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高爱莲】村民眼里好媳妇的楷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好媳妇高爱莲

                   

    (记者 张芳)说到王爱召镇新城村的高爱莲,村里老老少少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虽然高爱莲只有小学文化,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但她八年如一日尽心尽力照顾着年迈而又瘫痪的公公,让全村的人都对她肃然起敬。这个远从山西嫁过来的外地媳妇凭着自己的一份孝心和八年的坚守,成为了村民眼里好媳妇的楷模。

  高爱莲现年60岁,生活的重担不但压弯了她的脊背,岁月的痕迹也深深地印在了她的面庞,瘦弱的她早已霜染两鬓。高爱莲平时的生活,除了像普通农村妇女下地干活外,还得全心全意伺候95岁高龄的公公闫贵生。

  20多亩地是家里收入的主要来源,还供着上学的儿子,家里原本就不富裕,而8年前公公突然瘫痪在床,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作为儿媳的高爱莲没有任何怨言毅然肩负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家里收入的全部几乎都花在了公公身上,公公喜欢吃的牛奶和新鲜蔬菜每天都有,即使是在蔬菜价格很高的冬天也是一样。为了省钱,高爱莲做的菠菜鸡蛋汤往往只够公公一个人喝,八年来她自己都没舍得喝过一口。每天早上,高爱莲总是把老人爱吃的酸粥泡牛奶做好,然后一口一口喂到老人嘴里,由于年岁大,公公闫贵生早已耳聋失明,大小便几乎失禁给高爱莲又增添了几分忙碌。

   农忙时节,吃过早饭的高爱莲总是把公公的干粮和水果放在他的右手边,这样公公在饿的时候就可以摸着吃一口。中午一回家,高爱莲首先要把公公尿湿的裤子换下来,擦洗身子后再把尿湿的被褥晾晒到外面,再开始做午饭。丈夫回家后,俩人还要把公公抬到院子里晒太阳,吃过午饭后高爱莲开始打扫屋子、洗衣服,还要附在老人耳边陪老人聊天解闷。晚上,为了方便照顾老人,高爱莲和丈夫与公公睡在一个炕头上,接屎端尿都是亲力亲为,这么多年来从未嫌弃过。冬天高爱莲总是把家烧得暖暖的,生怕公公挨冻,即使夜晚也从没断过火。为公公洗澡是她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洗完之后还要做按摩,防止肌肉萎缩,自公公瘫痪以来,高爱莲就从没睡过一个午觉。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高爱莲这里得到了新的诠释,注入了不同寻常的意义。如今闫贵生老人已经95岁,除了瘫痪在床无法行动,身体其他方面在高爱莲的照顾下非常健康,八年如一日的照顾,付出多少艰辛,只有高爱莲本人才能体会得到。邻居常说:“这个老媳妇真是辛苦,背着沉重的家庭负担,供儿子上大学,在家里种地、养殖,每天忙里忙外,连个串门的时间都没有。”孰不知,高爱莲为了照顾好老人,也已经有10个年头没回过娘家了。

   高爱莲的小儿子去年大学毕业,每次提到儿子,高爱莲总是满怀愧疚。四年前儿子如愿考上大学,由于家里穷,还得留下老人买营养品和看病的钱,所以根本拿不出钱来供孩子读书,不得已在临近开学时她无奈地对儿子说:“家里没钱供你读书了,要不别念了。”可是倔强的儿子忍着一句话也没有说,高爱莲为此一整夜没有合眼。后来儿子自己跑贷款,依靠助学贷款才勉强完成了学业。每次回想起这一幕,高爱莲都泪流不止,“这是我对儿子的亏欠,幸好孩子理解我,没有埋怨,要不我都不知道怎么面对他了。可是即使这样我还是没有能力偿还助学贷款,是儿子一直在打工还贷。”高爱莲心疼地说道。可是任凭家里如何穷,她都没有让老人受罪,也没有跟政府张过口。

    然而,高爱莲的真心付出并没有获得上苍的垂怜,就在今年2月份,丈夫突发心脏病住进了医院,还做了手术,不仅花去了家里所有的钱,还让高爱莲一下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家里的重活全部压在了她的身上。为了减轻嫂子的负担,远在乌海的小叔子决定带走公公,公公知道后哭了一个晚上,说什么也不肯离开,这让高爱莲犯了难,看到哭得像个孩子一样的公公,高爱莲和丈夫也忍不住哭了起来,就这样三个人哭了一个晚上,一眼没合,但最终老人还是被带走了。

   现在公公虽然不在身边,但一提到公公高爱莲的眼泪就忍不住流了出来,“我们在一起住习惯了,现在一回家总觉得空落落的,等秋收完了我一定把公公接回来,这也是我给他的承诺。”高爱莲说道。为了减轻挂念,高爱莲总是隔三差五地给公公打个电话,嘱咐老人一定要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