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翟永杰】给狗狗一个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03

翟永杰给狗一个家

狗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被称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现如今也是饲养率最高的宠物。然而人们却因为各种原因又将其抛弃,使它们从“家宠”沦落为流浪狗。

  当我们行走在大街小巷时,经常会遇到不知从哪儿突然窜出的流浪狗,被吓一跳;而开车的人对这种情况更是怨声载道,因为流浪狗的突然出现导致发生交通事故的惨剧经常上演。基于这些原因,我旗首家流浪狗收容中心成立了,翟永杰就是收容所的创始人。

  走进树林召镇树林召村关家营子社的流浪狗收容中心,想象中一群小哈巴狗迎面扑来的场景没有出现,而是二十几条大狗在笼子里凶恶的扑咬,翟永杰的大声训斥,制止了狗狗们的狂吠。

  为什么都是大狗呢?对于这个问题,翟永杰说:“虽然成立了流浪狗收容中心,但是我们没有权力去抓流浪狗,这儿的狗都是别人送来的,或者是人家不养了给我打电话,我去接来的。”

  本以为这里收留的都是些不出名的本地狗,然而,经过翟永杰的介绍后才发现,这里有很多的名犬:金毛、马犬、罗威纳犬,还有以凶猛和忠诚著称的藏獒。对于每一条自己收留的狗,翟永杰说起来都是滔滔不绝。“这条狗是达旗一位爱狗人士送来的,因为他家搬进了楼房,没地方喂养,这才依依不舍地将自己的爱狗送到了我这儿,还千叮咛万嘱咐叫我不要把他的狗送人,要好好对待,还经常拿上狗粮来看望。”“这条狗是一位开理发馆的女士打电话,我上门取的。”“这条狗是本村的李大爷送来的,这条狗是标准的流浪狗,经常跑到李大爷家追得他家的鸡满院飞,李大爷忍无可忍,捉到后就送来了。”“这对金毛是一位包头人送来的,当时送来时,母金毛已怀孕,并在不久后产下了六只小金毛,我把小狗的照片发到了网上后,小金毛刚满月就被一抢而空。当时,同村的一位大爷在放羊时捡到了六只刚生下不久的小黑狗,就给我抱了过来。刚开始,金毛不给喂奶,后来在我多次抱住金毛强迫让其喂奶后,金毛也不再排斥这几只小狗了,主动喂养了起来,几只小狗长得壮壮实实,可爱极了。一条大金毛身上趴着六只小黑狗吃奶的照片我也发到了网上,小黑狗满月后也一只不剩地全被抱养走了。”

  流浪狗收容中心是今年4月份成立的,目前已陆续收养过200多只流浪狗,最多时流浪狗达75只之多。在爱心人士们陆续抱养后,目前已剩下20多只。这么多的流浪狗吃食是如何解决的呢?原来,自流浪狗收容中心成立后,翟永杰每天必去的几个地方就是屠宰场和几位朋友开的饭馆,将屠宰场的废料和饭店的剩饭全部装车,拉回这里喂这些狗。翟永杰说:“一条狗喂养不费劲,但是这么多狗吃食就是个大问题,如果靠我一个人去喂养的话,这个中心肯定办不下去,几位开饭馆的好朋友非常支持我,让服务员将客人们吃的剩菜剩饭全部给我打包,再加上屠宰场的废料,保证在这儿的每只狗都能吃饱。”

  翟永杰说:“在这里每只狗的照片都会发到网上,如果有人相中了,就来这儿免费领养。也有一些人来这儿直接挑大狗要回去杀了吃肉,这部人是说成什么也不让他们领狗。来这儿领养过狗的人,我这儿都有一份详细的记录,这便于我到他们的家中去看狗的生活情况。成立这个中心,我只是希望爱狗人士们想养小狗时或买或到我这领养,不想养时给我送来,我这儿可以给它们一个家。当初决定成立这个中心,就是因为有几次开车时为了躲避流浪狗而和别的车发生刮蹭事故,还有就是在马路上经常能看到被车撞死的流浪狗,觉得很心疼,希望中心的成立,能让狗不再流浪。”

  目前,收容中心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缺少足够的狗舍。翟永杰说,由于各种原因,自己规划建设近五亩大的标准化狗舍审批不下来。狗舍所需的材料已全部到位,真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当前,已经建起的16个标准化狗舍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只能找到对脾气的三四只狗圈在一起,而像藏獒这类凶猛的狗只能一只独享一个狗舍。收容中心成立后还没有进行过广泛的宣传,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可以想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的流浪狗将会越来越多,狗舍的建设迫在眉睫。希望社会各界关注此事,齐心协力给流浪创造一个温暖的庇护所。 (来源:达拉特之窗   记者 白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