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辛俊梅】忙并快乐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8

忙并快乐着

辛俊梅是我旗吉格斯太镇龚吉仁村计生村长,也是鄂尔多斯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为了群众的利益四处奔波,当地村民都称她是个大忙人,说她一年四季不是忙家里的,就是忙村里的。

辛俊梅,中共党员,今年49岁,一位贤惠善良、勤俭持家的妇女。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丈夫因沾染赌博恶习不仅输掉了全家的积蓄,还欠下了1万多元的赌债。面对这样的烂摊子,她不离不弃,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与丈夫走上了戒赌的历程。从1996年开始,她和丈夫一起开始发展养殖业。夫妻二人每天起早贪黑,精心呵护自己饲养的猪牛羊。即便是逢年过节,她也很少走村串户逛亲戚,而是在家里伺候自己的“宝贝疙瘩”,时间在忙碌中一天天流逝,自家养殖规模也一天天壮大,幸福也在一天天靠近她。两年的时间,她帮助丈夫戒了赌,还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发展养殖过程中,她先后投入150多万元资金新建了养殖场、饲草房、挤奶站等养殖基础设施,购买了大型铡草机、粉碎机、吸奶机、大型拖拉机、奶罐车等器械车辆。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其他村民也开始慢慢搞起了养殖。目前,全村养殖户有50多户,奶牛750多头,养殖户人均纯收入达2.7万元。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辛俊梅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她深知与农牧民打交道,说上千言万语不如办一件实事。2008年6月,她在自己先期投资5万元基础上又争取交通部门25万元的专项资金修建了一条5公里的出村砂石路,彻底解决了村民们雨天出行难、农副产品拉不出去的问题。手头富裕了的她,时刻都没忘记村民,村里谁家遇到个三长两短,她都出手帮助。一次次行动,深深地折服了村民,慢慢地,她成为了村民心中的“万能人”,村民们有困难就找她。村里夫妻闹矛盾,找她帮忙解决;邻里发生纠纷,找她评理化解,热心肠的她没有拒绝村民们的每一次请求,为了化解一起矛盾纠纷,她有时得跑两三趟。因为自己忙,又担心矛盾激化,所以她走路十分快,时间久了,村民们都说她长着两条“风车车”腿。针对村里农闲季节村民不是坐在一起喝酒,就是聚在一起赌博的问题,2009年,她组织村里能拉会唱的乡土艺人成立了一支村文艺表演队。为了保证这支队伍茁壮成长,她自己出资1.2万元为文艺队购买了歌舞表演服装。闲暇时间,就与这些能歌善舞的村民们一起排练演出。这支文艺队的出现,即让村民远离了赌博,也凝聚了人心,还让村里矛盾纠纷直线下降。现在,村里已形成了团结互助、和睦相处的村风。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辛俊梅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每个月她都要组织党员与村民代表召开情况信息通报会,及时了解各个社的问题和困难,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了解到村民徐五金的妻子患尿毒症外债累累的情况后,她动员全村村民出资出力帮助徐五金家渡过难关。在她的动员下,有的村民慷慨解囊,有的村民帮助徐五金耕地除草浇水。当了解到村里有15户贫困户的情况,她除了帮助他们贷款发展生产,每年春节前都自出资金购买米、面、油等物品送给困难户。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她还走村窜户开展调研活动。2014年,她将农村文化设施匮乏、农牧民精神生活单一、农村土地急需综合开发利用等社会问题提到了市两会上,并引起了高度重视。现在,村里已引进国家农业土地综合开发项目。

辛俊梅每天都是这样忙着,但她从没有埋怨,反而脸上时常挂着笑容。有人问,你这么忙,不累吗?而她总是笑着说:“累也值得。”(来源:达拉特之窗 记者 王耀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