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樊俊平】不负奶奶的嘱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23

【樊俊平】不负奶奶的嘱托

     在树林召镇大城西村东社,有这样一户特殊的家庭,樊俊平和妻子苏琴女赡养着两位不是亲生父亲却胜似亲生父亲的聋哑老人。这样一个特殊家庭的组合缘于一位老人的嘱托。

  在樊俊平还未出生时,樊俊平的父母就和二奶奶生活在一个大院里,二奶奶的两个儿子樊存良和樊玉良在三四岁时,不知什么原因,相继成了聋哑人。也许是生活在一个大院的缘故,樊俊平父母和二奶奶一家相处得非常融洽,像一家人似的,而两位聋哑人日后的生活也成了家里大人的一块心病。

  樊俊平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一个哥哥。在樊俊平三岁时,二奶奶和父亲商量后将樊俊平过继给了樊存良。樊存良和樊玉良因自身原因终生未娶,这样一个特殊的大家庭一直生活在一起,而当时最小的樊俊平也成了家里的宝贝疙瘩,全家人将所有的爱都给了樊俊平。在奶奶的言传身教下,樊俊平并未被溺爱冲昏了头脑,他从小就知道,两位聋哑爹爹将来是自己的责任。

  1988年,樊俊平经人介绍认识了府谷的姑娘苏琴女,当时的府谷比较落后,没有电没有路,照明用煤油灯,出行只能步走。苏琴女第一次踏上大城西这块土地时,被这里发达的交通和明亮的电灯所吸引,等见到憨厚的农村小伙樊俊平后,苏琴女非常满意,可父母却提出反对意见:这家老人太多,将来都是你的负担。介绍人是苏琴女的姑父,同一个村生活了十几年,之所以介绍樊俊平,是看上了小伙子的憨厚、朴实和家里厚道的老人。在姑父的劝说和苏琴女的坚持下,父母最终同意了,两人顺利举办了婚礼,并相继育有一儿一女,一大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二奶奶和二爷爷对这个孙媳妇也非常满意。几年后,在生命弥留之际,二奶奶拉着樊俊平的手,嘱咐他一定要照顾好两位聋哑爹爹,在樊俊平毫不犹豫的承诺下,老人含笑而终。

  两位爹爹虽是聋哑人,但生活都能自理,还能帮家里干些农活,在勤劳的媳妇和两位爹爹的帮衬下,家里的营生根本不用樊俊平操心,每年樊俊平都能放心地外出打工,以此来增加家庭收入。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富足有余。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这种宁静而祥和的生活在2012年被打破了。大爹樊存良被查出患有食道癌。刚开始时,樊存良吃饭时一不小心就噎了,夫妻俩赶紧领着上包头的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十二指肠溃疡,配了些药就回家了,可几天的药物治疗后,病情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更严重了,夫妻俩领着樊存良第二次走进医院进行了更细致地检查,检查结果出来了,医生对樊俊平说:“如果检查出不好的病怎么办?”“治!尽全力治。”樊俊平坚定地说。“是食道癌早期,需要进行长期化疗再加药物治疗,医药费很高,老人已经七十多岁了,还治吗?”“治!无论多少医药费也治。老人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老了,有病了,我们却弃之不管,那还是人干的事吗?不治的话我良心上也过不去。”

   于是,在樊俊平夫妻俩的坚持与劝说下,樊存良接受了住院治疗,这一住就是四十多天。樊俊平每个星期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回家拿医药费,他生怕因自己的一点懈怠而耽误了大爹的治疗。等到出院时,治疗费已花了八万多元。虽然出院了,但治疗不能停止,刚开始三个月一次的化疗在效果明显时改成半年一次,2100元一盒的药从未间断,九天一盒药,一个疗程一盒半。樊俊平也不再外出打工,和妻子专心照顾老人,而老人的病情也似乎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2014年6月,在一次吃饭时,樊存良又噎了一下,这让樊俊平心里升起了不好的预感。再一次走进医院,果然不出夫妻俩预料,樊存良的病情恶化了。在医生的建议下,樊存良接受了一个星期的化疗后回家了,一直吃药到现在,医药费已花了近20万元,存款没了,外债一堆,但夫妻俩无怨无悔。

  现在,樊俊平全家的收入仅来自30多亩土地,儿子樊礼赫去年考上大学,高额的学费再加上无底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入不敷出,生活日渐窘迫,好在两位老人相继享受了低保,为这个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

  日子虽然有些艰苦,但夫妻俩心里是满足的。因为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和女儿都非常孝顺,对两位聋哑爷爷也非常好,每次回家都抢着为爷爷洗洗涮涮,就连几岁的小外孙也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好吃的分享给两位老人。

  记者走进樊俊平家时,两位老人穿着干净整洁,苏琴女拿着理发工具正准备给两位老人理发。她说:“这几天,大爹身体又不好了,吃什么吐什么,连牛奶也喝不进去,明天准备再去包头。”在问及樊俊平时,苏琴女告诉记者,樊俊平在银行贷了些款,去取钱了,上医院用。知道记者来意后,两位老人用只有自家人才能看懂的手势一个儿劲地说着夫妻俩的好。樊俊平的亲生父亲与自己家仅一墙之隔,父亲有大哥照顾,樊俊平也很放心,但也时不时地去和老人说说话、干干活。苏琴女则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几位老人的义务,她说:“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有点困难,但我们会尽自己的能力让老人过得舒心。”

  樊俊平的亲生父亲樊有良说:“将俊平送到我二妈家,一点儿也不后悔,两个弟弟需要人照顾,有了他们夫妻俩,我们也放心。”