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自治区级文明村镇】旗帜如火照平畴----白泥井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旗帜如火照平畴

 

                           ----达拉特旗白泥井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近年来,白泥井镇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一系列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富裕乡亲的举措异彩纷呈,老百姓的生产条件大大改善,生活水平平稳提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的改变。旗帜如火照平畴,“团结、民主、务实、创新”的白泥井精神使我镇的经济各项事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现将我镇精神文明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班子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1、为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改进干部作风,严肃干部纪律,健全责任机制,促进党政机关勤政、廉洁、高效运转,根据有关党纪、政纪规定,制定相关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

2、实行工作层级负责和归口管理制度。层级负责制,即一般干部对站办主任负责,站办主任对镇党政分管领导负责,镇党政分管领导对镇党委、人大、政府主要领导负责,镇人大主席、镇长对镇党委书记负责。归口管理即根据职责分工、镇党政副职及站办主任要独立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并管理好所属工作人员,率先垂范,带好队伍。在全年的各项考核评比、人员调整及干部推荐使用等方面,镇党委、政府首先要逐级听取各站办主任及镇党政副职的意见。

3、坚持月读一本书、每天一总结、日学一小时、每月一检查、半年一篇文的学习模式。

二、加大宣传,积极引导,把思想道德建设贯穿于创建活动始终,创造社会道德风尚良好的社会氛围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推进“十二五”规划,我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全镇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提高全镇文明水平。把白泥井镇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 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一)农牧业经济

1.继续实施大型喷灌项目。依托农业综合开发和国土整理项目,实施大型喷灌节水项目12万亩,其中,国土整理项目大型喷灌37000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大型喷灌37900亩、管灌37000亩,科技示范园大型喷灌6000亩,新增耕地面积2万多亩。白泥井村1万亩、七份子村1.3万亩、柴登村0.5万亩共计2.8万亩的国土整理项目已经开工。

2.项目区土地流转明显加快。进一步加快公司化农牧业的实施步伐,引进直接从事农牧业生产的企业22家,项目区共流转土地8.5万亩,形成企业规模经营、农户合作经营、大户承包经营和农户自行经营四种生产经营方式,其中,企业承包经营8万亩,占到近70%;农户合作经营2万亩,占15%;大户承包经营5000亩,占5%;农民自行种植1.5万亩,占10%。

3.推进土地流转。公司化经营土地达到8.5万亩,通过涉农龙头企业的介入,聚集先进生产要素,加快和规范土地流转,提高农牧业整体水平和效益,提高农民组织生产的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4.产业结构调整有了突破性进展。经过两年的种植结构调整,今年我镇特色种植达到5.3万亩,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初见成效,初步形成了以优质蔬菜花卉为主、马铃薯轮作、紫花苜蓿、苗木等为补充的种植格局。2012年,我镇特色种植有:一是引进华昌诚、港通、合利三家种植供港蔬菜企业,种植优质叶类蔬菜1.3万亩;二是种植订单蔬菜8000亩,包括茄果类蔬菜和叶菜,其中,种植番茄3000亩;三是真金种业公司种植制种玉米1500亩;四是种植马铃薯5000亩,其中,商品薯3000亩,种薯2000亩。

    5.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按时完成了各类惠农补贴政策。一是发放国家粮食补贴1348万元;二是发放良种补贴168万元;三是完成了1547户农户的3386万公斤秋粮收购自产证明汇总工作,发放售粮补贴345万元。

6.生态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完成了公益林21万亩林权制度改革前期勘察登记工作,目前正在核发林权证书。

二)加强支柱产业建设,工业经济后劲十足

满世集团点石沟煤矿500万吨洗选煤一期生产线已投入运营,二期生产线的征地工作正在宣传阶段,年设计生产能力400万吨的金泰露天煤矿已投入运营,截止目前,煤炭产量达到740万吨。

(三)加快城乡统筹步伐,新农村建设率先推进

    1.总投资1000万元、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的镇职工餐厅宿舍楼室内吊顶棚除餐厅外全部完工;给排水及供暖外网工程完成;室内门安装完成80%;内墙刮腻子正在施工,确保今冬交付使用。

2.白泥井新村一期工程606户,截至目前,新村已有400多户村民入住。风水梁移民小区784户新农村楼房落实到户,已经全部入住。

3.引黄补水项目白泥井段主管道已全线贯通。整个工程共涉及我镇3个村30个社,受益人口达到7200人,灌溉面积达到4万亩。

    4.侯家营子水库主体工程已完工。该水库设计灌溉面积7750亩,工程概算投资为551.94万元,水库大坝安全鉴定级别为三类坝。截至目前,各库连接输水涵洞混凝土现浇工程正在进行。

    5.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的鑫悦物流园区已投入运营,该服务区有效缓解了镇区交通压力,规范了镇区秩序。

四、扎实推进信访维稳工作,社会秩序保持和谐稳定

近年,我镇以政法综治工作中心为载体,多举措抓信访维稳工作。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包案制度,采取包村领导、干部及村干部信访工作责任制。二是每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与调处工作调度会,及时汇报案件最新进展情况,群策群议,形成解决矛盾纠纷的一致意见。三是以旗综治办组织实施的安全意识防范工程建设为载体,开展了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去年,全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35起,经多方协调努力,顺利解决了23起,其中包括6起积案,2起集体上访案件,稳控7起有群体上访隐患的矛盾纠纷。

、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近年,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宣传实施力度。组织好中小学生“祖国好、家乡美”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全面实施“五心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努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调整充实了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由政府专职人员抓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结在全镇中小学校正在开展的“养成教育、整脏治乱”专项活动,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松林小学以三、四、五、六年级班为单位,利用社会课、自习课、少先队活动,由少先队辅导员辅导学生在多媒体教室开展了“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签名寄语活动。白泥井镇小学以班为单位,利用思想品德教育课、自习课、共青团支部团员活动,在学校多媒体教室开展签名寄语活动。从热爱家庭、建设家乡做起,从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做起。在平凡小事点滴细节上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浓厚的爱国情感。此次活动将有力地引导青少年增强道德意识,强化孩子们道德的养成,提高孩子们道德素质。不断激发他们热爱祖国、报效祖国、奉献祖国、为祖国争光的强烈热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已步入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期,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市旗两级党委、政府对我镇寄予殷切的希望,广大农民也在谋求发展盼富裕,要求我镇加快发展步伐,今后,我镇将在此基础上,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不断提高我镇工作科学发展水平,我们要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继续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37000各族人民群众,发扬“团结、民主、务实、创新”的白泥井精神,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争取使白泥井率先实现农牧业现代化,率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