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乡风文明】达拉特旗中和西镇“栓整人家”“精巴媳妇”评选结果揭晓,快来看看都有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和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优势和独特作用,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妇联响应旗妇联的号召,围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争当“栓整人家”、争做“精巴媳妇”创建评比活动,现将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南伙房村栓整人家 乔永兵

乔永兵、王永桃自结婚以来,两人相亲相爱,孝敬老人,疼爱三个弟弟,日子虽然紧巴,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


婚后第二年生了一对龙凤胎,这让一家人高兴的不得了,此时的两口子又高兴又感觉责任重大,当时生活本就不富裕,一下子又填了两张嘴,他们心想,要让两个孩子过上好日子,就要比别人付出的多,因为一家人相处的很融洽,婆婆和三个弟弟都帮着他们带孩子,不知不觉两个孩子就拉扯的能上学了,妻子王永桃一直就爱干净,能吃苦,家里家外只要是她干完活的地方都有个样子,孩子们送到学校,他们夫妻二人商量买了一头公猪,四头母猪,效益很好,挣钱了,夫妻又合计买了100多只绒山羊,正赶上绒价居高不下,又挣钱了,生活一天天富起来。

前几年纳林沟的羊检测出来有布鲁斯菌病,他们怕给自己的羊传染上了,影响效益,就把羊全部卖了,买了十几头牛,经过夫妻俩精心喂养,后续又买了一些牛犊子继续发展,现在养的牛近100头,看看人家的日子过得多红火,两个孩子也都大学毕业,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他们还养了20多只羊、种了60多亩地,虽然养的那么多牛羊,但是你到他们家房前屋后找一根柴火棍都很费事,院子打扫的干干净净,井然有序,回到家里也是一尘不染,窗明几净,虽然她家营生很多,但是妻子王咏桃身上的衣服永远是干净整洁,搭配有序。

妻子王永桃干计生工作员多少年,对工作一直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从来不与村里的人张家长李家短的闹矛盾,现任南伙房村妇联副主席,她以身作则影响着周边的妇女,农闲时组织妇女唱歌跳舞,用她的一言一行感召着周边妇女们,做新时代的新女性。每当村里人说起他们一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说那才是“栓整人家”。


宝日呼舒村栓整人家  韩白

韩白、郝文一家,她们家的环境卫生是相当干净整洁。媳妇儿韩白也是特勤快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说“坐不住”。种地把庄稼料理的挺好,今年她们家种的小圆菜长势很好,每亩收入7000元。

农闲时她还给人家打工,去南伙房服装店干缝纫活挣钱。她和家庭成员、邻里之间相处的也很和睦。她们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参加工作,二女儿正上幼儿园,一家人其乐融融。

年轻人爱干活、肯干活为了幸福生活愿意付出一切,这样的精神、这样的家庭很是值得我们学习、宣传。


红海村栓整人家  杨志国

杨志国、吴琴夫妇是红海村一社的村民。这是一个五口之家,三个女儿都在上学。杨志国搞大型农机具,一年四季里春耕、秋收、冬天粮食脱粒加工,农机几乎没有闲着的时间。吴琴在镇上开服装店,本着保证质量,合理的价值,热情的服务态度,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夫妻二人用他们智慧的头脑,勤劳的双手,日子过得富富裕裕,家庭和和美美!

杨志国夫妇不仅在勤劳致富上起到了模范带动作用,其它方面他们一样做得很优秀。

孝敬父母:父母是儿女心中的佛,俗话说:在家敬父母,何必远烧香。夫妻俩的这份孝道,中华民候的传统美德,给子女做出了榜样。

助人为乐:杨志国的营生就是给这家耕、给那家种,给这家收庄稼、给那家打玉米……遇到有困难的户子,他就收个成本费,还有的无偿义务。用他的话说:邻里乡亲的,帮一把是应该的,谁家也不挂无事牌的。

遵纪守法:杨志国是连续几届社里的村民代表,不仅他们家人守法,还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

家居环境:干净整洁是一个家庭的门面。吴琴料理着家里、店里、孩子,忙得一天也没个歇空,但是她不误把家里、店里打理的井井有条,是村里的环境卫生标兵户。

杨志国夫妇用他们的突际行动,诠释了'栓整人家'的内涵。在他们的带动下,红海村的'争做栓整人家,争当精巴媳妇″的活动定会越来越红火!

乌兰计村栓整人家 崔牛小

崔牛小,屈四女是乌兰计村一社的村民。这是一个四口之家,她家有两个孩子,女儿已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儿子现已走上工作岗位。

崔牛小和屈四女夫妇两人种二百多亩地,家里还养的猪、羊、鸡等多种生畜。从地里到庭院,从屋里到猪羊圈,鸡舍,都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从室内到室外经常保持干干净净。屈四女经常积极参与村公共卫生的整治。并且参加了村巾帼卫生志愿队,带头定期清理村内公共卫生,定期给孤寡老人洗衣、扫地,擦玻璃。

屈四女的所作所为为乌兰计村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特别是为乌兰计村保持美丽整洁环境常态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屈四女,崔牛小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栓整人家的内涵,在他们的带动下,乌兰计村的“争做栓整人家,争当精巴媳妇”的活动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丰富多彩!

翻身村栓整人家 刘满世

刘满世、佐小平一家,夫妻二人有两个优秀的儿子,大儿子已成家立业;二儿子也将步入婚姻殿堂,他们是幸福的一家人。

她们一家在妇联的带领下积极参加慰问孤寡老人,慰问同村因双目失明给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的石鸡换一家,帮助石鸡换家干农活,并且去养老院为老人们洗衣服,擦玻璃,给老人们理发,让老人们感到关爱和温暖。

在生活中他们喜欢帮助人,团结邻居,与亲朋邻里友好相处,以诚待人,不计小节。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需要帮忙的时候,只要招呼一声,他们都会及时赶到,无偿的给予帮助,尽自己的全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他们一家人带动村民共同营造人人讲文明、户户树新风的浓厚氛围,让乡风文明建设深入人心。  


中和苑小区栓整人家 徐过兵

徐过兵、李二月在中和苑小区居住,是个五口之家,儿子媳妇在上班,孙子已上学。

他和老伴在种地,一年四季都很忙,特别辛苦。可不论多忙也会抽出时间整理家务,打扫好卫生,使得家中整洁干净。她总说:我们孝敬老人,教育孩子,让儿孙懂得守法孝顺,敬老爱幼,不忘中华美德,当好中华文明的传承者。


官井村精巴媳妇 乔五

乔五,女,47岁,汉族,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婆家两位老人去世的早,丢下未成家的三个兄弟,全靠她和老公齐心协力,不辞辛苦,种地、放羊、打工,帮助兄弟们成了家,如今自己的儿子大学毕业也成了家,她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的生活。

她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 ,邻里关系也相当融洽,家里家外更是一把好手,她用她的爱心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给贫困户送衣服、送吃的,全村人都给她点赞,人人都夸她真是个精巴的好媳妇。


万太兴村精巴媳妇 吕二民

吕二民是万太兴村南核桃社的村民,这是个三口之家,儿子已经上班。来到吕二民家中干净整洁一目了然。吕二民正在打扫羊圈内外,她告诉我们,夫妻两口子每天早上起来收拾家,再给患病的婆婆做饭。然后把院子和羊圈打扫的干干净净。吕二民刚搬回来时没有羊,村里谁家羊产的羔多。她就要回去养,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九十来只羊了,她的勤劳是村里人公认的。

为了让家庭收入再上新台阶,吕二民农闲时就打工,永远也闲不住,人人都夸她是个精巴会过日子的好媳妇。


蓿亥图牧业村精巴媳妇 李桂莲

李桂莲,女,44岁,汉族,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上有老下有小,公公婆婆也都是农民,丈夫有时候外出打工补贴家用,所以多年来,她不光是照顾老人、孩子还是放羊种地,家中大小琐事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照顾俩位老人,公公婆婆腿脚都不麻利,婆婆有高血压,公公有帕金森,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穿衣吃饭更得注意,平时她到了晚上才会有点儿时间坐下来陪他(她)们说说话,聊聊天。

生活当中她也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和邻里邻居关系也处的特别好,只要邻居需要,她是第一时间跑去帮忙。她和丈夫恩恩爱爱,互相体贴,相互照顾,现在还供养两个孩子上学,村里人们经常夸奖李桂莲,真是让人点赞的好媳妇儿,好妻子,好母亲。

南布日嘎斯太村精巴媳妇 乔巧好

乔巧好现住南布日嘎斯太村裴家沟社,这是三口之家,儿子在杭锦旗上小学三年级,乔巧好家中非常干净整洁,院落和羊圈等设施非常整洁干净,她家养了210只白绒山羊,种了40多亩水浇地,她的老公刘二飞农活不忙的时候就包工挣钱,平时两口子都没有闲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