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池大财】守林护绿22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池大财:守林护绿22载

     (记者 王晓丽) 国营中和西经营林场纳林沟作业区,池大财,作业区护林员。

  再次走进池大财家时,记者发现他家多了一台家用电器——电视机。从去年10月份开始,池大财再也不用靠早早睡觉来打发晚上的时间了。

  去年9月底,记者第一次来到池大财家。走进他家才发现这个家不同于别的家:没有电。手机是家里唯一的电器,而它也只能靠风力发电来充电维持。

  上一次,匆匆的脚步没能让记者停下来,走进池大财的世界。这一次,记者决心一定走近池大财,听他讲述他的护林故事。

  没电,怎么可能?不必说喧闹的城市,就连农村都不可能日日无电。习惯了城里生活的人们,无法想象池大财怎么会守得住这样一种护林生活。积存在心中几个月的疑惑,终于就要有答案了。

  沿着公路走进作业区的时候,除了片片树林和丛丛灌木外,根本看不到一户人家。

  从1992年开始,池大财就开始与这片树林相伴,这里没有电,没有水,没有路,周围没有一户人家。二十几年来,他过着担水、点蜡的原始生活,每天和他说话最多的是这片树林,和他最亲近的除了老伴儿之外,就是那一眼望不到头的树林。在外人看来,他是寂寞的;可在他心里,他觉得很满足。

  正在外面巡林的池大财,因为记者的再次到访只好中止了工作回到家中。一米八几的个子,不胖不瘦的脸上满是笑容。摘下帽子后,只有帽檐下那一小片额头是皮肤的原色,真可谓“泾渭分明”。

  “刚到这儿的时候,这周围全是坟墓,别人说闹鬼,没人敢来护林,我不怕,所以我来了。”池大财回想着当初。

  没有家用电器,交通不便,只有一户人家,又借住在林场巡护站里,但对于池大财来说,这一切都算不了什么。在他眼里,只要能走得出去,脚下的,那便是路;没有井,可以自己挖井,就算被洪水掩埋,可以再继续打井;没有电,看不上电视,那是小事儿,有收音机陪着就行。

  胆大的池大财也有害怕的时候。刚住到站房没多久,晚上总能听见从隔壁屋传来的一些翻箱倒柜的声音。想想当初村民们口中的闹鬼,池大财心里有点发颤了。可池大财最终选择鼓起勇气,拿着手电筒照向了隔壁屋子。

  “这世间哪儿有甚鬼了?全是自己怕自己。嗨,你们猜那是甚?”池大财反倒绕起了弯子。

  “嗨嗨——原来是一群一尺来长的耗子站在凳子上面,像是小孩儿玩跷跷板了,踩得凳子上面的东西咯噔咯噔响了。”池大财的话终于让我们悬着的心回到了原地。后来,池大财买来几包耗子药,光是死耗子就弄了两箩筐。

从池大财幽默的一言一行中,记者能够感受到他是一个很有想法的护林员。为了能让羊在短时间内吃饱肚子,池大财看护的林区是村民们放羊的首选。每次发现有羊群的时候,池大财不仅要向村民宣传一些禁牧、退耕还林、防火等政策,还要耐心劝其离开。可村民们只口头答应,却不见赶走羊群。软的不行,来硬的。多次劝说无果后,池大财开始跟村民们叫上了板,警告村民们如若再发现有放羊者,罚款。村民们一听急了,吵架的吵架,骂脏话的骂脏话,也有故意破坏林区护栏报复池大财的。软的不行,硬的也不行,这怎么办?一次巡林时,池大财碰到了一位曾跟他吵过架的村民。这次见面没有吵架,而是像往常一样,池大财掏出一根烟,递到了那位村民面前,接过烟的村民反而跟池大财交流了起来。一递,一接,一点,一吸,递过去的是烟,拉近的却是池大财与村民们的距离。于是,在池大财的心里,一个想法油然而生:拿烟“贿赂”村民。被“贿赂”的村民,因为抽了池大财的烟,便不好意思再在林区放羊了。1992年到1993年两年间,池大财没往家拿过一分钱工资,因为工资全部用来买烟“贿赂”村民了。池大财是一个优秀的“倾听者”。每天巡山时,除了山里的一草一木,还有一台收音机不断地向他诉说着外面正在发生的一切。这么多年来,池大财听坏的收音机就有五六个,有时晚上睡不着,收音机就是他和老伴儿共同倾听的对象。“刚来的时候,他要是巡林不在家,我一个人还不敢在家呆着。那时心里真有怨气,可有怨气又能怎么办?他坚持要呆下来,我也硬着头皮呆着。”多年后的池大娘依旧一脸怨气。

  20年前,池大财巡护的这片林区,植被少,到处都是荒沙。沙里不好走,所以他同林场申请了一头驴子。有了驴子,巡林走的路从四五里变成了二三十里。骑驴巡林,在那时的池大财看来,真是一件美事儿,但美中往往也会有不足。一次刮大西北风,漫天黄沙让睁不开眼睛的池大财在巡完林之后把回家的重任全部寄托在了驴子身上。闭着眼睛的池大财趴在驴背上任它前行。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池大财隐约感觉前方有村子,心里窃喜地想着,终于回家了。离村子越近,池大财心里越觉得不对劲儿,后来他才意识到走错了回家的路。在黄风中,驴子竟然也迷路了,驮着他向北一直走到了宝日呼舒村。“竟然能让驴子迷路,你想想过去那是怎样一种环境?看看现在植被好,空气好,巡林时被草绊着那是常事儿。”池大财脸上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满足和快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呆就是二十几年。这二十几年来,他的工作每天重复着,进沙地、巡山、禁牧、宣传防火知识……每天在山里要走上几十里路,看护树林。“这二十几年来,从步行巡林,到骑驴进沙,您把时间都奉献给了这片树林,您后悔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池大财显得很淡定。“那有甚可后悔的?二十几年了,天天转习惯了,现在不出去反而有点不习惯了,真的是有感情了,一天不转就觉得不舒服。我没有过过甚繁华的生活,但是我所拥有的是好多城里人没有的健康体魄,我已经10年没感冒过了,城里人能吗?”

  现在池大财负责三万多亩林区的保护工作……

  当记者离开时,池大财说还要去林地看看。看着走向树林的池大财,记者感觉到这可能就是他要的平淡的快乐和幸福的护林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