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郝福明】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30

郝福明: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1956年出生的郝福明是树林召镇东海心村村主任,担任了两届旗人大代表。郝福明说:只要能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不管大事小事都是我们该做的,人大代表就要做人民最需要的事。

拨通郝福明的电话,响起的是宣传大树湾黄河渔村的彩铃,虽然自己已经不养鱼很多年,但东海心村养鱼业的发展是他始终关心的事情。如今,大树湾黄河鲤鱼已经注册了商标,东海心村大大小小的鱼餐馆林立,吸引了周边很多人来休闲、就餐,带动了一方经济。

郝福明是东海心村最早开始养鱼的,他凭着多年经营砖厂的市场敏锐感和东海心村北临黄河得天独厚的优势,胸中绘就了一幅发展渔村经济,带领一方百姓致富的宏伟蓝图。最早,东海心村养鱼的只有三四家,而且都是小户喂养,没有形成规模,鱼的肉质和销量也不尽如人意,效益惨淡。面对这样的局面他提出了规模化喂养的思路,当时许多养鱼户对他的想法不屑一顾,墨守成规。他想,只有率先带领部分养鱼户搞起来,这样才最具有说服力。

2000年,他组织养鱼积极性高的村民到外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的喂养技术、了解销售渠道,并请来专业技术人员对他们进行指导、帮助。同时,他引入黄河水,开始了养鱼的二次创业。用一年的时间,他带领养鱼户认真学习,严格按照科学规程进行饲养,积极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当年每户平均产值就增加了10000余元。同样是养鱼,一年下来差距已相当明显,村民们被深深地震撼了,认为规模喂养这条路确实可行。于是,养鱼户都以他为榜样,人人都向他看齐,通过他的带动,东海心村的渔业养殖逐步走上了规模化喂养之路。

2004年,东海心村成立了养鱼协会,同时注册了大树湾黄河鲤鱼商标。在养鱼业走上正规之后,这个领头雁又倡导在养鱼的同时,建设配套餐饮、娱乐等服务设施。当年,东海心渔村就初具规模,形成了较大的产地消费市场,使渔产业得以升级增值,又增加了就业渠道,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东海心村紧靠黄河、交通便利,随着渔村规模的逐渐扩大,逢雨泥泞的道路成为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瓶颈。他多方争取乡村道路建设项目,积极筹措资金,合理规划,将全村的20多公里主干道修成砂石路,并为渔村修建了4.6公里乡村小油路,极大地改善了交通条件,加速了渔村走向市场化的步伐。

在郝福明的带领下,东海心村渔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民收入逐年提高,现有养鱼户76户,其中19户兼营餐饮服务业,养鱼水面总面积达1185亩,全村年产鲜鱼达146万公斤,年创产值1500万元。仅养鱼一项,就可使东海心村农民人均增收1200元,对农民增收致富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2014年,十个全覆盖的春风吹来,东海心村被列为全旗首批十个全覆盖工程示范点。十个全覆盖工程是提升农民幸福指数的大好事。从项目的规划、设计、选址到项目施工、矛盾化解,郝福明整天忙碌在现场。现在东海心村的危房改造项目已经有16户喜迁新居,几经翻修的三支渠路旧貌换新颜,标准文化室、卫生室、便民连锁超市均已建成,东海心村村民的日子是越来越幸福了。(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