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自治区级文明村镇】树林召镇五股地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和谐文明的五股地村

——树林召镇五股地村先进事迹

一、基本情况

(一)五股地村基本情况及自身优势

五股地村总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全村辖10个生产社,总人口3252人。现有土地面积27000亩,其中耕地面积为11700亩,2011年农牧民人均收入达13000元。

地理区位优势:五股地村位于树林召镇西北部,东接南伙房村,西靠罕台河南连靴铺窑村,北邻河滩村,东西长5公里,南北长6公里,距城中心仅6公里。交通便捷,包东高速、210国道、包东铁路纵贯南北,树宝线横穿全村。

人文环境优势:随着全镇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五股地村农民渴求发展变革的激情高涨,特别是解决了温饱的广大农民群众在新农政策的不断感召下,思想观念活跃,离土就业、创业意识强烈,有决心、有信心在自已家乡的土地上干事创业,这是推进城乡统筹建设项目实施的群众基础。

生态环境优势:五股地村地处黄河南岸的冲积平原,自然条件优越,土地肥沃、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植被丰茂。这是推进城乡统筹建设项目实施的自然环境基础。

二、建设背景

(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自五股地村被列入鄂尔多斯市首批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以来,通过积极争取,五股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新突破。2006年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2007年,建成总造价80多万元的村活动阵地。2009年,建成全村1100多户的人畜饮水工程。截至2012年,已建成18.8公里油路,37.6公里砂石路,完成节水灌溉6700亩,沼气使用户130户,自来水安装户1340户。建成日光大棚330栋、温室大棚46栋。

(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五股地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曾受到过温家宝总理、刘云山部长、储波书记、杨晶主席等国家和自治区领导的关注,并先后前来视察,市、旗各级领导更是多次莅临指导。这些关怀和重视,是五股地村推进城乡统筹建设项目实施的精神保障。

(三)科学规划产业布局。五股地村被列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项目区,村“两委”立足村情,以城乡统筹为载体,促进农区生产发展,改善村民居住环境,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依靠近城优势发展三产服务业,使土地整体利用,集中发展,提出了打造“一街四区”的新思路,即:民俗文化美食一条街,村民集中生活区,农家乐乡村生态旅游区,高新农业实验区,农民创业园区。所有建设项目逐步推进,十二五期末实施项目全部完成。2012年建设占地200亩的民俗文化美食一条街和占地1000亩的村民集中生活区。

三、当前新农村建设进展情况

根据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配套支持政策,特别是在建设用地指标方面,国家发改委将分3个年度每年划拨建设用地指标1000亩。同时,在旗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上级部门已经确定了五股地村新农村建设的用地指标。

镇政府成立了五股地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与企业协调,集中居住、文化、产业合理布局的方案初步形成,

下一步将立足促进农区生产发展、改善村民居住环境,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依靠近城优势发展三产服务业,使土地整体利用、集中发展,促进村企共建模式,达到利益双赢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