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哈斯塔娜】用慈善写就生命的美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9

哈斯塔娜:用慈善写就生命的美丽

 

 

有这样一对老夫妻,因唯一的儿子病逝而深受打击,艰难度日。然而,哈斯塔娜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让他们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与热爱,真正品尝到了晚年幸福的滋味。也是因为这位善良的蒙古族姑娘,让一个个互不相识的年轻人成为了一家人。

哈斯塔娜出生在科尔沁草原的一个普通家庭。她有两个姐姐,母亲在生下她后因难产去世,父亲在她3岁的时候因出身问题被抓走批斗。可怜三个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生活日渐窘迫,幸亏好心的养父母主动承担起了抚养她们的义务,并视如已出。而关于这一切,哈斯塔娜也是在自己30岁时才听别人说起的。也就是在那时,哈斯塔娜才知道,原来家里的爷爷也是讨饭讨到这里,养父母看着他可怜一人无依无靠,才把爷爷领回家的。养父母的慈爱之心一直深深地影响和教育着哈斯塔娜。

1986年,21岁的哈斯塔娜只身来到鄂尔多斯,住在了远亲的姨姨家。次年,经姨姨介绍,她结识了患有先天性癫痫病的李培云,并与之结为夫妻。刚结婚时,李培云每星期都会发病好几次,而哈斯塔娜并没有因此而嫌弃他,对丈夫的病痛她感同身受,并下决心要把丈夫护理好,精神上的安慰和身体上的照看,减轻了病痛对丈夫的折磨。经过哈斯塔娜坚持不懈地努力,丈夫的病情一天天好转,夫妻间的感情也日益加深。几年后,丈夫的病由原来的一星期发病多次到几星期发病一次。那时,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病退后一年仅有的900多块钱工资来维持。正在家庭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哈斯塔娜得知鄂尔多斯羊绒衫厂在招工,她便做了一名挡车工人。

2001年的一天,哈斯塔娜去布日都梁镇袁家梁村的外甥女家串门,刚一进村,一对老人就引起了她的注意:这两位老人穿得破破烂烂,坐在门口一言不发地呆望着,像对野人一般。同情心在哈斯塔娜心中油然而生,她向外甥女了解了老人家的情况。原来,老人名叫张门肯,72岁,老伴儿名叫岳清华,76岁,因唯一的儿子去世,两位老人精神深受打击,生活无依无靠,日子过得非常凄凉。这让哈斯塔娜顿生怜悯之心,有了照顾这对老人的念头。

第一次走进老人家中的情形,哈斯塔娜至今记忆犹新。踏进老人家门时,她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屋子里由于长期没人打扫,凌乱不堪,家里为数不多的破烂家具也布满了厚厚的灰尘,锅里的污垢结了厚厚的一层,家里养的猪、鸡、羊羔和人生活在一起,粪便满地,臭味满家,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看到这一切,哈斯塔娜更加坚定了照顾老人的决心。她二话没说,拿起扫帚就开始收拾屋子,锅上的污垢清洗不掉,哈斯塔娜就拿着铲子一层一层地刮,直到干净为止。从此以后,哈斯塔娜心中又多了一份牵挂,那就是张门肯老人和老伴的饮食起居。每到星期天,哈斯塔娜总是记挂着两位老人,一有空,她就骑着自行车到老人家中打扫、洗衣、做饭。岳清华老人手上有严重的皮癣病,不能沾水。为了将老人照顾好,哈斯塔娜为老人添置了一台旧洗衣机和一台旧冰柜,每次哈斯塔娜临走前都会做好熟食,并分成份放到冰柜中,老人只要拿出来一热就可以吃了。

哈斯塔娜一有空就往袁家梁跑的行为引起了丈夫的注意,难道她在外面有人了?这是丈夫的第一想法。听到丈夫怀疑的话,哈斯塔娜并没有解释,而是领着丈夫一块儿走进了张门肯老人的家。看到老人的生活状况,丈夫感动了。他也拿起了扫帚打扫起了屋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着媳妇的义举。从此,丈夫主动将家务承担起来,让媳妇有更多的时间去照顾老人。哈斯塔娜的心是真诚的,可老人的心里没底,这个无亲无故的女子到底想做甚了?看着老人时刻戒备的目光,哈斯塔娜郑重其事地对老人说:你们不要多想,我父母不在跟前,我会把你们二老当做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赡养,你们把我当成自己的闺女就行了,爸!妈!一声亲切的呼唤,让老人们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不仅放下了心中的疑虑,更让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在有生之年还能有儿女承欢膝下。从那以后,老人待哈斯塔娜如亲闺女一般,哈斯塔娜也像孝敬自己的父母一样,一声声爸妈的呼唤时常在这简陋的屋里响起。

认了父母,哈斯塔娜身上的担子就更重了,为了给老人多买些蔬菜和水果,哈斯塔娜经常加班加点,由于劳累过度患上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2004年哈斯塔娜提前买断工龄退养回家,这也让她有了更多的时间照顾两位老人,每个周末回娘家成了她必不可少的一项任务。每次到村中,哈斯塔娜总能看到父母向自己来的方向望着,有时来得晚了,母亲总会和村里人念叨:这女子哪去了?咋还不回来。看着她提着大包小包进村,老人总会迎上来,帮着她提东西,高高兴兴地一块儿回家。她还是和以前一样,一进屋就开始忙活,走时再做够一个礼拜的熟食放进冰箱里。村里人都开玩笑说:蒙达子,你可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啊!

老人有病时,哈斯塔娜总是骑着自行车带着老人四处求医问药。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两位老人性格开朗了,笑容也多了。2008年2月份的一天,母亲因患心绞痛住进了盟医院,哈斯塔娜跑前跑后,日夜守护在老人床边,喂药、烧水、做饭,端屎端尿,细心照顾,同病房的患者直夸老人有个好闺女,但当得知这个闺女只是个两旁外人时,都惊奇地瞪大了眼睛,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精心的照顾并没有换来老人病情的好转,盟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哈斯塔娜不甘心,将老人从盟医院转到蒙医研究所,再从蒙医研究所转到广厦医院,一张张病危通知书让哈斯塔娜知道已经是无能为力了。出院前,哈斯塔娜配了一个多月的药,将老人接回了家。药有了,可打针的大夫却难找,在父母的多次鼓励下,哈斯塔娜硬着头皮上阵,回想着医生扎针时的细节,一次,两次……终于,哈斯塔娜学会了打针和输液。哈斯塔娜一天24小时陪护在母亲身边,在这个简陋的家中并没有多余的床铺供她休息,累了,她就窝在一个小沙发上睡一觉。一天,一觉醒来,她发现自己的左胳膊肿得比大腿还粗,哈斯塔娜害怕了:自己要是病倒了,父母亲该怎么办?患病的丈夫怎么办?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该怎么办?她着急地找了家医院就诊,原来是因神经压迫,胳膊上出现了大量的瘀血,治疗的方法就是每天抽血。就这样,每天一大早,哈斯塔娜将父母都打点好后,再去医院抽血,几天后,胳膊的浮肿终于消了,但也从此落下了病根,左胳膊到现在也使不上劲儿,连两个碗都拿不动。最终,母亲幸福地闭上了双眼。母亲走了,却为哈斯塔娜带来了近4万元的医疗债,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但哈斯塔娜从不后悔。

母亲走后,留下父亲一人,这让哈斯塔娜更加放心不下,于是她和丈夫商量,将老人接回自己家中一起生活。家中卧室有限,哈斯塔娜就和丈夫天天在客厅打地铺。自从父亲走进这个家庭后,家里的欢笑更多了。父亲的床头上总是摆满了各种水果、零食,每天吃饭时,第一碗饭总是先盛给父亲。冬天还未到,哈斯塔娜就早早地为老人准备了棉衣棉裤。家庭虽不富裕,但一家人从不亏待老人。苦了一辈子的父亲从未出过门,一家人就带着他去旅游,五台山、白云山、陕西、山西、河北……一路上有说有笑,让老人欣赏着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享受着天伦之乐。

老人曾患有腿疾,由于没有很好地治疗与保养,一直流脓不止,哈斯塔娜收养老人后,也曾多次领着治疗,但效果不佳,再加上十几年的脑梗、高血压、糖尿病等,到2010年爆发,父亲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哈斯塔娜一次又一次清洗着老人的脏裤子,老人食量好拉得也多,邻居劝哈斯塔娜:少给他吃点,不要让他饿着就行了。她却说:好不容易老人想吃,我就不能亏着他,那样做我良心过不去。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时刚将老人的脏裤子洗干净,老人又拉到裤子里了,再换、再清洗。洗洗涮涮的活哈斯塔娜还可以,可重体力活她却无能为力。刚认父亲时,老人的体重只有不到100斤,几年照顾下来,老人现在已有140多斤。翻身、挪动、换衣服等活全要丈夫来帮忙,丈夫也不抱怨。在父母的影响下,儿女们也主动为老人端水端饭,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姥爷。18岁的儿子李杰每天晚上都和父亲争着要与老人在一起住,李杰经常说:照顾姥爷姥姥,爸爸妈妈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精力,如今我也长大了,也要抽出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姥爷,减轻他们的负担,让姥爷每天都过得开开心心、快快乐乐。

日子在忙碌中一天天过去,照料一个彻底瘫痪的病人是一件苦差事,吃不好、睡不好。也许是因为操劳过度,2011年年初,丈夫时常感到身体不适,由于原来就有病在身,谁也没有多在意。同年农历七月十五,午饭后不久,丈夫突发心梗,仅仅几分钟就撒手人寰。打击如暴风般袭向哈斯塔娜,她感觉自己的天快塌了,无力支撑的她一天里昏过去好几次,送走了丈夫,整个人都崩溃了。整整三个月,哈斯塔娜未出房门一步,也许是老人和儿女们关心的话语鼓励了她,哈斯塔娜又重新站了起来。

2013年正月,老人生病不进食,住进了医院重症室,半个月后,老人终因医治无效去世,哈斯塔娜终日以泪洗面。最终,在亲人的帮助下,哈斯塔娜安葬了父亲。

哈斯塔娜不仅对张门肯老两口的爱尽心尽力,而且对无依无靠的年轻人也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帮助。2004年夏天,女儿放暑假在一家企业打工。一天,女儿将同在这家企业打工的王月领回了家。吃饭的时候哈斯塔娜了解到,王月家住在准旗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父母年迈,母亲患有脑梗长年卧床不起,王月因生活所迫早早就停止了学业外出打工。听到这里,哈斯塔娜又动了慈善之心,决心要帮助这个孩子,遂将王月认做干女儿,安排在自己家吃住,并时常买些东西让王月带回老家。等到王月成家时,哈斯塔娜和王月父母共同为她举办了婚礼。婚后,哈斯塔娜一家人省吃俭用,用日常节余和借贷给这个小家庭开了一家门市部,现在,干女儿一家三口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就这样,在哈斯塔娜的爱心帮助下,一个又一个家庭困难的干女儿、干儿子走进了这个家。2009年,她家被东胜区政府评为区十佳文明家庭;2010年8月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好文明家庭标兵荣誉称号;2010年10月,哈斯塔娜被自治区老年工委、自治区民政厅评为敬老孝星;2010年11月,经自治区宣传部、文明办、军区政治部等6单位评比,她荣获自治区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哈斯塔娜的爱心也换来了回报,儿子的先天性心脏病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成功手术,这让她倍感心慰。

现在,哈斯塔娜也有了自己的新生活,每天含饴弄孙,悠闲地生活着。每到节假日,自己的儿女们都会回来看望她,他们的血液早已融为一体。 (白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