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李凤林】小区里的“管家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3

小区里的“管家婆”

小区里的“管家婆”

乍一听到“李凤林”这一名字时,记者误以为是“李凤玲”,基于这个误会,见到街道工作人员时记者便问:“那位阿姨在哪儿?”工作人员笑着说:“这个人是个男的。”

  来到邮电小区时,门口坐着一桌打牌的大爷大娘们,问起他们李凤林在哪儿时,他们说:“刚还在这附近绕来着。”话音刚落,一位手里拿着几张纸的中年男子从西边走了出来,一边走一边还把钥匙别在腰间。一位大娘冲他喊道:“找你的。”

  62岁的李凤林原是邮电局一名后勤管理人员。1998年,邮电家属小区建成了,74户居民住进了新房。单位的后勤工作全部由李凤林负责管理,包括家属小区供暖。

  “这个小区已经16年了,问题一天比一天多。你看楼顶漏水漏的厉害,以前都没办法给居民们修。修得需要钱,钱从哪儿来?让居民自掏腰包,他们不愿意,所以省钱是关键。从哪儿省,还得从居民们交上来的费用中省。”李凤林找到了帮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好办法。

  人心里揣着什么事儿,往往就容易往那方面注个意。一次聊天中,别人建议李凤林去检察院家属区问问情况,因为两个小区的情况类似。于是,李凤林去了,而且还真的带回了法宝。

  一拉,一盖?就这么简单?李凤林怎么也没想到这就是检察院小区节省费用的法宝。回去之后的李凤林,马上找来维修工在锅炉炉口旁安了个手动拉伸开关,在烟囱口上安个铁皮盖儿,只要是不加煤的时候,手一拉,烟囱盖儿一关,不通风后炉膛内的煤燃烧的时间也就慢了下来,水温也不会降的很快,居民家暖气的恒温时间也相对久一点,更重要的是煤的用量少了。那时居民们每年交纳33元每平米的费用(包括物业费、供暖费、水电费等),以前一个供暖期(第一年10月15日至次年4月15日)需煤450吨左右,而改造后只需390吨左右。到2011年5月结算上年供暖期的开支时,看着账单,李凤林喜上眉梢。余额一栏3.1万元的数字更是让他大吃一惊,仅煤的费用就省下了1.7万多元。

  有了这笔费用,小区的防水工程就可以做了。欣喜之余的李凤林开始召集居民们开会。会开了,居民点头了,工程开工了,楼顶修复了。这项防水工程花掉了结余费用中的2.2万元。

  “其实管理小区跟管理自个儿家一样,管家婆在生活中肯定也会想尽办法节省一些不必要的开支,能省则省。小区也是啊,我管理后勤,就跟家中的管家婆一样,也得想办法节省居民们的开支。”李凤林这样形容着自己。

  一省则不可收拾。有了省煤供暖的经验,李凤林又开始琢磨起另外一件事儿。供暖期的动力电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该如何节省?李凤林找来负责片区管理的农电局工作人员,让他帮着出出主意。农电局工作人员看了一下泵房后告诉李凤林,只要把两台15KV泵的其中一台换成7.5KV,天气冷时只启用一台15KV泵,天气不太冷时启用7.5KV泵即可。征得居民同意后,李凤林再一次开始了他的省钱工程。以前140元/天的电费下降到70元/天,供暖期电费由2.4万元下降为1.2万元。李凤林拿出账单让记者看,因为今年的费用得等明年才能算出来,截至2013年10月供暖前,小区共结余费用11万多元。

  钱是结余了,还能为居民们干点什么事儿呢?一次在锅炉房转悠的李凤林有了新主意。从小区成立16年以来,居民们就共用一个电表,最终费用由居民均摊。这不仅让用电少的居民满腹牢骚,也让一些居民有了不交电费的机会。每到收电费的时候,也是李凤林最头疼的时候。一些居民不管怎么催促都不肯交电费,还时常以吵架收场,最终李凤林只好自掏腰包垫付了。李凤林再次找到了农电局工作人员。他告诉李凤林只要把原来的共用电表换成分户电表,居民自己持卡交费,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今年7份,小区的分户电表安装好了。

  李凤林偶然间打听到今年旗里有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于是他多次向房管局、街道办事处说情况、打报告,最终全旗6个老旧小区改造名单中,邮政小区就是其中之一。老旧小区改造应该是好事儿,可李凤林又开始犯愁了。管道碰接、实现集中供暖是改造内容之一,可居民们愿不愿意自掏上万元的腰包呢?李凤林只好挨家挨户上门征求大家的意见,到记者采访时已经有90%的居民都同意了。

  “打着灯笼都找不着的人,怎么能轻易放他走?这个工作确实挺辛苦,但是他能为我们居民办实事儿,居民信得过他,别人来了我们不放心啊!”正在打牌的安生光大爷肯定着李凤林的工作。一位推着孩子的吕姓阿姨,听到我们的聊天后也说:“这个老汉可辛苦了,有事儿从来不推辞,任劳任怨,挺好的!”李凤林总觉得自己年岁大了,应该放下这摊子事儿,但是街道负责人和居民们都不同意他“撂挑子”。

  “居民们都信得过我,虽然工作辛苦,但我还能说什么。现在最要紧的就是把小区集中供暖的事儿办好,不能耽误了居民们取暖。”李凤林知道自己肩上的单子还很重。

    离开时,李凤林还打算去劝说居民,争取所有居民的同意,希望能早点实现集中供暖。 (来源:达拉特之窗 记者 王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