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张玉玺】心怀赤诚 为老百姓办实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9

心怀赤诚 为老百姓办实事

这几天王爱召镇杨家营子村白庙社村民刘美正在地里收籽瓜,今年的籽瓜大获丰收,价格也不错,一斤能卖到八、九元钱,农民们喜上眉梢,他们都竖起大拇指感谢一个人——杨家营子村村书记、村主任张玉玺。

 几个月前,杨家营子村的村民愁眉不展。杨家营子村用电原属白泥井变电站916线路的末端,电力一直不足,浇地时节就连手机充电都困难。近年来,随着沿线荒地大面积开发,用电量猛增,到用电高峰期,杨家营子村白庙扬水站380伏的电压降到220-230伏,而白庙扬水站担负着老榆林地区12000多亩农田的灌溉。为解决用电问题,张玉玺和群众们没少想办法。2011年,老榆林地区3个村的村民自筹资金3万多元,安装增压设备,可效果不佳;无奈之下,2012年又筹资7万多元,购买一台柴油发电机解决燃眉之急,但柴油发电每小时需耗费203元,大大加重了农民的负担。

  岂料今年黄河改道,硬是把白庙扬水站甩出1700米,扬水站无水可取,被撂在荒滩上。这下农民们看着傻了眼:这个扬水站关系的可是12000亩土地的收成,关系到3个社3400口人的生计。“地都包出去了,没水该咋办?”“今年种不成了,种也白种。”有的农民彻底灰了心,看着别人翻地买种子,村民樊林河的50亩地却没有动静,他担心种进去了反倒白搭了人力和种子。有的农民又找到张玉玺,他们急切地说:“花钱不怕,只要有电,能浇水……”

  其实张玉玺早把这些事放在了心上,他一直盘算着该怎么解决杨家营子村的用电问题,去年冬天他四处跑着看线路观察、思慕:距离他们不远的黄牛营子扬水站用的是树林召的电,近年一直运行正常,他想从那边拉电。他四处奔波,找镇政府反映情况,去供电局找技术人员咨询办法。给扬水站供电不仅涉及到资金问题,还涉及到电路规划、征地等各种问题。村里有人劝他:“不用弄了,换上根粗点的线先试试,将就将就再说哇,这件事情太难了,做不成也不怨你。”张玉玺想,既然弄开了再难也得做下去。正在张玉玺一筹莫展之际,副市长王建国到王爱召镇征求意见,在座谈会上,张玉玺把用电的困难和他想到的解决办法坦诚地摆到桌面上,没料到,王市长当场拍板,答应3天后给他答复。之后市、旗、镇三级相关部门开了会,专门研究给扬水站供电的事情。在多方协调下,最终决定拆开白泥井变电站913线路,从新修建的一级泵站处新架设一条4.9公里的10KV线路,与树林变电站通往德胜泰的高压线路处碰接,并新建一处高压增容增压站。

  事情有了希望。现在最难的是做黄牛营子群众的工作,拉电电线杆需占用黄牛营子百姓的土地,从黄牛营子扬水站接电受益的是杨家营子三个村,对黄牛营子的群众没有一点好处,甚至会影响黄牛营子的正常用电。张玉玺挨家挨户做工作,谈占地补偿,“今天说服了这家,明天说服那家,后天又有人不同意了”。一边是此起彼伏的矛盾,一边是紧张的工期。竖杆子的前一个晚上,担心有人放水浇地影响施工,张玉玺派人守了整整一夜。上杆子当天下着雨,杨家营子村、榆林子村、宋五营子村的村民一呼百应,130多名群众里里外外把施工现场围了起来。外围的人与阻拦施工的群众攀亲戚谈感情,做当地群众的思想工作;里面的群众因为下雨机械进不了地,硬是人推车拉喊着号子把11根10米高的水泥杆子立在了1米多的深坑里。这一战,气势恢宏,又动人心魄;这一刻,张玉玺长出了一口气。

  从3月17日开始,张玉玺跑前跑后整整忙了40来天,白庙社新一级扬水站最终建成,于4月25日正式使用。

  在杨家营子村百姓正高兴的时候,黄牛营子村村主任、张玉玺的好朋友薛满贵惹来一片骂声,因为上了增容机,黄牛营子老侯圪堵社的居民用电都成了问题。张玉玺知道了情况,他对薛满贵说:“不管再花多少钱,即使把增容机拆了,我也不能让你为难,让你那的老百姓用不上电。”于是,他又请来技术人员花了6000元改造了老候堵的线路,这次电路上下游的群众都受了益。

  电有了,但开挖一级扬水站到二级扬水站的渠至少也得10万余元,而这笔钱张玉玺早为村民们省下了!原来,黄河早有北移的迹象,去年加固国堤时,张玉玺请施工方挖村里的土用来加固国堤,留下一道30多米宽,1700多米长的沟。那时,有村民猜测“张玉玺肯定偷偷把村里的土卖了”,现在汩汩的黄河水源源不断地流向庄稼地,人们才看明白,“原来张玉玺是早有预谋”。

  扬水站建好了,村民需自筹89000多元,每亩地仅摊了30元,张玉玺把帐一道道公布了。社长们说:“不用公布了,我们心里有帐了!”收钱时,社长们说:“现在农民没钱,收不上的我们先垫,你明天一早走,我们把钱给你送来。”第二天早晨7点钟,社长们送来了11万元。张玉玺到树林供电所时还不到上班时间,工作人员听说苍白头发的老头是等着给送施工费的,都惊奇地说:“现在咋还有送钱的!”

  张玉玺的爱人回忆说:“他这个人就是实心,别人的事多会儿也比自己的事当紧,建扬水站的这40多天,他一天到晚着家。”为不影响白天村里的工作,他早晨4点就起床忙地里的活,因为白天的时候根本没有功夫管家里和地里的营生。

  扬水站修好了,村民们拿着联名信来到报社,说一定要报道报道他们的好书记。宋五营子村村民李毛小、吕柱给张玉玺送来“为民办实事,建立二级扬水站”的锦旗。而村民樊林河却说:“还是共产党好,上帝能给弄来水了?”

  建扬水站为张玉玺个人的功劳簿上增添了闪光的一笔,而这之前的荣誉也已很多,他是“达拉旗20年改革开放劳动模范”、“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百家文明农牧民”。

  张玉玺说:“做事情图名、图利,就是因为我世代生活在这里,这里有我的子孙。”( (来源 达拉特之窗 记者 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