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马文秀】最是深情励丹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03

马文秀:最是深情丹心

“对待工作,他就是正能量,诠释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对待生活,他就是活教材,教我们真情守护拥有!”说起达旗计生局副局长马文秀的事迹,他身边的大小伙子都能落下眼泪。

 惠民计生民心

  2008年3月,马文秀被提拔为达旗计生局副局长,分管流动人口计生、依法行政、计生协会、奖励扶助等工作。

  “与其管住育龄妇女的肚子,不如盯住计生家庭的日子。”马文秀说,要想让广大群众接受计划生育,只有让他们切身感受到计划生育的实惠。于是,在他分管的计生协会工作中,他开创了计生家庭“创业扶贫”和创建“幸福家庭”的幸福工程。

  昭君镇沙圪堵村西沙社社长苏小金,从2005年开始利用废弃的盐碱地种植水稻,到2014年他家的水稻面积已扩大到300亩。2012年6月份,稻田急需马上追肥,可他怎么合计也缺少2000多斤肥料。就在他不知所措的时候,马文秀带领工作人员前来兑现创业扶贫款,每户2000元,正好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现在的计生政策就是好,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了我关怀和帮助!”苏小金说。在他的带领下,村民的水稻面积也不断扩大,收入成倍增加,今年的水稻产量再创新高,亩均纯收入有望突破2500元。他说,虽然他家是“双女户”,但他已经深信“生男生女都一样”,因为他深信他的养老不必靠养儿,他只想让两个女儿接受最好的教育,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改变几代人的命运……

  像苏小金一样接受帮扶的创业计生户全旗共有85户,如吉格斯太镇的西瓜种植户、树林召镇的养鱼户、展旦召苏木的蔬菜种植户等等。此外,他还主持实施“和谐计生家庭促进计划”,帮扶救助全旗计生家庭中的残疾人、留守儿童、贫困母亲、贫困大学生、空巢老人……点滴关爱,汇成深情的关怀,慰藉了计生群众的心。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和“全市计划生育协会先进个人”。

  在各项奖励扶助政策的兑现中,马文秀深入调查了解,坚决不让一户符合条件的漏掉,也坚决不让一户不符合条件的冒领。他说,“再好的政策,一旦执行中走了样,就会引起群众的不满,失去群众的信任!”在王爱召镇德胜村一个“双女户”家中走访时,闲聊中夫妻俩无意中说道,他家一连生了三胎,最后一个还是女儿,就没养起……马文秀一听,这已经违反了计生政策,不属于奖励扶助的范围,于是,他果断地取消了他家的优惠……像这样被他拿掉的不符合政策的户子每年都有,2013年就有18户。有人劝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反正领的是政府的钱,何必那么较真,他说:“失去了公平公正,我的心里就不会安宁,老百姓心里也都有一杆秤!”

                                         深情守护感天地

  说起丈夫,马文秀妻子的眼里泪光莹莹:“没有他,我早已不在这个世界了……”

  2010年11月2日中午,正在厨房做饭的马文秀听见急促的门铃响起,过去一听:患抑郁症的妻子从自家四楼窗户跳了下去……他不知道自己如何把她抬到医院,只记得当时医生对他说:“除了头和两条胳膊基本完好,其余部位都已面目全非,能够生还就是奇迹,你要有心理准备!”他拉着妻子的手深情呼唤,“我不能让你走,我要救你!”

  接下来的日日夜夜,他以自己的真情厚爱与死神作战,为她输血,为她吸痰,为她掏便,“只要能挽住她的生命,有什么事情不能做?”

  几次病危通知之后,医生对他说:“如果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我劝你还是……”他毅然回答:“我有,我现在就可以卖掉房子,卖掉家里的一切!”

  也许,就连死神也被他感动了,她竟然一天天活泛起来。在她卧床的8个多月里,他每天必须要为她掏大便,从来没有露出半点难色。反倒是妻子清醒后一直愧疚不已,他就爱抚她,宽慰她,还要不时幽上一默:“今天的巴巴色香味都不错……”

  在长达两年多的日子里,马文秀工作一如既往地一丝不苟,回到家所有家务全部包揽。“还要帮我康复按摩,带我锻炼散心,而且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每一个节日还给我买各种礼物,看,我头上这个发夹就是他给我买的……”

    每天清晨,邻居们都会看到他搀着她走出来,深情的背影在晨曦里熠熠生辉……(来源:达拉特之窗记者 王枝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