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常海晶】为生命保驾护航的白衣天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7

常海晶:为生命保驾护航的白衣天使

 

常海晶1992年毕业于伊盟卫生护理专业,同年分配到达旗中蒙医医院主管护理师工作至今。时光如梭,匆匆而过。一晃眼,她到中蒙医医院已经有23个年头了。23年的风霜雨雪,她从一个单纯可爱的小护士成长为一名成熟稳重、经验丰富的外科护士长。她是一位视病人为亲人,总是用精心、细心、爱心、衷心、热心感动病人的白衣天使。

常海晶自从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外科临床护理工作。她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任劳任怨的专业精神,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真正做到了爱岗敬业,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护理工作中。对护理工作精益求精,细致入微,20多年来从未发生过护理差错。对待患者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不仅解除了患者的病痛,也给医院赢得了荣誉。坚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护理操作技术水平,特别擅长无痛静脉穿刺术,思想积极上进,永思进取,工作中踏踏实实,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作为一名护士,她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既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朽木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但,她无怨无悔!

每天早晨八点,当别人还在吃早餐的时候,她就已经带领科室的姐妹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要在交接班之前,督促科内的护士完成病人的晨间护理,亲自将每一个病人看一遍,了解病人的需求,然后开始安排一天的工作,这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对病人的护理非常重要,因此多年以来,她尽管很辛苦,但却丝毫没有松懈厌倦。

在护理病人的过程中,她以解除病人痛苦为己任,不怕难、不怕脏、不怕累。去年7月2日这天,天气非常炎热,外科收治了一位85岁肠梗阻伴严重肺心病的患者,因年老体弱,长期卧床,坐轮椅长达十多年,连翻身都非常困难,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曾不止一次因肠梗阻住入外科。

   每次来,她都像亲人一样热情接待,安排科内的护士积极做好基础护理、心理护理、生活护理。而一些技术性强的脏活如灌肠、掏大便等都是她亲自做。整个过程下来,往往臭味弥漫整个房间,但她眉头都不皱一下,老奶奶的儿子感动地说:“这事,我这个当儿子的也不愿做呀!”她说:“没关系的,这都是我们护理人员应该做的。”在她的努力下,病人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缓解,她欣慰地笑了,就这样,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她都身先士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使病人得到有效的护理。同时,在遇到胡搅蛮缠的病人或家属时,她总是面带笑容,以礼相待,不仅病人从心里服她,还带出了一支技术精湛、 团结协作、能够吃苦耐劳的护理团队。

   去年12月3日来了一位因车祸受到重创的中年男子,患者面部大面积擦伤,皮肤表层都是渗出液,脏器多处破裂,护理难度大,刚下班准备回家的常海晶见情况危急,赶紧重新穿上白大衣参加抢救。由于家属过度紧张和担心,造成护理干扰,她一面安抚患者,清洗伤口,减少病人的痛苦;一面不厌其烦地向家属进行解释,消除家属顾虑,专业的护理和耐心细致的服务得到了家属的信任。忙到凌晨一点多,患者的病情逐渐稳定,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值班室。刚躺下,患者的家属又跑过来找她,近乎哀求地说道:“有你护理,我们的心才踏实”。看到家属期盼的眼神,她二话没说,穿上白大衣走进病房,尽心尽责的守了一夜。 

   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患者终于康复出院了。出院的第二天,患者家属拿着一面“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锦旗来到科室表示谢意。

   作为护士长,常海晶把科内各个护士的大事小事都记在心上,经常与她们交心谈心,了解她们心中所想,心中所需,并尽量帮助他们解决所需问题,把她们的思想“疙瘩”消灭在萌芽状态。作为护士长,除了在平常的工作中把好管理关,协调好护患关系,业务上有指导能力外,她认为在护理行业中学无止境,利用课余时间自修了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的高护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都得到了极大的巩固和提高,由于基本功扎实,去年晋升副高各门专业都一次性通过,在全院护士中起到了表率作用。在着重提高自己业务素质的同时,更没有忘记带好同行共同进步,积极组织科内护士坚持业务查房。她平时很注重医学知识的积累,经常将她多年的临床积累经验教给科室的年轻护士,耐心积极指导她们工作,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为了缓解工作压力,组织科内人员开展健康活跃的业余活动,陶冶了情操,消除了在护理工作中的疲惫心理和厌倦情绪,为更好的服务病人提供了思想保障。

   常海晶23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勤勤恳恳乐于奉献,热情周到,以积极严谨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抱着一颗关爱之心对待每一名患者,竭尽全力服务好病人。她用执着、求精、务实、诚信热爱着护理事业,用精心、细心、衷心、热心感动着病人,成为中蒙医医院护理人员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