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李海燕】孝敬老人天经地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8

海燕:孝敬老人天经地义

 

   她微笑着娴熟地扶正他的帽子,理好他的衣领,轻抚着他的肩膀,自然而然,没有丝毫生硬和做作。她是吉格斯太镇张义成窑子村有口皆碑的好媳妇;他是李海燕89岁高龄的公公。20年来,李海燕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伺候公婆饮食起居,从无半句怨言。她事事随着时而疯癫的婆婆,顿顿将就着患胃病的公公,面对好媳妇的评价,她说:我只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对老人不好我良心上下不去

   说起公婆,李海燕满是怜悯。公公柳长青生在旧时代,4岁没了娘,7岁时瞎了一只眼睛,17岁了还没有鞋穿,28岁就得了胃病,从不敢吃生冷硬的东西;婆婆从小母亲改嫁,生活艰辛,又患了一种病,病发作了就会抽过去,为治病寻了一个民间偏方,吃药伤了大脑,记不住事还时而蛮不讲理。公公一个人拉扯大4个子女,一生勤俭节约,积德行善。李海燕说:我公公心可善了,原来自己还穷的过不开,还借给别人粮食,谁家婚丧嫁娶都来请他,就是他一辈子没过过什么好日子。李海燕体恤老人单独生活不方便,她结了婚没提过分家自立门户,原来家里是公公或者丈夫做饭,李海燕过了门就由她照顾一家人。

   婆婆可能是因为从小吃了太多苦,自己拼命攒东西,每天没事干就去拾柴火,柴火垒得像山一样高了也不许家人烧一根,家里的鸡蛋攒得都要臭了,谁也不给吃一颗。丈夫柳满意的姥姥,婆婆的亲妈和他们住了一段时间,因为无法忍受自己的疯女儿,时常发生争吵,最后住进了敬老院。李海燕事事都顺着婆婆,她说:婆婆有毛病,我知道她的脾性,她说咋就咋,过后就没事了。

  公公不能吃硬的东西,她一日三餐都得将就着,尽量把饭做得烂一点,早晨给公公炖个鸡蛋,或是吃拌汤,要是自己吃硬的就给公公另做一锅。公公爱吃苦菜,李海燕每年早早去地里挖苦菜,把苦菜冻在冰柜里。他们的家境一直不好,只有逢年过节全家才舍得吃肉,公公今年春天得了病,饭量大不如前,为给老人补充营养李海燕每天都要给公公炖一块肉吃。公公胃不好,她时常问老人想吃啥,对公公她毫不吝啬,公公说想吃小面包,她就给买小面包,公公说枣糕挺好吃,她就给买回12元一斤的枣糕。而自己8岁的小女儿却从来没给过零花钱,因此女儿做不了货币运算题,李海燕觉得孩子又可笑又可怜。李海燕的女儿说,爷爷耳朵有点聋,爸爸和爷爷说话有时不耐烦就不说了,而妈妈还天天嘘寒问暖跟爷爷聊天,妈妈还劝爸爸和老人说话多点耐心,爷爷屙尿在裤子里,妈妈也从不嫌弃地给擦洗。

  李海燕夫妻俩说出了他们信奉的最朴素的道理:人就是这样,老一遍小一遍,老人养我们小,我们养老人老。

  公公不管走到哪都夸李海燕是个好媳妇,李海燕开玩笑地跟公公讲:你这是夸上我让我伺候你了!李海燕坦然地说,自己肯定有做的不周到的地方,但老人从来也没说过一句,只是夸。公公70岁的时候她添了女儿,她在地里忙,两个孩子是老人带大的,她感激公公的付出:他爷爷给孩子吃奶粉、喂饼干,走走坐坐给吃的了,直怕孩子饿着,宁可自己不吃也要给孩子吃。李海燕的日子过得不富裕,还要供孩子上学,老人把自己每月300来块的养老金拿出来递到李海燕手里。李海燕说:其实我才是好命,遇上了这样的公公。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李海燕说:孝敬老人根本不用教,娃娃们看的了,大了都会了。大女儿柳絮枝现在达一中就读,因为家境不好,怕给父母增添负担,她两三个月才回一次家,为了省钱,她吃2元钱的早餐,5元钱的午饭,晚饭只冲些奶茶充饥。她在学校从不吃零食,每次回家她都用攒下的钱给家人买些吃的。她知道父母不舍得吃,每次都买爷爷爱吃的面包、爸爸爱吃的香肠。柳絮枝曾被第九中学评为最美孝心少年,小女儿才刚上一年级,可一到饭熟了,第一个要给爷爷端过去。

  现在婆婆已经去世7年了。公公89岁高龄,虽然走不动了,但面色红润,思维清晰。(来源:达拉特之窗 高玲)

  老人坐在厚厚的褥子上,又夸起了儿媳妇:要不是她对我好,我能活这么大岁数了?对我好气也气死了,每天把饭给另作上,给我烧火,帮我烫腿、洗脚,剪指甲。

  虽然家庭贫寒,但孝老敬老、善良、乐于助人的美德让陋室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