手册,每个违法青少年落实一个帮教小组的五项举措,定期开展好安防宣传活动,适时由法制副校长上一堂法制辅导课,2019年以来,共开展法制教育11次,指导开展演练4次。同年,达旗公安局以全旗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检查指导工作,加大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力度,共计出动警力80人次,车辆30辆次,排查安全隐患23处,排查整改校园周边治安乱点35处,通过有效提升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确保了校园安全稳定。


黑色风暴,扬一面正义旗。始终保持对涉校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多策并举,打防结合,严厉打击校园暴力违法犯罪活动、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利用、教唆或强迫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违法犯罪活动,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的性侵犯;严禁利用儿童生产和贩运毒品。一方面,通过集中清查、联合检查、突击检查、暗访摸排等方式,加大对营业性歌舞厅、电子游戏厅、网吧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的清查。特别是针对互联网等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影响日趋加重的现状,在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对全旗的所有网吧进行“反复式”“回马枪式”检查,有针对性地对未成年人进行限制,结合“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净网”等专项行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的信息网络安全、治安安全的监督管理,把清理与整治纳入法制轨道。2019年至今,检查网吧54余次,出动警力160余人次,处罚违规网吧21家,核对上网人员身份1400余人次,发现未实名上网43人。


另一方面,做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预防控制工作。认真落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加强对流散在社会上的未成年人的管理工作。对于已经触犯法律的未成年人,坚持做好教育、感化、挽救工作,以学法、知法为切入点,以守法、做人为落脚点,遵循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把未成年在押人员教育工作贯穿于日常管理全过程。  

蓝色宣传,绘一抹保护色。在建立、维护平安和谐的社会大环境的同时,如何提高未成年人自身安全防范的意识、辨别是非的能力,亦是不可或缺的工作环节。近年来,达旗公安局依托学校为载体以特殊节日、时期为契机,各派出所及法制、禁毒、治安、交警、特警等部门警种纷纷结合实际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法律进校园·安全伴你行”等校园宣传行动对校园常见的安全事故,如挤压和踩踏事故、交通事故、消防事故、校园暴力事故及识毒禁毒、防拐卖诈骗等进行宣传教育。


特别是特警进校园、禁毒宣传“十、百、千、万”进校园、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等活动的开展,不拘泥于传统、单一的讲授方式,不但有理论知识的细致讲解,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主题班会、特警技能演示、校园恐怖袭击演练、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手工制作、交通安全情景体验、小交警指挥手势操比赛及平安生活手抄报比赛等环节,通过此类应急演练、情境体验、交流互动的方式,提高了孩子们分辨是非善恶和正确面对危险的能力,实现了寓教于乐的宣传目的。

紫色联合,谱一首和谐诗。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公安、教育、工商、文化广电、妇联、社区等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又需要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健全工作制度,整合社会资源并形成长效机制。因而在针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达旗公安局积极配合教育、司法等部门在学校、社区及家庭中开展抵制黄色书刊、音像制品和毒品等宣传教育工作;加强与工商、文化等职能部门的协作,认真研究制定打击工作方案,有效开展清查行动,进一步深化对各娱乐、文化场所的管理,督促娱乐场所落实有关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管理制度;积极配合卫生、工商等部门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相关安全隐患,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如此,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 “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形成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