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杨蛆女】善心善行一家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04

善心善行一家人

中和西镇宝日呼舒村。一根扁担,两只水桶,今年61岁的杨蛆女每天用双脚丈量着200米的距离,为88岁的邻居老太高换转挑水6年。

  杭锦旗杭锦。一碗米,一碗面,杨蛆女为人和善的母亲,靠邻居的接济度过艰难的岁月,临了还殁在待己如母的“闺女”家。

  没能为母亲尽孝,成了杨蛆女这辈子的遗憾。每当想起突然逝去的母亲,想起善待母亲的乡邻,她就想帮助像母亲一样需要照顾的老人,同村高换转老人喝了压水井里的水就拉肚子,杨蛆女知道后毅然承担起为老人挑吃自来水的重任,这一挑就是6年。

  何止挑水。“吃一口好的我就给她端过去,要不我心上下不去。”说起高换转老人,杨蛆女流露出无限的怜悯之情。经常,挑水过去的杨蛆女看到老人用拐棍搅动着洗衣服,她不说二话,放下扁担就替洗。好几次,老人硬拦着不让她洗,说是拉在裤子里了,杨蛆女说,不怕,谁也有个老呀。所以,老人见着杨蛆女比见着自己的亲闺女还亲,“要不是你呀,我渴就渴死了。”老人的话让杨蛆女心疼了好一阵儿。

  前不久,老人彻底瘫痪,而恰在此时杨蛆女也崴了脚,不要说挑水,就连走路都难。无奈之下,老人的养女将老人接走。“躺在床上,子女对待再好也受罪了。”杨蛆女对老人的挂念一刻都没停歇。

  自1997年婆婆辞世后,公公的饮食起居就由杨蛆女来照顾。

  一座40年的土房,里外两间,外间小,里间大,这是杨蛆女的家;杨蛆女和老伴儿住外间,孤身的公公住里间。“外间对着门风大,老人怕凉。”杨蛆女体贴入微的关心和照顾让83岁的公公身板儿硬朗。

  现在,土房的旁边盖起了新砖房,杨蛆女和老伴儿依然住着土房,公公搬进了宽敞的砖房。“老人吞糠咽菜可也受苦来来,让老人家享享福哇。”公公所吃的苦,穷苦过来的杨蛆女最能体会。

  在杨蛆女的眼中,公公是功臣,在那个穷苦年代,公公自己吃苦受累,却供书念字培养了四个儿子;公公当队长那会儿,一心为公,没人说赖。现在虽然老了,但头脑清晰,身板儿硬朗。

  “好媳妇儿!”老人对儿媳的夸赞浓缩成同样实在的几个字。别看老人寡言,他有他做人的原则,人活留名是其一;再穷都要让娃娃念书是其二;戒烟、坚持锻炼,不给子女找麻烦,这是眼下自己的主要工作。

  “老人一辈子不爱喝酒,有王法。”杨蛆女对公公万分尊敬,她指了指老伴儿,“他那会儿爱喝酒,但喝得再多,第二天父亲出地劳动,他难受死都得赶快跟上,就怕老父亲骂。”老伴儿喝酒的毛病不用她管,有公公替她管着。

  杨蛆女的老伴儿其实名气更大,他是宝日呼舒村党支部书记、村里的当家人郭文华。2009年,郭文华人还在东胜打工,就被村民选为村支部书记。就因为自己是党员,他毫不犹豫放弃了东胜优厚的待遇回村走马上任,一任就是两届。“人活得个名誉,当了两届书记我没挣到钱,还贴进去不少,但只要人家叫咱‘书记’,咱就得好好干!”在宝日呼舒村这个大家庭里,郭文华对得起每一个村民,在自己的小家里,他一样做得问心无愧。他是老大,三个兄弟成家是他一手操办的。那时他自己的日子过得也很窘困。

  “说到底,是老婆儿通情达理。”郭书记的这句话是对老伴儿杨蛆女的最高褒奖。

  “大的帮小的,应该的。”杨蛆女简短的一句话却饱含了无法细数的艰辛。正因如此,三个兄弟和三位弟媳都很尊重他们,时常回来看望老人,问候哥嫂。

  “妯娌们常给我钱,说我伺候老人有功了。”杨蛆女说,“我有甚功了,老人抚养子女才有功了,我们也是替老人做了,应该的。后房檐的水多会儿也是向前流了,一辈留一辈!”杨蛆女说,自己就是儿媳的榜样。

  事实上,杨蛆女的儿媳也确实是好媳妇儿。儿子儿媳和他们住前后院,从成家起,媳妇儿就和杨蛆女在“一个锅里搅稀稠”,每次吃完饭,儿媳都是洗涮完才走。现在孙女已经19岁了,儿媳没和杨蛆女红过脸,杨蛆女脚崴了以后,儿媳更是忙完地里忙家里。“有时候,她爷爷懒得过来吃,媳妇儿就给端过去。”说起自己的儿媳,杨蛆女连眼里都闪烁着喜爱,“我的媳妇儿将来也赖不了。”说起两个孙子,杨蛆女更是疼爱有加。“孙女上高中,经常打电话给我们,问长问短。7岁的孙子一看见我就问,‘奶奶脚好了没?’可亲了!呵呵……”

    笑声长长,但不夸张,就像杨蛆女和她的一大家子人一样,平淡生活,幸福长久。(来源:达拉特之窗 记者 乔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