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门肯嘎查麻黄圪旦日常事务管理委员会选举大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1

自我约束,践行服务新规章

                自主管理,共建和谐新村庄

---门肯嘎查麻黄圪旦日常事务管理委员会选举大会


 

昭君镇门肯嘎查麻黄圪旦位于昭君镇中部,紧邻沿黄连接线,人口多、危旧房数量大、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历史欠账严重,昭君镇将麻黄圪旦定为2015年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重点区域,改善当地人民生活生产环境,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到目前为止,危房改造已完成174户,实现常住居民的全覆盖;完成街巷硬化2.55公里,硬化路条条通家门;实现自来水工程建设、便民超市、文化室、卫生室等全覆盖,十个全覆盖使麻黄圪旦展现出全新的村貌


  

村貌硬件设施焕然一新的同时,为了打造和谐新村庄,更广泛发动村民参与村务管理2015年10月5日,该村小广场举行麻黄圪旦日常事务管理委员会选举大会,此次选举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由村民自愿选出受村民信任、工作能力强、富有责任心的管理委员会委员。日常事务管理委员会以自我约束、自主管理为原则,以践行服务新规章,共建和谐新村庄为建设目标,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到村庄建设中来;其中委员会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带领发动村民自觉自主地参与、负责该村日常事务管理。日常事务管理委员会涉及管理范围包括村庄精神文化建设、物质文明建设、道德环境建设等各个方面,具体内容包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解村民日常纠纷、红白事宴从简监管、移风易俗割除陋习、严禁黄赌毒封建迷信活动、维护公共财产安全、保护村民集体财不受侵害、整治院落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宣传尊老爱幼邻里互助传统美德的一系列涉及村容村貌建设的事务。

充分依托村民自建,结合村庄的具体情况,一切从实际出发将村民自我约束、自主管理、自我监督、自主服务有机结合,构建服务型自主管理机构,激发村民主人翁精神,将村庄建设发展与村民自身素质完善提升相结合,构建和谐新村。麻黄圪旦日常事务管理委员会成功选出主任1人、委员4人,同时成立新村日常事务管理党小组,组长由管理委员会主任兼任,将党的组织触角延伸到最接近老百姓的地方,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选举后,管理委员会选出6户院落整理达标的群众,奖励美丽庭院牌匾一个、垃圾清运车一辆,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号召村民向示范户学习,做好自家的环境清理、维护好公共区域卫生、爱护公共集体财产。同时,向前来投票的群众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餐纸盒与乡风文明宣传手册,让文明思想根植于群众内心通过日常事务管理委员会对村庄建设的日常管理,有助于提升村民自主管理村务的积极性,提升管理质量和管理实践效果,形成相互学习、相互监、相互促进的新型管理局面。日常事务管理委员会从实际出发的管理方式更有助于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长久运行,不仅从物质硬件上实现村庄的和谐发展,更要使精神软件为村庄和谐发展、长久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昭君镇张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