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李外信】家的守护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李外信:家的守护神

                  

     (记者 王晓丽) 挖过甜根根,编过柳筐筐,养过鸡,喂过猪,兼职保险员,代销化妆品……

  在集好多种行当于一身的李外信看来,她最感谢的不是任何人,而是穷。她总觉得是家庭的贫困,造就了她现在的本事,用她的话说:是穷逼出来的富。

  恩格贝镇耳字沟村红旗社的太阳,总是被李外信叫醒。这些天,勤劳朴实的李外信凌晨4点多就已起床,她要赶在村民们起床前,抓紧时间到地里干一些农活,因为天亮之后,有村民要来家里找丈夫袁二蛇办事儿。

  顺着河槽,往里没走多远,一处院落立在山坡脚下,这就是李外信的家了。进门落座后,李外信又是端茶又是倒水。大家聊天时,她则屋里屋外忙个不停。

  在时兴红躺柜、缝纫机、自行车、手表四大件的年代,1986年,李外信同丈夫结婚了。婚后,李外信才发现自己被“骗”了,因为四大件中手表是假的,家里还有几千元贷款。说起“骗婚”,李外信仍还“耿耿于怀”。

  人们总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这个家里,却不是这样的。公公54岁病瘫,一直由李外信精心伺候着。尽管再忙,公公的一日三餐,顿顿不误。公公不能吃猪肉,李外信就买鸡肉、羊肉,顿顿有肉。由于当时穷,每次只能买一点肉,大儿子看着爷爷吃肉眼馋,叫着吃肉,李外信都没给吃一口,说要留着给爷爷吃。

  袁二蛇说:“除了老父亲,奶奶和母亲都是妻子悉心照料的,同时服侍三个老人。奶奶生前总是说她善良心又细,照顾老人无微不至,反正每次做饭前她都要征求老人们的意见,问问他们想吃什么。”

  李外信的丈夫是耳字沟村村长,一年到头为村里的事忙得不可开交,有时几天也难见面。这样,服侍老人的重担就都落在了李外信一人身上。

  邻居有时劝李外信不要饿着老人就行,可她却不那样认为。她说:“那是自己的老人,怎么能不管?就算自己不吃,也得给老人吃饱吃好。”

  袁二蛇最知道妻子的辛苦。“有时回家闻到屎尿味,自己都恶心得厉害,可她从来没有过,更没有因为脏、恶心对老人照顾不周。在她的影响下,两个儿子都帮太奶奶洗尿裤子、擦屁股。标准的贤妻良母,这种媳妇儿,不多!”袁二蛇伸出大拇指,幸福和骄傲洋溢在脸上。

  1990年,村里出了个新鲜事儿。邻居花三万多元盖了一间窑洞,而那间窑洞则成了邻居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一天,在地里干活的李外信无意识地放下手中的锄头,盯着那间让人羡慕的新房。她想:种一年地下来最多也就800多元收入,什么时候我也能挣下这样一间房子?

  那之后,李外信就开始种植甜根根。三年后,甜根根初见成效,收入囊中一万多元的李外信狠了狠心,花八千多元买了一辆三轮车,学着别人做起了小买卖。一边照顾老人,一边贩小鸡,养小鸡,贩羊毛,贩葵花……

为照顾好老人的饮食起居,夏天干活时,李外信凌晨4点多就要起床喂鸡,喂完鸡就准备早饭,照顾老人吃完早饭便抓紧时间下地干活,中午回家做饭。服侍老人吃完午饭,她才开始吃。吃完午饭,她来不及休息就得忙着喂猪喂羊。晚上,左邻右舍的灯都熄了,她还在鸡棚、猪圈内忙活着。

  1000多只鸡,4头母猪,40多头肉猪,170多只羊,除了照顾老人,李外信还不忘照顾这些“家人”。小鸡总是攒在一起睡觉,夏天热时,怕它们热坏了,李外信只能分成群,分的多了又怕压坏,所以三五成群,一直忙活到凌晨1点多。“鸡不睡,我不睡,鸡睡了,我才能睡。比鸡睡得晚,比鸡起得早。”李外信幽默地说。

  养了三年鸡,练就了李外信一手杀鸡的好本领。一个人,20只鸡,每只3分钟,一个小时全部弄完,包括烧水、杀鸡、拔毛等。“那时家里四五十亩地全靠我一个人,回家以后需要照顾老人,还得喂鸡、喂猪、喂羊,没草的时候还得自己加工草料。现在都想不通,以前干那么多活儿都不觉得累。”李外信摇着头说。

  当初医生诊断最多再活5年的公公,在李外信的精心照料下,又陪他们走过了16个年头。

  “孝老爱亲,这本来就是子女们应该做的事情。”从李外信嘴里说出来的,依旧是那句朴实的话语。

  如今,奶奶、公婆相继过世,李外信将所有的孝心转化为亲情和爱心,全部倾注在亲人和村民身上。

  就像她的名字一样,49岁的李外信总是被别人信任着。丈夫的堂哥得了肺癌,李外信嘱咐丈夫带着堂哥往返于天津、北京看病,吃喝自己带,路上开销自己出;以前供小叔子读书,现在连小叔子的生活都包了下来,猪肉、土豆等农副产品常年供应不断;外甥生病不敢告诉自己的父母,第一个电话打给李外信;家里亲戚、村民有事需要帮忙都不敢告诉丈夫,首先同她讲,她再转达给丈夫。

  “家里生活条件不好,总得想办法过日子。人只要肯干,总会有出路的。”想到这儿,李外信不仅做起了兼职保险员,还种大豆。夏天大豆成熟时,她带着邻居到东胜卖大豆,又总是先卖邻居的,再卖自己的。

  “人要是不逼自己,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有多优秀。人都是在困难下逼出来,没有困难,真的逼不出本事来。”李外信说道。

  李外信以农民的质朴、坚强,成为这个家庭的“守护神”。她大爱至诚,用真情抚慰着家庭,用臂膀遮护着这个家,没有半句唠叨,没有丝毫怨言,她为这个家营造了无尽的幸福和温馨。

    采访结束时已近黄昏,李外信又忙着喂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