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袁二蛇】甘做人民群众的勤务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甘做人民群众的勤务兵

 (记者 王耀宗) 走入恩格贝镇耳字沟村,当地村民对村主任袁二蛇无不竖起大拇指。当地有的群众夸他是百姓的贴心人,有的群众夸他是发家致富带头人,有的群众夸他是不图回报的好勤务兵。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袁二蛇能获得群众赞赏和信任,关键是他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起脚点和落脚点。当村主任的15个年头里,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和要求,不论事情大小,他工作中从未打折扣,总是竭尽全力帮助解决。

                        “流动办公室” 为民提供零距离服务

  地处恩格贝镇西南角的耳字沟村属丘陵山壑地区,全村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共辖9个社,户籍在册人口1243人,常住人口只有300多人,是典型的地广人稀村社,有的村民到村主任家盖个章、开个证明,来回就得跑60公里的路程。针对群众办事困难的实际情况,1998年袁二蛇当选村主任后设立了流动办公室,只要是农闲季节,他都骑着摩托车、揣着公章到每个社为群众出具各种证明,遇到镇政府在村里开展宣传活动,他便现场办公。10年里,他为村民不知面对面办了多少事,仅摩托车就用坏了两辆。2010年,他购买了一辆小型轿车,把办公室搬到了车上。为了给村民办养老、医疗等业务,他开着车、拉着复印机,挨家挨户不收一分钱费用进行办理。流动办公室搬到车上除了承担份内的事,还承担起了分外的事。2012年,红旗社的一位村民突发脑梗,家人在毫无办法的情况下拨通了袁二蛇的电话,他二话没说,开着车就赶往病人家,并将病人送往市中心医院。经医生及时救助,病人的生命得到了保障,后来病人家属要给他燃油费,他婉言谢绝了。自从买下车,村民们让他捎点农副产品或农业生产资料,他都没有拒绝,更没向村民收取燃油费。2013年春,有位村民听说他要去东胜办事要他捎三袋二胺回来,他痛快地答应了。谁知在回来的砂石路上,汽车前轮胎发生了爆胎事故,他花费了近千元,安装了新轮胎。到现在,这位村民都不知道这件事儿。购车以来,他从未带上家人外出旅游,但汽车已行驶13万多公里。

                             私有电话成了便民服务热线

  在耳字沟村,袁二蛇的手机号码当地村民是妇孺皆知,家喻户晓。村民们遇到生活困难,发生矛盾纠纷,只要打个电话,袁二蛇是随叫随到。为了便于服务群众,袁二蛇手机24小时开机。2013年的一天中午,离他家不远的两户村民因土地纠纷发生争执就要殴打起来了,接到其他村民的电话,正在午休的袁二蛇披上褂子就赶往现场,避免了矛盾事件的升级恶化。最后,通过他耐心细致的调解,两户村民握手言和。像接收这样的处理矛盾纠纷的电话时有发生。每处理完一起矛盾纠纷案件,他就戏谑当事人说:“我的电话快成了你们的110了。”

  村民们打电话进行政策咨询、信息了解,他都详细解答。2013年6月份,新建村70多岁的郭海林打电话反映自己的养老金少发一个月。接完电话,袁二蛇带着老人驱车到镇社保所、信用社一处一处查找原因。最终查找表明,只是当月的养老金未按时到账。老人清楚后歉意地笑着对他说:“真是麻烦你了。”他笑着说:“没事,这是我应该做的。”村民们给袁二蛇打得最多的是政策咨询电话,每一次接听电话,他都等村民明白了才挂电话。他与村民的通话时间最长的达半个小时。村民们有个大凡小事,总要给袁二蛇打个电话。时间久了,村民说村主任的电话就是村里的114服务电话。

村民们记着他的电话,他也将全村村民的手机号登记造册。村民给他打电话,他也给村民打电话。矛盾纠纷处理完后,他要打电话回访。补贴发放后,他要打电话询问是否到位。大雨过后,他打电话看是否发生灾情。一年四季,他的手机从不离身。电话量多,手机话费也就多,平均每个月都得缴纳150元的话费。这么多年来,对于自己所花费的汽车燃油费、手机话费,他从未向组织报销过。有的人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总是笑着解释到:“国家每个月给咱挣着1000元的工资和2000元的定额补贴,这些都是应该做的。”

                                 念草木经 铺致富路

   耳字沟村地处梁外地区,村里基础设施的落后一直制约着全村经济的发展。为了解决路难走、水难喝、电不够等问题,当选村长以来,袁二蛇不辞辛苦,东奔西走引进各种帮扶资金改善当地的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他的努力,1999年电力部门为哈塔沟社架设了3公里的高压电线路和10公里的低压线路。水利部门先后为村民修筑起20多公里的孔兑防洪堤,农牧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他一边做一些为民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一边搞生产发家致富。十多年来,他家饲养过猪、饲养过羊、饲养过鸡。靠着勤劳,他家在当地率先致富。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家家户户发展起了养殖业。2013年,全村出栏优质肉羊6000多只,产值900多万元。

   耳字沟村有着丰富的林草资源,牲畜啃食地椒、沙葱等植物,肉质变得鲜美。靠着独天得厚的自然条件优势,村民们饲养的猪牛羊都卖上了好价钱。耳字沟村就是呼斯梁品牌羊肉的主要出产地,由于这里的羊肉肉质上乘,市场上许多经销商做起了以次充好的勾当。为了保障村民们的利益,袁二蛇还到工商部门掀起了一场品牌保卫战。

   既要发展,还不能牺牲生存环境。如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曾是袁二蛇一段时间内思考的主要问题,现在这个问题,有了出路。袁二蛇介绍说,全村饲养的猪牛羊承载量基本达到饱和,下一步将利用林草资源优势,把全村打造成调味品佐料基地与中草药原料基地,从而带领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十多年来,袁二蛇把大部分时间花费在了群众身上。对此,妻子毫无怨言。她说,给农牧民做服务,就不能拿群众一点儿东西。不然,就不要做这个官。付出总有回报。15个年头里,他所做的一桩桩、一件件事情,乡亲们都记在了自己的情感账簿上。面对群众的信任与夸奖,袁二蛇心满意足地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人一辈子能赢得一个好名声,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