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张义成窑村建立“选树榜样” 积分兑换超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0

基本情况

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张义成窑村“选树榜样”积分兑换超市,占地面积35㎡,于2018年7月建成运行。榜样超市所有费用由村集体经济保障运行,前期投入启动资金3000元,全年预计投入资金15000元。主要为村民提供环境卫生评比获奖兑换日用商品的服务,是张义成窑村帮助村民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培养勤打扫良好习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动网格化治理的一项新举措。


二、工作方法

(一)运行模式。榜样超市采取“村民日常打扫、环境卫生监督委员会会同网格员检查、现场发放积分卡、月底兑换商品”的模式运行,实行“一周一巡查、一旬一上报、一月一审核、一季一评定、一年一奖惩”五个一工作流程,常态化对网格区域内环境卫生进行检查打分,并根据评定结果现场登记发放积分卡,一户一表。


(二)积分卡情况。“选树榜样”积分卡分为5分、10分、20分三种,以网格为单位每月发放三类积分卡的总数不超过所在网格常住户的35%;积分卡可以零散兑换也可以累积兑换,累计兑换积分不超过100分;农户必须保管好积分卡,不得随意弯折、损坏,遗失后要及时上报补办,补办时出示有效身份证明,可保留原积分;每月最后一天为兑换日,时间为上午8点到下午6点,过期不予兑换;积分卡只能自行兑换,不能赠与他人组合兑换。

(三)评定标准。环境卫生评定标准由村两委提出,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确定,并在村规民约的约束下执行。评定标准共计16条,涵盖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庭院卫生、室内物品摆放到个人卫生习惯,与农户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全面、细致、具体,可操作性强,满足6条、10条、16条评定标准,可分别获得5分、10分、20分积分卡。


具体标准为1.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无杂草、无杂物;2.农户房前屋后无粮食乱堆乱放、无柴草乱垛、无秸秆乱堆、无粪土乱堆;3.农户房前屋后无垃圾乱倒、无污水乱倒、无建筑物垃圾乱堆;4.房前屋后无乱搭乱建、无乱牵乱挂;5.家禽、家畜实行圈养、无家禽乱放,场地整洁无异味;6.厕所卫生干净;7.庭院整洁干净、无乱堆乱放;8.院落无积水,农具摆放整齐;9.农户玻璃干净明亮;10.屋内空气清新、无异味;11.家庭成员个人卫生做到“五勤”和衣着整洁;12.屋内地面干净、家具干净无灰尘、家具摆放整齐;13.屋内床铺干净整洁、被子叠放整齐;14.鞋子定点摆放、床、沙发无衣服乱堆乱放;15.房间卫生死角无蜘蛛网、无苍蝇等小动物尸体;16.厨房干净整洁、厨具摆放整齐、泔水桶干净无异味。

(四)保障运行。在具体评定过程中,村监督委员会协同镇综合执法局进行监督,环境卫生监督委员会每月必须按时向村两委报告当月评比情况,兑换过程由村环境卫生监督委员会组织,做好登记台账,及时公开,村民可随时翻阅监督。

三、取得成效

(一)农牧民对党的政策更加拥护。“选树榜样”积分兑换超市在党的惠民政策支持下、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下运行开展,新时代农牧民思想更加进步、行动更加规范,听党指挥跟党走,更加拥护和支持各项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农牧区工作开展更加顺畅。

(二)农牧民环保意识逐步提高。农牧民乱扔垃圾现象得到改观,农户院落卫生持续改善,参与热情逐步提高,全村环境卫生得到整体提升。截至目前,全村累计动员和组织集体清扫卫生20余次,为220户常住户提供了兑换生活用品服务。

(三)农牧民奔小康的信心更加高涨。环境卫生的有效改善,极大地鼓舞着农牧民发展产业的信心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决心,有效地激发起农牧民参与建设美丽乡村的自觉性、主动性,农牧民实现全面奔小康的信心更足更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